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赴马来西亚参加当代儒学文化的传播与践行研讨会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75,由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孔子基金会、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联合主办,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承办的“儒学践行·日用常行-当代儒学文化的传播与践行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七次普及工作座谈会”在马来西亚砂拉越古晋市召开。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滕文生先生、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马华会总会长拿督斯里廖中来先生、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署理会长陈启生先生,中国孔子基金会代表刘廷善先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出席会议的还有国际儒联常务副理事长赵毅武,澳籍副会长李瑞智、副理事长汤恩佳,秘书长牛喜平、常务副秘书长王念宁、副秘书长金美华,马来西亚孔学研究会陈秀桦、黄美玲女士,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张践、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等

本届大会主题为“儒学践行日用常行--当代儒学文化的传播与践行”。主题的含义包括1.儒学文化与人类社会的发展;2.儒学教育的开展;3.弘扬儒学道德原则与建设和谐社区;4.儒学在国际上的研究、传播与交流;5.儒学在当代的使命。

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滕文生先生:中国是亚洲国家的重要成员,很早就同相邻近的亚洲各国发生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交流并相互影响。

 

儒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对中国历史和中华文明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而当它传播到亚洲、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并同那里的文化相融合,又成为世界文化的一个重要源流,对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就是说,儒学虽然发源、形成于中国,但早就超越了中国的地域,成为一种国际性的文化。中国人民对儒学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对儒学的传播与发展也作出了各自的贡献。

中国是亚洲国家的重要成员,很早就同相邻近的亚洲各国发生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交流并相互影响。儒学也很早就传到亚洲首先是东北亚与东南亚的国家和地区,并形成了带有本国本地区特色的儒学,成为本国本地区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先生:一个不忠、不孝的人,在大马华社是抬不起头的;一个不讲义气、不讲信诺的人,在大马华社也是寸步难行的。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指出,许多人为了一己之私而贪赃枉法,更有人为了一党、一国之利而掀起纷争,进而破坏了和平稳定的格局,甚至让许多地区烽烟弥漫、危机四伏;而“文明冲突”更可能成为未来世界战争的根源,因此他要求儒家学者指点迷津,说明在根治该些“奇难杂症”方面,儒家思想是否有什么“良方妙药”。

他说,在马来西亚的华人社会中,儒家的仁、义、礼、智、信、忠、孝、廉、耻等核心思想,都依旧是华人坚守奉行的为人处世价值观。

 “这些珍贵的道德价值观及做人道理,既在华人家庭里代代传承,也频频在生活中被加以实践。”

他指出,有关情况显示,在今天的马来西亚华人社会中,儒家伦理观及价值观,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的。

 “一个不忠、不孝的人,在大马华社是抬不起头的;一个不讲义气、不讲信诺的人,在大马华社也是寸步难行的。”

廖中莱先生也是马华总会长,他在古晋帝宫大酒店举行的第7届儒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仪式时,如是表示。

DSC_1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滕文生在会议现场.gif

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滕文生在会议现场

DSC_2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会议现场.gif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会议现场

DSC_3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桌新平教授致辞.gif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教授致辞

IMG_4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张践教授与台湾高雄孔孟学会名誉会长方俊吉教授在一起.gif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张践教授与台湾高雄孔孟学会名誉会长方俊吉教授在一起

IMG_5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与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在一起.gif

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与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在一起

DSC_6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与卓新平教授在一起.gif

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与卓新平教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