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书苑正文

联想集团企业文化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一、联想文化建设的认识论:企业文化是联想保持长远发展的根基

 

从1984年11月创办以来,经历了无数狂风暴雨的洗礼,联想已经探索并形成一些关于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基本认识。

 在联想有两个“屋顶图”模型,一个是关于联想如何预算的“屋顶图”,一个是联想认识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屋顶图”。 

在联想有两个“屋顶图”模型,一个是关于联想如何预算的“屋顶图”,一个是联想认识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屋顶图”。


  图1:联想企业管理的“屋顶图”

 

联想把管理看作一间房子,分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屋顶,指的是运作层面的管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价值链的各个环节,这部分对于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都是不同的,联想也是年年改进、年年创新。这是企业之间竞争的前沿,你在价值链的任何一个环节,每推出一个新的策略,竞争对手立刻就会跟上,稍一疏忽,必然落后。人们常说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一般是指这个部分的价值链中某个环节的竞争力。

第二个部分是围墙,指的是流程管理,联想把运作中的一部分进行了规范化、科学化,形成了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管理,比如ERP、CRM等等。不同的行业、企业虽然还有不同,但已经有了相当层面的共同基础。和国内同行相比,联想在这部分具有竞争优势

第三部分是地基,指的是企业的运行机制、文化建设等更深层次的内容。一般来讲,不管是哪个行业,好的企业本质应该是相同的。在中国,由于市场经济的环境不成熟和认识方面的原因,使大多数企业在这个部分的建设显得薄弱。

90年代中期开始,联想一方面在运作层面不断创新进取的同时,另一方面不遗余力地加大机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力度。

现在,股东、董事会、管理层权责分明的法人治理结构已经建立。“管理三要素”中“建班子”和“带队伍”的一系列做法保证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包括认股权证在内的一系列物质和精神的激励方式,促使广大员工拥有责任心,中层干部有上进心,特别是集团已经培养了一批为联想事业而献身的骨干力量,集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支经得住狂风暴雨锤炼的“斯巴达克方阵”,这是联想最为宝贵的财富。

这就是联想管理的“地基”部分。这坚实的地基正是联想百折不挠的原因,是联想核心竞争力的所在,也是联想和同行业相比最有优势的地方。

联想要实现的是持续高速发展。要实现高速,就要根据千变万化的竞争态势在运作部分不断推出正确的竞争策略,靠的就是坚实的“地基”。要实现持续发展,更要完全依靠坚实的“地基”。目前,联想老一代的创业者和奋发有为的年青领导人能够成功地完成交接,关键是由于联想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和优秀的文化风范——也就是说有一个坚实的“地基”。未来,联想将不断通过机制改革和文化建设来砸实地基,办成一个真正的百年老店。

[NextPage]

 

二、联想文化建设的方法论:企业文化螺旋式发展理论

 

联想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国际上先进的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理论,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方法论,其中“企业文化螺旋式发展模型”是联想文化分析重要的理论依据之一。

企业文化螺旋式发展模型是国际上先进企业文化理论在联想的发展,是联想在企业文化整理的过程中,联想广大员工积极参与讨论和贡献智慧,逐渐形成的联想人所熟悉的一种企业文化理论。

 

分析企业文化不能回避三对基本矛盾

企业在处理外部环境和整合内部资源的过程中,一些方法由于卓有成效而受到反复强化和使用,并逐渐被大部分成员共享而变成了企业的文化。

从本质上看,企业文化是企业解决问题的一套基本方法或根本原则。所以,分析企业的文化,首先就要从分析企业的基本矛盾着手。 我们认为:管理的本质就是协调各种矛盾,管理的过程也就是不断地将企业中的恶性问题变为良性问题。尽管企业面临诸多的矛盾,但企业管理至少要解决好三对基本矛盾。企业基本矛盾的分析,为构建企业文化模型和进一步分析企业文化提供了假设提。

分析角度

            基本矛盾

企业环境

“内部运营”和“外部发展”之间的矛盾

管理过程

“灵活自主”和“过程控制”之间的矛盾

企业发展

“长期效益”与“短期效益”之间的矛盾

 

图表2:企业发展中的三对基本矛盾

 

企业文化有四个基本导向

如果将“对内  对外”、“控制— 灵活”组成两个维度,那么在这两个维度的基础上就可以派生出四个象限。如果每个象限都代表着一种文化导向,我们又可以把企业文化分为四个基本导向:目标导向、规则导向、支持导向、创新导向。

