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风采正文

传承儒家文化,弘扬儒商精神

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袁庆宏先生访谈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张强

 

袁庆宏1.jpg

(编者按)山东省儒商研究会成立于2002年,是由山东省政协办公厅主管,民政厅核准,应运而生、应时而长的社团组织,宏扬儒商文化、践行儒商精神,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袁庆宏先生。 

袁庆宏   19528月生,山东曹县人。曾任山东省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巡视员、文史委副主任,《春秋》杂志社社长、总编辑;现为山东省儒商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山东省诗词学会诗书画研究院院长。

     

中国儒商: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儒商的诞生地。您是山东人,请您谈一下儒商的历史。

袁庆宏: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儒商诞生地。从儒商鼻祖子贡到清末民初的孟洛川,再到今天的儒商研究会的成员,都在孜孜传承儒家文化,默默践行仁、义、礼、智、信,使儒家文化绵延不断,儒商精神代代相传。

说到儒商,首先介绍一下子贡。子贡是孔子的六大弟子之一,博学多才,洞察时势,能言善辩,从商之后,家累千金,被公认为儒商鼻祖。子贡,春秋时魏国人,本性端木,名赐,到了立字时取名为子贡。18岁的时候,到鲁国游学,拜于孔子门下求学六年。24岁,回到原籍,娶句氏为妻。完婚后,子贡开始随孔子周游列国,至公元前482年返回鲁国。子贡敏而好学,“闻一知二”。陈蔡困厄,派子贡使楚;鲁国危难,命子贡往救;孔子病疾,子贡探视守护;孔子周游列国,著书立说、创立儒家思想,子贡就经商赚钱,为孔子孔子提供财力支持。孔子逝世,众弟子庐墓三年,相诀而去,唯有子贡庐墓六年方归,足见子贡对孔子的敬重。中国曲阜孔子文化学院骆承烈教授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撰文称颂子贡为:“自古儒商第一人。”

据史料记载,子贡的经营理念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予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内儒外商,为富当仁。以仁为本,以和为贵。从善如流,嫉恶如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子贡开辟了文人经商的先河,以其齐家治国之气魄,勤奋好学之精神,博济广施之胸怀,谦逊至孝之美德,使儒家思想在商业中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发展,不愧为儒商之鼻祖,商界之楷模。

孟洛川是山东济南人,生于1851年,卒于1939年。他唯孔孟之道是尊,融儒于商,奉行“见利思义、为富重仁”的信条,不仅筑路架桥、修庙助学、赈灾济民、大尺售布、童叟无欺,而且勇于创新,滚动发展,将瑞蚨祥绸布庄在全国设立136个分号,成为连锁经营的开山鼻祖。沃尔玛、肯德基等国际大集团的连锁经营,都是从孟洛川那里学来的。

儒家文化是教化人的文化。儒商文化则是以儒家仁、义、礼、智、信为指导,把儒家思想和价值理念与商业经营有机融合所形成的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文化。“儒商”是儒者的楷模,商界的精英。儒商文化既包含做人的道德,也包含经营管理智慧。当代儒商,在精神塑造、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有了创新和发展。

《中国儒商》:儒商文化的内涵丰富,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呢?

袁庆宏:儒商文化的内涵,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一、以义取利

孔子认为,人都有追求富贵的欲念,但是孔子又强调不是任何求福的行为都是可取的,他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还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义,就是道德准则和社会规范。孔子在义利关系上要求遵循见利思义、以义制利的原则,把求利的活动纳入“义”的规范之下,为后世商业经济发展奠定健康的思想理论基础。义利观是儒商的一条基本原则。儒家倡导“以义取利”“见利思义”,以及在义利不可兼得时“舍生取义”的主张,有利于反对拜金主义、见利忘义、唯利是图,有利于形成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而又充分尊重公民个人合法利益,有利于形成健康有序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生活规范。

二、诚实守信

孔子讲,人无信不立。恪守信用、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是历代儒商秉承的经营之道。诚信是企业生存发展之本。同仁堂老字号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靠的就是质量诚信、信誉诚信、价格诚信、服务诚信。靠投机专营、假冒伪劣,也许能谋求一时之利,但绝不会长久。一旦诚信丧失,对企业是致命打击。

三、创新进取

儒家思想倡导“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理念,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是儒商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历代儒商抓住机遇,捕捉商机,乘势而上。在当代,儒商就要通过各种手段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着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能力,抢占技术制高点,永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四、社会担当

儒家思想很重要的理念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体现的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悲天悯人的博大情怀。儒商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强烈的社会责任,能够把个人利益与国家与人民统一起来,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起来,热心捐资助学、扶困帮贫、抗震救灾等公益事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面临危难关头,在人民群众遭受灾难之时,以民族大义为重,舍家卫国、济贫扶难的儒商比比皆是。

五、仁者爱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人,追求“己予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儒商大都是财富的拥有者,他们万贯家产,但不是骄奢淫逸,为富不仁,欺行霸市,胡作非为,而是拥有一颗仁爱之心,知书达理,恭敬谦让,乐善好施,一副谦谦君子之风,具有良好的公众口碑和社会形象。

中国儒商:请您介绍下山东儒商研究会的情况。

袁庆宏:山东省儒商研究会是应运而生、应时而长得社团组织,成立于2002年,经山东省民政厅核准,是由山东省政协办公厅主管。研究会会员以山东知名企业家为主体,近400名会员,有自己的网站和期刊。研究会以弘扬儒家文化,服务企业发展,托举当代儒商为根本宗旨。

多年来,研究会创办了儒商论坛,开展了“当代儒商”和“孝老爱亲模范”评选。开展新儒风山东行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和机关,宣讲儒学经典,传播儒商文化。

通过学术研讨、会员培训、联谊交流、调研考察、宣传推介等形式,深入挖掘儒商文化的丰富内涵,积极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诚信经营,扩大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力所能及的帮助会员单位解决实际问题,为会员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在省内外产生良好的影响。

2018102021日山东省儒商研究会邀请海内外儒学大家和儒商企业家,在济南召开新时代儒商精神研讨会暨儒商企业家交流大会,深入探讨儒商的时代价价值和文化内涵,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指导会员修身齐家,服务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媛名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