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地域文化、时代思潮与民族精神

——读陈代湘主编《湖湘学案》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 蔡方鹿 罗海军

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湘文化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湖湘学术可以说是湖湘文化各个历史发展时期时代精神的精华,充分体现了湖湘文化的本质特征,是历史流传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值得认真清理总结和深入研究。最近出版的《湖湘学案》(陈代湘主编,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8月版,全3册,160余万字)即是对湖湘学术本质的提炼和概括。

  《湖湘学案》一书采用“学案”的形式对湖湘学术思想进行系统的梳理和研究,收录了从先秦到1949年期间对湖湘地区思想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有较高学术地位的人物120人。收录标准既有“湘人之学”,也有“湘中之学”,既包括湖南本土出生的人物,也包括那些并非出生于湖南,但其学术却是在湖南地区创立,或者对湖南地区的思想文化和社会风俗产生了重要影响的人物。

  《湖湘学案》全书展现出作为地域文化的湖湘学术文化,与中华文化各发展阶段的时代思潮及所体现的民族精神的互联互动。

  一、爱国主义,勇于献身。屈原是中国爱国主义精神的化身,其爱国思想和情感在中华大地,尤其是湖湘地区影响深远,成为湖湘文化的一个突出特点,千百年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受其影响,张栻主教岳麓书院,积极宣传抗金爱国思想,形成了一个爱国主义湖湘学派团体。他们中间的大多数在抗金斗争中都有过突出表现,其中以李壁、吴猎、赵方最为突出。其后,宋末岳麓诸生数百人与抗元将士一起“乘城共守”,不幸城被攻破,大批学生战死,表现出英勇不屈的爱国主义精神。从湖湘历史发展看,无论是宋末岳麓诸生抗元,还是王夫之抗清、谭嗣同英勇献身、黄兴从事辛亥革命、毛泽东追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都继承和发扬了湖湘文化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且,爱国主义从来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有时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这在三湘儿女中有突出表现,为全国人民树立了不朽楷模。

  二、经世致用,躬行践履。早在战国时,屈原任“左徒”,便提出变法改革,开湘学经世致用,躬行践履之风。至宋代,张栻提出经世致用和“道德性命初不外乎日用之实”的实学思想,重躬行践履,留心经济之学,主张知行互发,把知付诸行。求实求知,重实事实功,体现了湖湘学的特色。清近代陶澍、贺长龄、贺熙龄、魏源、曾国藩等同为当时湖湘学经世致用思想的代表人物,均主张经邦济世,讲求实用。曾国藩提出“经济之学即在义理之内”,将经世之学融入义理之中,强调见诸事功,突出理学的经世功能,成为晚清经世思想的集大成者。

三、重视经学,贯通文史。湘学有重经学的传统,并将治经学贯穿于文史哲之中,勇于创新,由此发展了中国传统学术文化。胡安国精研《春秋》,著《春秋传》,后被定为科举考试的范本,产生了深远影响。湖湘学派代表人物张栻著《南轩易说》《论语解》《孟子说》等,以义理解经,提出新见,促进了理学的发展。王夫之博览群书,于“四书”及诸经各有稗疏,又著《四书笺解》等,自得于心,阐述自己的学术思想。近代著名经学家王闿运虽偏向于今文学,主张通经致用,而与正统今文学家有所不同;然其学亦自成一家,并通过廖平等弟子影响甚大。可名之曰近代湖南古今兼采派,而与传统古今兼采派相区别。湖南经学发达,人物众多。王先谦著有《尚书孔传参正》《三家诗义集疏》等。其治《尚书》兼疏今古文,辨析较详;其治《诗》基于今文学立场尊宋、抑古,以汉学入《诗》学。皮锡瑞著《经学历史》,将经学流变之前因后果一一标举,虽引发种种争论,然正因为有争论,才显示其价值,而不至于汗漫无归。叶德辉受乾嘉汉学学风的影响,倾慕汉代许慎。在认定西学有助于时务的同时,亦对康有为、梁启超借公羊学以自张其目的做法暗生不满。王先谦门人苏舆编《翼教丛编》,大量采入王先谦、朱一新、叶德辉等人反对新政、新学的材料,成为卫道之作。以上显示出湘学之经学的多姿多彩、丰富多样性,为中国历代经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四、海纳百川,融会包容。湖湘学术文化海纳百川,融会包容,《湖湘学案》体现了这一特点。该学案兼收“湘人之学”和“湘中之学”,把虽非湖湘人士,但对湖湘文化做出过贡献的人也包容在内。如西汉洛阳人贾谊遭朝廷权贵忌恨,被贬为长沙王太傅,其以道说儒、礼法仁政等思想对湖湘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唐代刘禹锡,江苏彭城人,柳宗元,山西河东人,都因贬官来到湖南,他们统合儒释、以儒合佛的思想也对湖湘文化产生了影响。南宋理学大师张栻作为蜀人,长期在湖湘活动,通过与胡宏、朱熹、吕祖谦等著名人士的交往和学术辩难,融会吸取理学各派及功利学的观点,促进了宋代理学和湖湘学术的发展。

  湖湘学术与域外学术会通,还包括中西思想的会通,这对促进湖湘乃至整个中国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郭嵩焘出于对国家今后发展的考虑,深入学习和考察了西方的现代科学、民主制度、人心风俗,形成了对西方文化较为系统的认识,留给后人丰富的精神财富。谭嗣同融合儒家的仁、墨家的兼爱以及耶稣教、佛教的教义,又吸取西学及其自然科学的以太说,宣传他的仁学,要求冲决封建网罗,实行变法维新。黄兴大量学习西方新思想,研读西方革命史和卢梭《民约论》等书籍,把反清革命与民主政治思想结合起来,同时对传统道德伦理如忠、孝等观念进行合乎时宜的改造。毛泽东、蔡和森在从事革命实践的过程中,受到了湖湘文化和西方马列主义的双重影响,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创立了适合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毛泽东思想。这对改变中国落后面貌,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至关重要。

  五、坚持革命,批判专制。湖湘自古多豪杰,自屈原始就在问难中对天帝表现出极大的不敬,甚至指责天帝贪图口腹之欲而徇私舞弊。王夫之隐居流亡,与清王朝专制统治抗争,批判总结华夏文化思想之传统。谭嗣同投身维新事业,面对封建顽固派发动的政变,不惜以流血牺牲来唤起民众,开反清革命之先声。唐才常总结戊戌政变失败的教训,企图通过革命手段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制度。邀集严复、章太炎等,继续推进中国改革,组织自立军任总指挥,起义失败,被捕牺牲。临刑前大义凛然,口出一联:“七尺微躯酬故友,一腔热血溅荒邱”,追随谭嗣同亡魂西去,实现两人生前“生同志,死同烈”的誓言,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魏源是中国早期现代化时期最重要的思想家之一,面对亘古未有的历史变局,他以与时俱进的敏锐眼光率先提出了向西方学习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思想,对中国现代化影响深远。李石岑早期热衷宣传和引介西方哲学和文化,后从事中西哲学比较,又提出人生哲学,自成体系,在中国现代人生哲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湖湘学案》通过对众多湘学人物的深入细致、系统全面的研究,从思潮、流派、思想家以及挖掘中华民族精神相结合的角度,展现了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为地域文化与时代思潮的互动结合、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作出了重大贡献,值得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