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参加葛荣晋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大会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2014年6月2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和中国实学研究会联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葛荣晋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大会暨中国哲学创新论坛。100多名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及领导与会表示祝贺,并就中国哲学创新问题进行了探讨。

葛荣晋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大会在北京举办

会议现场

葛荣晋教授从教五十五周年大会在北京举办

葛荣晋教授在会上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葛荣晋教授,从1959年开始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从事教学实践活动,已经在中国哲学史教研室从事教学、科研活动55周年了。在这50多年的教学科研中,葛荣晋教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学者。他不仅是中国实学研究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而且是中国管理哲学的开拓者。在东亚,他首先提出构建“新实学”,为推动中、日、韩国际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葛荣晋教授还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学生,成为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学术骨干。葛荣晋教授在学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曾任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名誉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曾任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学术委员、顾问,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老子道文化研究会顾问,《中国哲学史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国许衡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韩国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福建厦门筼筜书院顾问,河南开封大学宋文化研究所名誉所长,河南省老子学会顾问,王屋山道学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日本国际老子学会顾问,香港大学、香港道教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文化研究院荣誉院士,台湾《海峡评论》编辑顾问,韩国国际南冥学会副会长,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顾问,南方学院学术顾问兼校外考委等。在海内外学术机构和高等院校兼职多达40余项。应邀赴美国、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以及国内学术机构和大学讲学200余次。在国内外重要报刋发表中国哲学与管理哲学论文454篇。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葛荣晋文集》精装12卷本,约计700余万字;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葛荣晋学术著作自选集》精装4卷本,约200余万字:两套书合计约1000万字。

1.gif

会领导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

2.gif

会领导与全国人大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

 

  在开幕式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俊杰首先介绍了葛荣晋教授在人民大学的从教经历和获得的辉煌业绩。他说,葛荣晋教授不仅是一位辛勤的园丁,也是社会科学研究事业中的一位勤奋的开拓者。葛荣晋教授对于中国实学和中国管理哲学的研究,在国内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学术影响远被东亚,是一位著名的国际性学者。原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实学研究会理事长周文彰在致辞中,谈及葛荣晋教授在实学会工作方面的主要贡献是:与其他学者共同创立了中国实学研究会;大力推动中国实学研究会的工作;引领中国实学研究。原中央党校教务育长郝时晋从哲学创新的角度评价说,葛荣晋教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根据现代社会需求,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经典现代诠释学”。此外,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全国人大常委、中国道协常务副会长张继禹、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常务副院长韩东晖、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张践等也在会上致辞。葛荣晋教授最后作了热情洋溢的回谢致辞。

  中国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员余敦康、中国社科院原研究生院长方克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牟钟鉴、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魏英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郑州大学副校长宋毛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桂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张希清、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牛廷涛等专家和领导在会上对葛荣晋教授的学术活动作出了高度评价。

  下午,部分专家学者、葛荣晋教授学生欢聚一堂,就葛先生的学术思想以及中国哲学的创新进行了探讨。

  韩国实学研究会、日本实学研究会、马来西亚南方学院、香港孔教学院、香港道教学院、台湾高雄孔孟学院、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等国内外学术团体也发来贺信贺电。原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杜维明,清华大学教授张岂之,四川大学教授卿希泰,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等发来贺信。

  中共河南济源市委副书记王天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中国孔子学院院长杨朝明、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志军、苟君厉,中国实学研究会秘书长朱康有等专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央党校哲学部王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常务副院长韩东晖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