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苟君厉研究员应邀参加第九届中越经济改革比较论坛暨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王丹

 

 


论坛现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与苟君厉研究员在会场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与苟君厉研究员在会场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与苟君厉研究员在会场 


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与苟君厉研究员在会场


苟君厉研究员在会场

 

 以“走向公平与可持续——转型中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为主题的第九届中越经济改革比较论坛第九届中越经济改革比较论坛暨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创新对话研讨会与2012年5月28日至29日在海南省省会海口市举行。与会嘉宾在8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表示,虽然亚洲各新兴市场经济体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但以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推进经济社会转型,是共同的选择。

来自中国和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专家学者指出,当前,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外部需求持续萎缩、资金外流、内生增长动力不足的严峻挑战,为实现公平与可持续发展,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应加快结构性改革、从经济转轨走向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加快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促进收入公平、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培育内生增长动力;加快绿色转型及其政策、体制、制度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有效发挥市场和政府在促进公平可持续发展中的不同作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所作的主旨演讲说,目前,中国的转型与改革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转折点,走向公平与可持续的市场经济,关键是改变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以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建设为中心的政府转型;改变国有资本配置格局,以公益性为目标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改变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形成公平分配的利益关系,并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破解公平分配的难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今后20年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将超过预期。他介绍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联合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30年,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会达到三分之二。

海南省副省长林方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彭森、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国务院研究室农村司司长叶庆丰、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张述存,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等有关部委领导和来自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省市自治区的官员学者,以及德国、美国、越南、缅甸、老挝、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等国的代表24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