“过程控制”与“灵活自主”,“外部发展”与“内部运营”对于企业来说都是必要的,它们之间的关系都是对立统一和相辅相成的,只是企业在不同时期对它们需要和使用的程度不同而已。每个企业的文化上都存在四个导向,在不同历史条件和阶段下呈现的强弱程度也不同同,并且四个导向都具有自己相对的关联特征(图表三)       

  

关联特征

注重方面

相关要素

创新导向

开放系统

  学习、尝试、风险、自主、进取

目标导向

理性目标

  客户、指标、计划、业绩、价值

规则导向

内部过程

  纪律、流程、制度、信息、服从

支持导向

群体关系

  团队、共享、培训、参与、协作

三:四种文化导向的关联特征

 

企业文化发展方式呈螺旋式上升的趋势

企业是发展的,企业文化也是不断变化的。企业文化一方面要关注和支持企业当前的生存,另一方面还要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一般而言,企业文化在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呈现出不同的导向企业文化的发展都遵循着一种螺旋式上升的路径:创新(创业)导向——目标导向——规则导向——支持导向——高层次的创新(创业)导向,以此来进行企业文化的不断演进,推动着企业管理一步一步迈向更高层次,并形成螺旋式上升态势(图表四)。

任何一个追求持久发展的企业,随着自己的不断成熟,迟早都会完成一次四种文化导向的循环,都要开展新一轮文化导向旋转的历程,在发展中不断地演绎自己文化的生命轨迹。

国际上诸多“百年老店”的文化发展历史,都证明了这样一个企业文化发展的真谛:任何一次文化导向的循环和延递,都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文化轮回和重复,而是在更高起点上的文化进化和提升。

追求持续发展的企业总是在适当的时候,积极地推进自己的文化不断地向更高层次发展。

图四:企业文化螺旋发展模型

 

三、联想文化的螺旋式发展历程

联想人刚开始打天下的时候,既不懂市场,也不懂管理。这个时期联想面对的是关系到能否生存的竞争压力,充满了创业的决心,也充满了克服一切困难的拚搏精神。联想人敢于尝试和开拓,拿出了“研究员站柜台”的勇气和魄力,联想人嘴边常说的话是“用户就是我们的皇后”。从此,联想人把“诚信”看得最重,“宁可丧失金钱,决不丧失信誉”。

在当时的环境下还表现出一种非常坚定的目标导向:那就是“目标一旦制定,轮番冲杀,不达目标誓不罢休”。我们经常用“把联想汉字系统由二等奖变为一等奖”的故事来鼓舞员工要敢于拚搏和不畏艰难,树立一种“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的创业进取精神。我们非常注重质量观和效益观,并不断强调:“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只认功劳,不认苦劳”。

路走顺了,就要想想怎么为长跑做好准备。联想开始讲“管理三要素”,讲如何“建班子”、“定战略”和“带队伍”。我们还讲“做事三原则”、讲“沟通四步骤”、讲“处理客户投诉四准则”等等。一切“围着目标转”就逐渐转变成了“围着规则转”,从目标导向变成了规则导向。我们向规则要“精准和效率”,希望人人都能够“认真、严格、主动、高效”,于是把很多事情都放到一个个流程制度里去规范它。比如用“入模子”来统一新员工的价值观,比如把在总经理室的沟通变成固定的“早餐会”。

当公司发展越来越大,部门也越来越多的时候,联想人开始更多地讲团队意识,告诉员工“小公司做事,大公司做人”的道理。要求大家多讲相互支持,提倡“互为客户”的理念,要求员工“对内协作,对外谦和”;推行矩阵式管理模式,要求各部门之间互相配合,资源共享。“亲情文化”也是在这个阶段提出来的,开始实行“称谓无总”、倡导“平等、信任、欣赏、亲情”。这时的企业文化也开始从规则导向向支持导向过渡。

现在的联想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面临新的挑战,创业精神又一次回归成为今天联想要重点倡导的企业文化。联想成立之初,面临的是能否突出重围、能否生存下去的问题。今天的联想已经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一定的优势,业务也已经发展壮大,因此今天提倡的创业精神也有了更新的含义,那就是正在倡导“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居安思危,从头再来”的危机意识,“坚持学习与开拓,在可承受的风险内大胆尝试新事物和新方法,持续改进工作”的创新意识,要求员工“做岗位的主人,象发动机一样工作”。现在,我们正开始一项名为“创业工程”的文化运动,以激发广大联想员工的创业激情。

  [NextPage]

四、新世纪、新联想、新文化

 

