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书苑正文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企业文化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油轮公司

践行特色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油轮公司(简称“中海油运”)党委紧紧围绕“国家级文明单位、世界级油轮船队”发展战略,把软实力建设与硬实力建设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品牌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有力推动了公司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国家队”的中坚作用和企业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形成了“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责任文化。“十一五”期间,公司承运石油运输近4亿吨,为国家能源安全和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响应上海市委“城乡结对、以企哺村”号召,与浦东新区书院镇余姚村开展了三年结对帮扶,投入近百万元,改善了余姚村的面貌。世博会期间,圆满完成世博油品运输任务,组织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荣获“迎世博志愿服务贡献奖”。注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建设“安全是生命线”的安全文化、“清正廉洁”的廉洁文化、“以人为本”的和谐文化。根据各阶段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树创”活动、“双一流”素质工程建设、“建设世界级油轮船队,我准备好了吗?”和“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我们该怎么办?”大讨论,借助企业党建工作平台,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通过“三亮三心三比三评”,落实机关服务船舶、船舶服务船员、企业服务客户,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企业文化氛围。在船队快速发展的同时,注重团队协调发展,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中海油运发展论坛、干部教育培训“三个平台”,开展船舶管理周末大家谈和领导干部读书活动,坚持“油运人说油运事”,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企业文化。坚持制度建设与流程再造,深化经营机制改革、船舶与船员管理机制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三项改革”,打通船岸干部交流通道、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培养通道、年轻干部职业发展通道“三条通道”,把船舶“三长”纳入司管干部范畴,打造爱中海、有思路、能干事的干部队伍。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市场美誉度逐年上升,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八届“上海市文明单位”、“中国货运业最佳船公司”金奖、交通运输部“安全诚信公司”、中国国际海事“油轮运营商奖”。

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

践行特色

中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简称“中海集运”)从5艘小船起家,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的集装箱综合航运物流企业”的企业愿景,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在没有市场的地方开发出市场,在市场饱和的地方抢出市场,用短短十余年时间走过了世界上主要航运公司三十多年走过的道路,在全球航运业站稳了脚跟,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全员学习,学以促用,辅助决策”的学习理念和敢为人先的进取文化、突破陈规的创新文化、高效快速的执行文化、以人为本的和谐文化。为使企业文化建设落到实处,持续长效,公司先后制订颁发《关于健全中海集运企业文化建设领导体制的通知》、《中海集运2008-2010年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中海集运企业文化建设示范、达标单位管理办法(试行)》等多项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制度。明确管理,建设企业文化保障机制。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正副组长的企业文化领导小组,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管理部门,还分别成立直属单位和船舶的企业文化建设推进小组,做到领导有力、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确保企业文化建设有效推进。量化指标,建设企业文化评价机制。2010年底,根据《中国海运企业文化建设指标评价办法》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正规化、可操作化,出台《中海集运企业文化建设指标评价办法(试行)》,组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情况自查活动,扎实做好企业文化评价工作。入耳入脑,建设企业文化宣传贯彻机制。结合集团有关规定,建立了内外统一、特色鲜明的视觉识别系统,增强了员工身为“中海集运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伴随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公司多管齐下,抓好企业文化的宣传贯彻。利用外部主流媒体和《海运报》、《中海集运》等内部媒体以及《企业文化手册》等宣传公司核心文化理念,开展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展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中海集运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先后荣获“60年中国品牌形象奖”、“201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201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企业”称号。2011年6月,第八届中国货运业大奖“金轮奖”授予中海集运“最具社会责任感航运企业大奖”、“最佳集装箱班轮中海集运综合服务奖”等7项大奖。2011年9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六届亚洲品牌盛典上,中海集运再次荣获“亚洲名优品牌奖”。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货轮公司

践行特色

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货轮公司(简称“中海货运”)围绕“大船、大客户、大合作”营销战略,构建特色企业文化,凝聚人心,塑造形象,促进企业调整转型,注重树立“一种理念”、抓好“三个结合”。即: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文化投入当成是对企业发展的投资,将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与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积极转变观念,倡导团队学习,提高员工、团队、企业的学习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持续的源动力。营造学习氛围提升干事能力。将学习能力作为考核选拔干部的重要指标,提拔干部经过笔试、面试进行竞争上岗,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打造一支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班子和团队。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不断完善绩效优先的人才评价机制、与市场接轨的人才激励约束机制,树立人才市场化、国际化的观念,拓宽选人用人的视野和范围,面向国内外人才市场,广泛吸引和发现优秀人才,通过实施竞争上岗、年度考核、岗位交流等措施,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员工综合素质。为贯彻集团“改革发展沿海、拓展发展远洋、稳定发展联营”,实施“大船、大客户、大合作”战略等一系列理念,提出“三个转变”,即:从沿海领先到国际领先的转变,从经济增长向经济发展的转变,从单一速度指标向全面和谐的发展转变,力争“十二五”末进入世界一流干散货船队前列。调整经营策略,明确经营定位。从以经营近海航线、与中小企业打交道为主,逐步发展成近海、近洋、远洋、环球航线全面发展,实现远洋船型和经营航线的转型;从远洋运输以船舶期租为主、自营为辅,主要作为沿海运输“蓄水池”,逐步转变为以自营船舶为主、出租船舶为辅的经营方式;优化船型结构,使船队朝着大型化、现代化、远程化方向迈进。创新合作模式。与大客户组成联营公司;与大港口、海事局等港航单位开展文明共建活动;与兄弟单位签订党建联建共创协议;与相关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共建协议。让创新理念“落地”。调整机关组织架构,及时修订完善公司的管理流程、管理制度、经营方针、服务理念等,形成用企业精神塑造人、用发展理念引导人、用愿景目标鼓舞人的文化氛围,使公司朝着所制订的战略目标稳步向前推进。

中海船务代理有限公司

践行特色

中海船务代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海船务”)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为重点,一流为追求,培育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推动服务创新,塑造企业形象,积极探索企业文化建设与服务品牌建设相结合的有中海船务特色的服务文化体系,促进企业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提高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培育符合船务特色的服务精神、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铸就服务之“魂”。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宣讲服务、讲品牌,以班子的学习带动干部员工的学习;为员工发放服务书籍,引导员工自学,增强服务意识;邀请全国劳模杨怀远作事迹报告,弘扬“扁担精神”,树立“服务光荣”的理念;组织开展“服务之我见”大讨论、“金点子”聚智献策活动,强化“服务为本、服务制胜”观念;通过宣传、表彰在“服务年”活动中涌现出的“优质服务先进集体”和“服务明星”,营造优质服务氛围。经过培育,使“客户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市场的压力就是我们的动力”、“客户的信任就是我们的责任”、“客户的事务就是我们的任务”、“客户的增值就是我们的价值”等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变成员工自觉行为和主动追求。努力为客户提供超前服务。在服务客户之前,提前介入,早做准备,完善预案,提高服务效率,努力做到“船舶未到、人马先行;客户未想,预案已备”。努力为客户提供延伸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主动向服务的上、下游延伸,使客户享受便利、配套的“一站式”服务,不断丰富服务的内涵。努力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在市场好的时候,缩短停泊的时间,提高营运效率;在市场不好时,主动为客户多揽箱揽货;用心沟通,主动协作,为客户降低港口使费;加强与客户联系,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不仅做到客户“有求必应”,还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实现双赢。努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创新服务理念,在提高服务差异化、个性化水平上下工夫,从而将服务更加全面地融入到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