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书苑正文

中材集团的企业文化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汇聚能源 延长价值

【释义】

汇聚:意指汇集、聚合。汇聚不仅是简单相加,还包含由量变到质变之意。我们要汇聚油气资源,奠定企业发展基石;汇聚油气煤盐,探索综合利用新模式;汇聚多元产业,拓展结构调整新途径;汇聚社会资源,营造企业成长新环境。

延长:意指延续、延伸、延展。延长价值是指,延长自然资源的价值,延长企业产品的价值,延长企业品牌的价值,延长员工能力的价值。

“汇聚能源 延长价值”的企业使命,要求我们做大做实资源、做新做好产业、做强做优企业,更好地履行企业的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致富老区、发展陕西、回报社会,在国家能源化工事业发展中不辱使命、担纲重任。


 
企业文化理念  

“敬文化”定位  
    中材集团企业文化以“敬文化”为定位,代表了中材人的精神气象、做人的态度与做事的风格。

    “敬文化”源自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中材集团管理的重要基石。“敬文化”定位承继了中材集团的成长基因,是中材集团精神内涵与特质的象征。 “敬文化”是众志成城的同心文化,是勇于突破发展的创新文化,是忠诚敬业的职业文化,是讲求信誉的诚信文化,是健康和谐的人际文化。

    “敬”体现的是中材集团对客户、员工、股东以及利益相关者应有的尊敬和关注。“敬文化”内涵丰富深厚,从“敬事、敬人、敬信、敬学、敬同”五个方面,对中材集团的管理和经营进行了深入的提炼和总结,是中材集团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持续发展之源。
对“敬”的细致解读,在企业文化方面的创新,将为中材集团的未来战略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引领中材集团持续快速稳健发展。


“敬文化”五大核心内涵
    尽职履责,执着进取——管理之道,在于“敬事”
    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用人之道,在于“敬人”
    谦和正直,诚实守信——经营之道,在于“敬信”
    勤学致用,和谐创新——学习之道,在于“敬学”
    齐心合力,协作共赢——执行之道,在于“敬同”


企业文化核心理念  


核心价值观:
敬事礼人  尚同敏行


【敬事礼人】:
    出自《论语•卫灵公第十五》:“事君,敬其事而后其食”。
    出自《论语•颜渊第十二》:“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敬事,要求中材人要扎实认真,视事业如生命,表明中材人做事踏实、坚定、心中充满对事业的热爱和诚敬。
    礼人,要求中材人为人要真诚坦率,待他人如家人。表明中材集团对股东和员工的尊敬、对市场和客户的尊敬、对社会责任、公益事业的执着,由此,创造企业和谐的内外环境,促进中材集团持续健康发展。
【尚同敏行】:
    “尚同”出自《墨子•尚同》篇。“尚”通“上”,“同”指同一或统一。 墨子主张“一同天下之义”。“敏行”出自《论语•颜渊》。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尚同敏行,意指中材人意志统一,齐心合力,在共同愿景和使命的感召下,共创美好未来。


企业使命:材料创造繁荣


    材料升级的历史就是人类发展的历史,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中材集团志在提供基础与高端皆备的必须之“材”。
    推动新材料领域发展和创新,保持中材集团在非金属材料领域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对行业技术进步具有导向性,对产业发展具有推动性。
    为创造高品质的美好生活搭建平台,促进经济的繁荣与发展,达成与社会的和谐共荣,持续塑造一个充满活力、高度负责、永续经营的长青企业。


企业愿景:致力成为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发商与服务商


    中材集团以深化改革塑造企业,以技术创新提升企业,以龙头产业做大企业,以核心竞争力做强企业,以国际化带动企业全面发展。 
    立足技术创新的高成长性企业定位,致力于新材料、新技术、新装备的开发与服务,对战略性非金属矿产资源具有控制力。
    拥有一流的产业水平、一流的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一流的国际品牌、一流的企业文化,具备很强的自我发展能力和对外扩张能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企业精神:汇聚能量  执着进取


【汇聚能量】
    中材集团锁定使命和目标,注重取舍,发挥强项和优势,量力而行,不为外惑所左右,整合集团资源和力量,创造协同效应,实现企业与人才共成长,同时不断地汇聚社会核心资源、能源,广纳人才,有更多的企业加盟团队或变成一种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中材集团整合各家之长,具备优秀的融合能力,包容和接纳来自各个地区不同文化背景和理念的人,进行团队合作作战,共同推动工作的进程,以最佳的资源整合向客户提供服务。    
【执着进取】
    中材集团具有坚定意志并能付诸实践,对待事业和工作能够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忠诚如一,在工作上持续创新,开拓崭新的局面,执着于将更出色的专业进行深化、将核心资源进行最佳的累积。
    中材集团是新目标的积极引领者以及具有创新、合作精神的领先者,心怀事业使命,专注、努力、上进,勇担岗位责任,恪守诚信品格,热情、执着追求愿景目标和卓越成就。


企业宣传口号:材料创造繁荣
 

    “材料创造繁荣”是中材集团服务国家经济和人类社会做出的庄重承诺和宣言,也是中材集团安身立命的根基。作为百业之基的材料行业,关乎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水平,中材集团旨在通过材料行业的振兴与发展,有力地促进经济的繁荣和进步。
     通过“创一流企业”的建设,致力于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创造新的社会需求,推动材料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繁荣,进一步服务社会、造福民生,塑造责任央企的责任品牌形象。


企业文化应用理念

    经营理念:敬诚守信  和谐高效
    人才理念:敬贤礼士  才尽其用
    创新理念:超越自我  因时而变
    服务理念:尊重需求  尽善尽美
    学习理念:敬学善用  共同成长
    投资理念:注重价值  规避风险  持续盈利
    安全理念:敬畏生命  细节至上
    风险理念:驾驭风险  科学发展
    廉洁理念:敬廉正直  干净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