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会领导应邀参加第三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汪林

传承儒家文化,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819日上午,由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处、中国孔子基金会、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暨儒家文化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在贵阳孔学堂隆重召开。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中国实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康有应邀参加。会议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40多家儒学社团,数百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当代儒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热烈讨论和经验分享。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主持开幕式。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史馆馆长、省文联主席顾久,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大千,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张浚生,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澳门孔子学会会长孙保平为开幕式致辞。顾久先生表示贵州省一直很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孔学堂是贵州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的指示精神,构筑精神高地,广泛凝聚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强大正能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并希望通过儒学社团联席会这一平台,能为当下复兴儒家文化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更多的创造性思想和建设性意见。

会议当天举行了“儒家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研讨会,学者们各抒己见,不断碰撞出火花。会上,学者们表示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包含儒学复兴这一历史任务,必须两手抓:一手抓学术研究,一手抓文化落地。儒学社团的目的也是为了将儒学复兴工作做足做实。儒学复兴,既不是盲目复古,抱残守缺,食古不化,又不是纸上空谈,闭目塞听,止步不前,而是踏踏实实地将儒家文化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浩荡潮流中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尤其要从多层面多角度多方位倡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惠风送入千家万户,净化社会风气,感化亿万民众的心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实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苟君厉,中国实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儒商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朱康有,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李存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安徽大学哲学系教授解光宇,贵州省儒学研究会会长张新民等全国著名儒学研究专家,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学堂理事会副理事长兰义彤,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吉宁峰,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蒋星恒、港澳台及海外儒学团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1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jpg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嘉宾

 

 

2苟君厉研究员在会场.jpg

苟君厉研究员在会场

3参观孔学堂建设.JPG

参观孔学堂建设

4儒家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研讨会现场.jpg

儒家文化与核心价值观研讨会现场

 

5朱康有教授在闭幕式中发言.jpg

朱康有教授在闭幕式中发言

 

6闭幕式会旗交接.jpg

闭幕式会旗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