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本会动态正文

以儒学精华铸商道灵魂 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在琼海召开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李阳

  

  12月28日,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在海南省琼海市召开

  今天上午,在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孔子学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共同指导下,由国际儒联儒学和中华孔子学会主办的“博鳌儒商论坛2016年会”在琼海隆重开幕。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赵毅武,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琼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基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博鳌儒商论坛首席顾问、哈佛大学荣誉教授杜维明特地发来视频致辞。

  

  儒学专家与企业代表之间进行儒商对话 

  本次论坛以“儒家商道智慧与现代企业管理”为主题,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铸就当代商业文明,构建学者与企业家相互交流的平台,帮助企业健康成长。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儒学专家与企业界代表共计300多位嘉宾济济一堂,共话儒商发展大计。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赵毅武致辞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赵毅武认为,本次论坛是一项儒商彼此促进,互为依托的工作,我们要深入研究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企业中的创造性转化,并在其转化过程中加以推动,促进儒学在企业中的传播与应用。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致辞

  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李存山在致辞说,博鳌儒商论坛是我国儒学学术界与企业界更加密切结合的一次盛会,是标志着新时代的儒商走向复兴的一次盛会。这次的会标在“儒”字中包含了“子贡”二字,体现了当代儒商效法子贡“博济众生、立己立人、生财有道、富而好礼”的精神内涵。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致辞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在致辞中指出,“研究与弘扬儒家思想,以儒学精华,铸商道灵魂,从而引领商业规范、服务社会大众,对于拯救‘物欲横流、金钱至上、见利忘义’的时弊,对于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牛理事长表示,中国孔子基金会多年来一直关注儒商文化研究,作为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之一,愿继续参与到今后的儒商论坛之中,并为论坛提供必要的学术资源与媒体支持,为广大儒商朋友助力。儒商两界必将精诚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琼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基钊致辞

  琼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基钊代表琼海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对与会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黄部长表示,在琼海市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声势浩大的博鳌儒商论坛,是对琼海的高度重视和厚爱,是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琼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强大动力。

  

  中山大学教授黎红雷做主题演讲,并带领与会嘉宾诵读儒家经典名句

  开幕式后,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黎红雷,中华孔子学会儒商文化研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践和苏州固锝集团董事长吴念博,分别做了题为《儒家的商道智慧》、《儒家思想与企业公关关系》、《践行儒家商道,建设幸福企业》的主题演讲。

  黎红雷在演讲中总结出了儒家八大商道——组织之道、教化之道、管理之道、经营之道、品牌之道、领导之道、战略之道、责任之道。他指出,重铸中华商道,重铸之路,儒学为道,西学为术,以道御术,中西合璧。当代世界经济全球化、企业国际化、文化多元化、信息网格化背景下,东西方管理理论的相互补充与不断融合将成为必然趋势。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嘉宾将围绕儒商智慧与企业经营、传统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礼与人际关系和谐等议题,广泛开展儒学专家与企业代表之间的儒商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