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苟君厉应邀参加《中国古代政教关系史》新书发布会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由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历时十年创作完成的宗教史学专著《中国古代政教关系史》21日在北京发布。

 

  《中国古代政教关系史》全书一百三十余万字,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课题,于2002年立项启动。该书以历史编年为纵线,完整展现了历朝历代各种宗教与政治权利机构的互动关系。作者以深厚历史功底和高度理论概括能力,对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中宗教与政治的关系进行了系统梳理,独立完成这本著作,历经五次增删最终成书。该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为该书所作序言中指出,政教关系既是政治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也是宗教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是政治学和宗教学交叉领域重大的历史 和现实课题,应当作为一个独立的问题来研究。这部专著填补了我国政教关系史研究的空白,更可以对政教关系的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当日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上,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宁指出,目前中国研究政教关系的学术专著不多,该专著出版对中国政教关系史研究是一个突破,填补了空白,具重要理论意义

 

中 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汝信认为此书有现实意义。他说,十八大和最近的全国两会都在强调让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中发挥更重要作 用,最大限度地团结力量来完成中国梦。这本来就是现实社会中具现实意义的问题,所以这本书具有政教研究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张践在座谈会发言时表示,这本书虽然叫做《中国古代政教关系史》,但它还是一个理论的著作,不是历史的著作。因为自己在这本书里把主要的功夫下在政教关系理论模型的构建上。

对 于政治学研究的发展,张践说,过去我们对政治的研究、对政治功能的理解比较简单,就是阶级斗争,剥削阶级压迫广大劳动人民,很片面。最近十几年引进了大量 国际上先进的著作和研究方法,推动国内政治学界也有了很大的前进。使我们认识到政治的功能不简简单单的只有一个政治统治的功能,它还有很大的一块是公共管 理的职能。

 

 

国 家宗教事务局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张训谋表示,研究古代政权对于宗教事务的公共管理有很重要的意义,可以为今天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提供借鉴,利于宗教管理机构 双轨制的设置。无论从政治意识形态与宗教意识形态关系上,都要依法处理宗教事务,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都需要研究政教关系这一课 题,认真吸纳借鉴古今中外处理政教关系的有效经验,努力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匹配的、符合中国特色、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教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宗教所所长、全国人大常委卓新平,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志刚,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曹兴,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苟君厉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图;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