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应邀参加“儒家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汪林

    2015517上午,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家庭教育课题组联合主办的“儒家齐家之道与当代家庭建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及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普及工作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领导张践、苟君厉、朱康有应邀参加会议。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道德人格和政治理想的追求。中华传统文化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齐家”思想。家是社会的细胞,人类繁衍的细胞,有了好的家教、家风、家训,能够做到“齐家”,社会就有了健康的细胞。儒家齐家思想对于弘扬中华美德,立德树人,建立良好家风与民风,促进社会和谐,均有重要意义。今年年初,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叶选平先生提出,儒学的普及是“做人”的再教育,希望国际儒联要重视“齐家”的教育和家庭建设问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家庭教育课题组正在组织专家学者对历代先贤编著的家训和蒙学典籍进行研究。

    论坛筹备过程中,恰逢习近平主席在2015217新春团拜会上发表了注重家教、家风,家庭建设,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讲话”为开好这次“论坛”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许多应邀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家庭建设、家教和家风问题提升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为我国家庭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任务,应当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

    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会长叶选平先生为大会书写了会名,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吴小兰、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课题组总顾问俞家庆在开幕式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会共收到论文40余篇,大约50万字,20余位专家在大会上发表了论文,其余专家在分组会上进行了交流。各地一百多名参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家庭教育课题的实验区、实验学校代表出席,并聆听了专家们的学术报告。论坛上专家学者们纷纷指出:中华传统文化在长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齐家”思想,历代先贤编著的家训和蒙学典籍,是中华民族“齐家”实践的结晶,是中华文化的精华,对其进行现代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于弘扬中华美德,立德树人,建立良好家风与民风,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均有重要意义。(汪林)

 

01.JPG

02.JPG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