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王杰教授做客中山首届国学文化周——纵论《国学与为政智慧》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中国儒商

20141122(周六)上午,由中山市社科联主办,中山市国学促进会承办的《国学与为政智慧》在市委党校大礼堂内举行,特邀中共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杰教授前来现场讲授。3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教授未用讲稿、未用课件,侃侃而谈,为听众分享德性与人性的真谛。

1.jpg

 

王杰教授2011年起,今次是第三次来到中山讲授,赞扬了中山市的修身行动早开始、抓核心。关于修身,教授首先解释说,修身不是健身,不是说要强身健体,而是要修心养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的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中的第一个,讲的就是修身。在国学被批判被否定百余年后,仍能涓涓细流般地滋润着后代,为我们现在所学,不是因为我们现在要赶时髦,流行复古,而是因为国学蕴含着为人、为政、为官的智慧,要学会以史为镜。指出了要带着问题、带着思考来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国学修身。

以国学修身

以国学修身,教授提出,和西方文化不同,中国人修身要从律己、正德做起。国之根本在家,家之根本在身。身之不修,何以治天下。孔子认为君子,一定要素质好,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和身心健康、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的人。这样的人才是仁人,因为仁是包括仁智勇在内的全德。古往今来,中国那么多圣贤编写了那么多关于修身的言论,无非都是教人怎么做人。如孟子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先学会做人,才能够做官。为人不正,为官必邪;为事贪鄙,为官必腐,立足于传统文化,这是做人做官的根基,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要从律己、正德做起

关于国学与为政智慧,教授从德行与能力的关系说起。与禽兽不同,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有人性,有内在的东西,即道德良知礼仪廉耻爱心孝心等等人的德行。人之立身,所贵则在德行。自孔子开始至今的2500多年,传统文化核心价值观,都是把德行好坏放在首位,现在亦然。如今官员出问题,没有一个人是出在能力上,是出在德行上。百姓常说没了人样,其实说的就是缺德了。三观缺失,带来了个人主义,官僚主义,奢靡之风,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科学信风水,忘乎所以自我毁灭。因此,德行必须放在首位。

教授指出,从小品行不好,长大不进官场。上德养廉,德行与能力二者之间,应该是德为根,能力为枝叶;德为主,能力为仆的关系。《四书·孟子·离娄章句上》惟仁者宜在高位。不仁而在高位,是播其恶于众也。能力是客观的东西,本无好坏之分,就看怎么用。用人可以如唯才是举,可问题是,德行好的人就会将能力做有益于国家社会的事,缺德之人就会做利己甚至害人之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选拔人才也是以德为先,不惜斩杀十几万官员,为了选拔有德之人,清朝皇帝康熙,也强调用人以德为先。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这都说明德行,要放在首要地位。

德行必须放在首位

有好的德行,才能才会有好的发挥;德行不好,才能便是一种祸害。教授举例,就像前几天前天北大某教授,与一外国留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这就是师德问题。像好多官员,他们的贪腐行为是明知故犯,就想着做官不发财,请我都不来,当官为发财。而关于德行与对财富追求二者关系的问题,教授认为,追求财富与德行不矛盾,判断的关键在于如何追求,这钱你怎么挣。追求利益,要见利思义,要有内心法庭制约你。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视之有度,用之有节,追求财富要合理、合法取得财富。符合义的要求,就是取之有道。相反,有的人见利忘义,生命有限却欲望无穷欲壑难填。不义之财,就像孔子说的知识一样,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而孔子本身对待不义之财的态度亦是于我如浮云(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如何才能够合理、合法地保有财富,清华大学的校训告诉我们厚德载物

有德保俸禄

说到非法之财如浮云,教授解释说,这其实包含了更重要的信息,就是每个人身上的背负。普通百姓背负着钱财,官员背负着财富、名誉、地位,如何让这些东西与生命相始终,赢得身前身后名。中国人注重阴阳,明白孤阴不生孤阳不长,以及祸福相依的道理。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臣身退,天之道也。其实,祸福均自求,孟子曰可以取,可以无取,取伤廉;可以与,可以无与,与伤惠。意思就是说,面对外在的财富,可以拿取,也可以不拿取的,拿取了有损廉洁。

有德保官位

教授还指出,有德除了可以保俸禄、保官位、还可以保生命。首先,德者、君子坦荡荡,仁者无忧,不怕鬼敲门。以权谋私者,恐惧、忧虑、担惊受怕,惶惶不可终日,长期在这种精神压力下,身体一定出毛病。


