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应邀参加“运城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1 14日至16日,由中国先秦史学会、北京大学历史文化资源研究所、中国实学研究会、光明日报社、中共运城市委、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运城与古中国’”学术研讨会在运城市举行。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 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康有代表参加并发言。

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宪出席研讨会并致欢迎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波,副市长陈竹琴出席研讨会。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中国先秦史学会、中国实学研究会等十余家单位及运城本地的专家学者,围绕运城与古中国的渊源从不同层面展开研讨论证,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思想理论成果。

1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2苟君厉研究员讲话.JPG

苟君厉研究员讲话

3朱康有教授发言.JPG

朱康有教授发言

 

与会专家指出,在进入近代文明社会之前,中华文明经历过古国方国帝国三个发展阶段。古中国不等同于一般所说的古代的中国,它是特指中国历史上具备国家形态之初,最早以帝王所都为核心的文明荟萃之区,也就是方国时代人们所共识的中国

与会专家认为,从历史地理的角度看,运城在上古时期就是尧舜禹活动的中心区域,是当时人们一致认同的万国之中的地方,也就是共识的中国。从历史文化的角度看,古代所称的中国”“中华,是相对于野蛮、蒙昧、落后状态而言的文明基准与极则,是指文明礼乐的开化状态和诗书教化的精神家园,是一种中国之道或中国精神。作为最早被称作中国的地方,运城不仅是中华文明起源发祥的核心地区,而且是中华文明传承发扬的重要地区。这是一个在众多人文符号中见诸文化密度的地方,也是一个在五千年历史底蕴中见诸文化厚度的地方,更是一个在文化发展繁荣上见诸文化高度的地方。

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源头、中华民族的根祖之地,运城集中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原始基因,处处闪烁着传统文化的思想光芒,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运城理应承担历史使命,发挥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实现传统文化传承与当代文化繁荣的相融相通。当前,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托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政策机遇,与晋陕豫三省四市共同携手,以古中国文化为品牌,组织专业人士,对运城古中国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挖掘、科学整理、高端创意、顶层策划,积极寻找古中国文化历史积淀与现代文明发展的结合点,努力实现古中国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河东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谱写更加动人的乐章。

研讨期间,与会专家还深入永济、平陆、夏县、盐湖等地实地考察了运城市部分考古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