1990年,在联想集团的第一部管理大法——《联想集团管理大纲》里,联想明确提出:把“创造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企业文化”作为联想集团的发展目标之一。经过17年的发展和摸索,联想已经形成了一个“以人为本”的联想文化体系。

在世纪之交,经过三年的战略规划和文化整理的工作,新联想、新战略、新文化都逐渐明朗。联想的使命、远景和核心价值观构成了联想文化的核心内容。

 

联想的使命

 

企业的使命告诉人们:“企业为什么存在”,企业存在的理由或价值是什么?员工在这里工作的意义又是什么?使命宣言是非常有力的工具,能把所有员工聚集到一起,并激发他们向使命前进。从成立之初联想就有着非常明确的使命感,是一个使命驱动型的公司,并且随着联想的发展,联想的使命得到了逐渐提升。

 

联想的使命可以概括为“四为”:为客户、为股东、为社会、为员工

 

为客户——提供信息技术、工具和服务,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简便、高效、丰富多彩;

概括来说就是,让科技走近大众,走近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

为社会——服务社会文明进步;

联想将一如既往地严格遵守中国的和其它已开展业务的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做当地的好公民,为社会贡献越来越多的税收,积极参与科技、教育、环保、赈灾、体育等各种公益事业,提供先进科技产品,为社会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为股东——回报股东长远利益;

联想将要成为百年老店,为股东创造长远的价值,不为一时短期利益而损害长期发展。

为员工——创造发展空间, 提升员工价值,提高工作生活质量。

联想的未来就是大家共同的未来,联想的宗旨是与员工共同发展。

 

联想的远景

 

远景告诉人们“企业是什么”,告诉人们企业将做成什么样子,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期望和描述。只有清晰地描述企业的远景,员工、社会、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才能对企业有更为清晰的认识。一个美好的远景能够激发人们发自内心的感召力量,激发人们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未来的联想应该是高科技的联想、服务的联想、国际化的联想

1.“高科技的联想”

·在研究开发的投入上逐年增加;

·研发人员在公司人员的比重逐渐提高;

·产品中自己创新技术的含量不断提升;

·研发领域不断加宽、加深,尤其是要逐渐从产品技术、应用技术向核心技术领 域渗透;

·技术将不仅仅为公司产品增值,使其更有特色,同时也将成为公司利润的直接 来源;

·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公司之一

2.“服务的联想”

·服务是DNA:服务成为融入联想每名员工血液的DNA,服务客户的文化根深蒂固;

·服务是竞争力:服务要成为产品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成为带动营业额、利润增长的重要要素;

·服务是新业务:服务业务包括服务外包、运营服务、系统集成、管理咨询等,服务业务将成为联想业务(尤其利润)支柱之一。

3.“国际化的联想”

·10年以后,公司>20%的收入来自于国际市场;

·公司具有国际化发展的视野和与之相对应的人才、文化等;

·公司的管理水准达到国际一流。

联想的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告诉员工“我们应该怎么做?”或者“什么对我们是最重要的”。联想的核心价值观经历了长期积累和演变,现在已经得到进一步明确和丰富。联想集团经过系统整理和反复论证,现在确立了四条联想核心价值观:

 

联想的核心价值观:服务客户、精准求实、诚信共享、创业创新


 

图五:联想核心价值观的模型

服务客户:服务客户是联想的首要价值观,因为联想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联想将要成为一个服务型公司。联想和联想人的价值在于拥有客户,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让客户获得超出期望的满意。联想人把技术、产品和方案作为服务客户的手段,在全员中树立一种“客户至上”的意识。“我们的存在取决于我们能否找到自己的客户,我们的价值取决于我们能否满足客户的需求”。

为了做好服务客户,联想人注重客户体验,走进客户,倾听客户的声音,认清客户的真正需求。联想人提出“客户的问题是我们工作最重要的出发点”,“谁贴近客户,谁就是指挥棒”。联想人以客户的需求为设立目标的依据,完全从客户的角度来提升能力和素质,提升服务质量。

 

精准求实:联想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从管理和做事的方法来看,主要得益于联想人能够“以事实为依据,用数据来说话”,“乐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现实”。

企业经营管理既是艺术的,更是科学的。联想人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注重目标可衡量性和计划的可操作性”;联想人以求实的精神对待每一件事,“尊重规范和标准,纪律严明”,养成“认真、严格、主动、高效”的做事风格。

