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学创作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徐立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字表述,分别从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和公民价值准则的角度提出要求。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决定了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而使人民具有自尊心和自信心,激发出创造力。提出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战略意义,既富于时代性和全局性,也富于文化性和人文性。

 

那么,文学创作与核心价值观有何关联?在文学创作中,为何要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何要强调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文学创作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意义何在?

 

从必要性来说,日益多元、复杂的文学创作理念和创作文本亟待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整合。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既繁荣又驳杂。反映在文学创作上,从文学观念、表现内容、艺术方法、传播方式到接受方式、消费形式都发生了空前的变化,作家在文学观念、创作理念、表现方法上的独立性、多样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各种价值观念的作品纷繁变幻,文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商业化、世俗化、平庸化、网络化,令人眼花缭乱,精芜难辨。在纸质文学、网络文学,以及其他艺术、娱乐节目中,低俗、搞笑、恶搞、亵渎神圣和崇高等屡见不鲜,造成观念上的混乱和生态上的失衡。在这些现象的背后都透露出价值取向上的混乱。这就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整合,形成作家共同的价值追求和作品崇高的审美境界。再次,从可能性来说,文学艺术作为当代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其中,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也体现着作家、艺术家的精神高度和思想深度,而且文学艺术又最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容易影响人的精神思想和道德行为,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式的陶冶与熏陶作用不容小觑。

 

在文学创作中,如何践行核心价值观?这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它不仅有学理依据,也有现实诉求。文学作为人学、社会历史之学、心灵之学、艺术之学,体现个人价值、社会价值、核心价值等都是正常的,这也应该成为一种普遍共识。作品怎样体现核心价值?其内涵和真谛应该是真善美,是人本、人性、人道,是精神价值和精神境界的追索,并且通过形象、情感、审美、艺术的方式加以呈现。作品要想走出地区、走向全国、迈向世界,必须在民间性、区域性、民族性的基础上具有世界性,并对核心价值的全部或某一内涵加以深度和持续表现,形成特色,追求不可替代性,这是和文学的独创性相一致的。

 

践行核心价值观要通过作品打动人心。文学是以情感人的艺术。践行核心价值观,应该通过形象的表达和生动的诠释,艺术地体现,要融入创作的全过程。为此,作家要树立积极的价值取向,在践行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自觉意识,承担应有的责任。回眸当今的文学艺术创作,在价值引领上不乏优秀之作。但和庞大的创作总量相比,真正具有正能量、时代感、人民性、崇高性,且能够引领时代风尚的作品还是较为少见的。尤其在小说(特别是网络小说)、诗歌等领域,缺乏真正的声音和崇高的境界的作品大有泛滥之势。散文领域不论在观念上还是在创作实践上都存在着混乱,散文作家作品可谓铺天盖地,但称得上优秀乃至伟大的散文家和散文精品却很少,这极大地损害了散文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由此可见,文学创作的诸多领域都需要核心价值观去引领,作家都要认真思考和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这是创作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也是需要作家认真履行的时代课题和神圣使命。

 

当然,诚如作家莫言所说:“艺术创作不是执行行政命令,而是自发的内心行为。”创作是作家个体的、精神的、创造性的劳动。引领创作不等于让作家艺术家机械地去遵循,更不能把它作为金科玉律让作家照搬内容,以条条框框的方式去图解和套用。这样的文学创作将重新落入公式化、概念化、主题先行的窠臼,这样只能写出观念性的、教化性的宣传品,构不成伟大而神圣的创作,当然也就不能成为精品,更不能成为经典。伟大的创作,一定是深厚生活的赐予,充分的情感积累和生命体验,激烈的灵魂搏斗和心灵震颤,并具有高超的艺术和独创能力,这样才能凝结成不朽的巨著。关键是作家应该是一个具有正能量、责任感、崇高感、使命感和担当意识的人。外在强加的所谓思想、理念都难以产生好作品,这已被以往的创作实践所证明。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在文学创作中应该是自然而然的,而不应是刻意的和机械反映式的。核心价值观是着眼于全社会的,它对作家的创作具有引领作用。关键是要创作出让人民满意的、感到享受的、受到鼓舞的、得到陶冶的、获得启迪的好作品。这样的作品,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自然孕育其中。文学创作贵在独创,应该允许多样化、独特性的写作。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践行既不妨碍作家的思想探索、哲学追求,也不妨碍作家的艺术创新与个性呈现。核心价值观本身就具有开放包容的气度,是坚持和发展的统一、主导性与包容性的统一、发扬传统和立足当代的统一。

 

(作者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