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我会领导参加“传统书院文化与儒学普及论坛”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汪林

20141220,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与湖北仙桃市孝雅书院联合主办了“传统书院文化与儒学普及论坛”。参加这次论坛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第五届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委员、普及工作者近30位教授和专家,围绕“书院文化”及儒学今后普及任务展开了讨论。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秘书长金美华、仙桃市政协副主席刘裕光到会并致辞。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张践教授、副会长苟君厉研究员、秘书长朱康有教授与会。

 

DSC_6441.JPG

 

 

20日上午,共有四位专家发表了主题发言。曲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骆承烈深情回忆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视察期间关于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的情形,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儒学普及的经验,就儒学的精髓如何转化为日常生活中习俗、廉政文化建设的资鉴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北京七宝阁书院院长马力华认为,传统书院的使命是传承和创新文化教育,现代书院的兴起是对体制化教育的重要补充,今后书院在传统文化发展和国家复兴大潮中应担当社会教化、维护社会秩序的责任,并不断探索新的生长点。普及委员会委员、原海南监狱管理局局长张发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监狱中开展国学教育的经验。他认为,那些犯罪服刑人员不是不懂法,而是没有道德。目前犯罪人员存在两多现象,就是青少年多,职务犯罪多,都是需要开展儒学教育的重点。在社会上大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非常必要,多建一所融入传统教育精髓的学校,或许就能少建一所监狱。普及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东方道德研究所王殿卿教授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儒学会议上的讲话重要精神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渗透着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书院教育、民办教育的兴起是对体制化教育的补充,会改变思想道德教育衰落的局面。

 

DSC_6434.JPG

 

20日下午,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在会议发言中,仙桃中学校长、仙桃书院理事长武家仿介绍了在民办中校开展“孝雅立德,礼乐育人”的实践活动经验,提出办好“中国式教育”的理念对敦化社会风气有重要影响。普及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韩星教授认为,从民间教育取得的改革经验智慧,能够推动体制内教育的教改,甚至可以为高等教育改变单纯知识化、西化教育模式的现状提供借鉴。他认为,现在建设法治国家和社会,倡导德法结合,但可能忽视了传统礼治的功能;“礼法合治、德主刑辅”等古代主张能给我们今天治理国家和社会以重要启示。宝鸡文理学院王兴尚教授介绍了近年来开展周秦文化沙龙、研讨班和大讲堂等活动情况,提出周秦文化是德性伦理与责任伦理的统一,其中包含着私德和公德两个部分,可以为我们今天吸取。原总政歌舞团王玉祥政委、兰州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张建芳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钟邦定副秘书长,还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学在对外交往中,对重树我“礼仪之邦”形象谈了各自的看法。国际儒学联合会普及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儒家的“礼”介于德与法、柔与刚之间,是一种中性的社会调节系统——如果该系统崩溃的话,社会将失去底线伦理;因此,结合现今社会的时代需要,恢复和创新儒家的“礼治”文明非常必要。

20日晚间,举行了第五届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了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明年及近五年的工作计划。张践教授就儒学普及工作提出了具体构想,各位与会委员还就乡村、学校、社区、企业等行业开展儒学普及发表了看法。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积极可行的建议。

 

DSC_6606.JPG

DSC_6389.JPG

 

 

与会代表见证了孝雅书院的揭牌仪式,还参观了仙桃中学开展儒学礼仪为核心的升旗、狮子舞、诗歌韵律操、功夫扇等表演,观摩了书画展、礼乐课等教学活动。

DSC_6513.JPG

DSC_64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