国际上的企业竞争,本质是文化的竞争。与国际企业相比,中国企业最短的那块板就是缺乏基于细分和量化的“精准”文化。联想人为了与国际公司进行竞争,精益求精,努力探求做事规律;简洁高效,不断总结做事方法,努力夯实自己的管理基础。

诚信共享在股市上,在客户心目中,在合作伙伴的眼里,联想集团是一个以诚信著称的公司。诚实做人,注重信誉;坦诚相待,开诚布公”是联想人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取信于用户,取信于员工,取信于合作伙伴”是联想人的待人之道。

作为一间“以人为本”的公司,联想集团在企业设计和目标设立时充分考虑到了所有员工的发展和员工的主人地位,努力做到“把员工的个人追求融入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之中”。今天,联想正在进一步塑造“平等、信任、欣赏、亲情”的亲情文化,有效地降低企业管理中的尊重成本和信任成本,激发了联想人的工作激情和工作效率。

诚信为企业经营之本,共享为企业经营之魂。通过公司内外的利益相关者之间“分享远景,相互协作,共享资源,共同发展”,把“以人为本”的企业经营理念在联想变为鲜活的现实。

 

创业创新:曾经,老一代联想创业者创造了“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的拚搏精神,也把 “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在进步!”的进取信念融入了新一代联想人的血液之中。

今天,创业精神已经在新一代联想人身上得到了继承和发扬。虽然公司做大了,联想人意识到“创业永无止境”,还要“开源节流,创新奋斗”,还要保持危机意识,放下以前的成就,要充满激情和拼劲,永不满足,勇于拚搏,不断超越自我。联想把员工看作联想主人,不希望员工成为“螺丝钉”那样发挥作用,以主人的心态对待自己的工作,像“发动机”一样主动工作,并坚持学习与开拓,灵活应对各种挑战和变化。

过去,联想人常把联想看成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今天联想人则把联想当作了一个“创业者的乐园”。

[NextPage]

 

五、百年老店    以人为本

经历了一两百年贫穷和屈辱的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民族复兴时期。我们的国家要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企业能够做大,能够与国际企业抗衡,能够成为国际性百年老店。对联想人的抱负就是要做这样的企业,要肩负起这种历史使命,要为民族经济发展争口气。

联想人凭借什么能够承担起这种使命呢?联想人靠什么能够成为百年老店呢?联想人靠的是有一个汲取了家族企业和国营企业优点的企业机制,有“管理三要素”这样的管理理念,有那些能够渗透到人们脑子里和代代相传下来的联想文化。

今天,联想能够与国外大公司竞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靠一种“拼”的精神,在千难万苦中杀出条路来。凭着这种精神,当年以柳传志为代表的老一辈初创联想的时候,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状况下,还能拼命地工作,许多创业的老同志如此,杨元庆如此,今天不少的联想员工也如此。

“把员工个人追求融入到企业长远发展之中”,是联想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联想文化的精髓。这既是联想对自己员工的要求,也是对联想管理者的要求。因为联想的目标有为客户、为社会、为股东、为员工的责任,企业制定这个目标以后,把这些责任和员工的利益处置好,才有可能让员工把自己的追求融入企业的发展中去。

作为联想的管理者,在设计企业的时候就应考虑到企业的发展要代表员工的利益,应该考虑到如何为员工提供各种成长的空间,如何让员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物质和精神的回报。

作为联想的员工,要具备“三心”:即责任心、进取心和事业心。对普通员工来说,要有责任心,这是对所有进入联想的员工的最起码要求。进入骨干层的员工不仅具备责任心,而且还有拼搏向上的上进心才有可能。到了高层,还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必须要把联想的事业当成自己一生的追求来做。

作为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企业,一个永远要保持年轻的企业,联想的发展将给员工带来广阔前景,为员工提供了一个可以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舞台。成就联想的百年基业,要靠一代代认同联想文化的联想人来完成!

目前,联想集团正在开展一场全员核心价值观推广的文化运动,在这场由人力资源部牵头的文化运动中,所有中高层联想干部都要亲自给自己员工讲联想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所有联想人都要对照联想的核心价值观检查自己的行为,并制定行动计划。通过这场文化运动,中高层干部不仅能在自己的下属面前进行“布道”,而且还能够结合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带领下属一起讨论部门的现实管理问题,并运用价值观来解决问题,不仅达到了学习公司文化的目的,也帮助部门解决现实问题和熔炼团队等目的。通过这联想种特有的体验式集体学习方式,使联想文化开始融入到所有联想干部员工的血液之中,使联想核心价值观变成联想人的DNA,为联想基业常青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