有德保生命

以国学修身,做到从律己、正德做起,把德行放在首位,可以保俸禄、保官位、保生命。因此,从自身利益出发,有德是为官者最大的智慧,德不厚者,不可为官。

从国家利益出发,有德亦是为官者的首要考核标准。教授引用当日的北京新闻,里面有一条讲的还是过马路问题,又摆出韩国、加拿大等国是如何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这是幼儿园教的事,如今都成了国家问题了。这就说明了,自己不端正了,国家就乱了。如果为官者管不好自己,那怎么能管好别人、乃至社会、国家?因此,正别人先正自己。当领导的恪尽职守,手下就不会乱来。治理诺大一个国家,看似治理百姓,其实是治理官员。因为不良、不正之风,都是从上往下刮。因此反腐是对官员。教授建议,每位官员都需要给自己订立一个最少五年的修身目标。


官员正,乃国正

国无德不立,经济、科技、国防等的这些硬件,得有文明、道德、良知、廉耻等的软文化结合,才是综合国力的体现。120年前,大清朝的GDP是日本的9倍,可是抵不了日本水师,再往上大明朝,将多兵众为何在清兵铁蹄下不堪一击?甚至希拉里、撒切尔都认为以前的中国不足为患。就是因为政权腐败、道德落后,用现代的话形容就一土豪金。曾经的商鞅变法,经济、军事强大了,但国家道德江河日下,“秦俗日败”,价值观变得金钱至上,人情淡如纸。近几十年的中国,也有点复制历史了,从十八大后才开始变好。之前几十年,百姓对国家产生怀疑,因此,必须把道德提上去,硬件软件相匹配。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从国家需要、发展需要,官员要有德,可是德行摸不着,是否虚无缥缈,是空的?教授给出明确回答,不是。有没有德行,是在于一个人的言行举止,以及面对诱惑时的选择。可从以下几个方面修德:

首先,要看讲不讲孝道。人不孝其亲,不如禽与兽。孝道,已纳入官员考核。首孝悌,次见闻。一个人要先学会孝顺,再学知识。说到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 ,教授现场背诵了《戒子书》全文。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冶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全文是告诫儿子,财富不是最重要,品德才最重要。司马光也是节俭为家风,《训俭示康》开头就是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教育后人不要追求奢靡。有道是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财富传家不过三代。正如林则徐说子孙若如我,留钱有何用?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有何用?愚而多财,则增其过。

其次,诚信。孔子《论语·为政》: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小了说去,与朋友交要讲诚信;往大了说,政府更应该诚信。凡是官员,就代表政府,说话翻云覆雨,出尔反尔,导致百姓对政府不信任,失信于百姓后果可怕,百姓与你同床异梦。王安石推崇商鞅变法,最核心的一点就是政府诚信,取信于民,政府打造自己的公信力,宁失千金,不失一信。

第三,知耻。关于廉耻,一个人有了自取其辱的行为,别人才会耻笑你。欧阳修说,廉耻,是立人之大节。如果知耻就不会颠倒黑白,人人不知耻,就是国家的悲哀。

第四,敬畏。要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这里讲的大人,不是成年人,是指有贤德的人、圣人、君子。唐李世民贵为一国皇帝,仍上怕天下怕百姓。清康熙也说过,为人君,什么都有了,可还是得有东西怕。朱熹说:“君子之心,常怀敬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五四之后被否定,当时采用全盘西化,敬畏无存。文革十年,更是大肆宣扬无神论,什么也不怕。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这也是当时儿童所受的教育,并不是修身、感恩、孝道的教育,而是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连人都做不好,如何去接班。放到官员身上,不知敬畏,有点权力,无法无天,不知天高地厚;放在百姓身上,百姓有点钱,以为啥都有。因此,人要有敬畏之心,敬畏法律、良知、祖先、大自然等等。习主席讲的核心价值观,就是百姓的德、国家的德、民族的德,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老子说过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说的就是依法治国,属于他律,管不住人心,必须要管得住心,才可以做到自律。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就是说要以政令来教导,以刑罚来管束,百姓会因求免于刑罚而服从,但不知羞耻;以德行来教化,以礼制来约束,百姓会知道羞耻并且可以走上正善之途。通过修德把法律内化于自己的价值观。宦海归来两袖空,逢人卖竹画清风教授还列举了中国历代清官,如于成龙、包公等。苏东坡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非饱暖淫欲,而要知敬畏。

第五,面对权力。权力,一切拥有权力的官员,都容易滥用权力。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让人高尚让人堕落。官员本质不是据为己有,是付出,守土尽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政府要让百姓过上好日子,中国梦最终实现,最终要落到百姓幸福上。权力是要让百姓幸福,官逼民反不能不反,只剩一句可怜焦土!因此,面对权力诱惑,官员要知道风光背后是风险,权位益大官位益高生命益忧。

z03.jpg (25.22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保存到相册

前天 12:57 上传

 

对于修身,教授向在场观众推荐了《戒子书》、《陋室铭》、《爱莲说》,希望国学不要只有两头热,中间官员冷,而且不可带功利心看国学,其实国学之无用,恰恰是人生的大用。

 

最后,教授总结了几点:一要律己,二不超权限,三是管好自己及家人。做到严于修身,提高思想觉悟水平素养,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做人做事。要真正学习,不要作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