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四念将军”的传奇人生(图文)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访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原副政委、中将李殿仁

 

 

在采访李殿仁将军之前,早就听说李将军有著名的“四念”:念念不忘是农民的儿子,念念不忘生产队长出身,念念不忘是一个共产党员,念念不忘学无止境、自己任何时候都是个学生。在随后的采访交谈中,对李殿仁将军的“四念”和他本人有了更深的了解!

5.gif

英雄出身是布衣

李殿仁将军的祖祖辈辈是长工,地地道道的无产者,靠给地主、富农长年干活为生,吃的是猪狗食,做的是牛马活。面对如此困境,李殿仁的祖辈与父辈忍耐过、愤恨过,不过他们也有自己的梦想、自己的追求。接受采访期间,李殿仁向我们口述了他家的家史:我家好几代没有一个识字的,长年给人打长工,面对东家和管家刻薄、凶狠的面孔,甚至打骂和蹂躏,除了忍受还能怎么样。

大自然的冬季冰天雪天、万物萧瑟,它给人的身体以冰冷的刺激,但人生的冬季却更加残酷,它虽不直接伤害人的身躯,却考验一个人的意志、精神与心灵。在人生的冬季,有人选择回避,有人选择麻醉,有人选择赴死捐躯,但是李殿仁选择的和家人一起与命运抗争,抱定信念,一任生活的打击却义无反顾地前行。李殿仁清楚,抱怨是不起作用的,不能因此失去生活的勇气。尽管家里十分拮据,但是因为没有文化而吃尽了苦头的父母还是努力送孩子上学。然而,当时的李殿仁将军仅仅上到初一,就辍学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6418,是李殿仁人生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拐点时间。这时候的李殿仁,已经成了村里的生产队长,带领村民下地干活,工作有条不紊,深受大家喜爱!就在这一天,李殿仁成为第二十六军三十三师炮兵五五八团的一位侦察兵,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当天,他写就诗《离家从军》:银白世界,遍野茫茫。胸怀壮志,告别故乡。从军报国,心到疆场。雪随我来,春在前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自然界的冬天虽然萧条,却能荡涤一切污浊。同样,人生的冬季虽然冷酷,却也能强健人的心灵,使人的灵魂得以升华,思想更加成熟。没有冬天的孕育,就没有春的华茂,秋的成熟。人生没有冬天的蓄积和锤炼,就不会有生机勃勃的动力与摘取桂冠的荣耀。在部队里,李殿仁奋勇争先,军事比武中无论是从体能、技能,还是智能或和班组协同等方面表现突出,综合能力强,且年年被评定为五好战士

很快,李殿仁被提任为侦察班长,后担任宣传干部。19703月,他被调任济南军区党委办公室秘书,后被调到总政治部与总参谋部工作,先后在徐立清、杨得志等首长身边工作。长期在军队高级领导身边工作,李殿仁学会了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着清醒头脑,清楚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有同中央军委相悖的言行。直到当上将军李殿仁始终念念不忘自己是农民的儿子!

2.gif

本色将军的“三农”情怀

人生就是选择,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便有了不同的人生。一种选择会是一种活法,一种选择会换回许多种体会。李殿仁说,我这一辈子,许多选择是组织上决定的,不是我个人选择的——我的所有职务与待遇是组织上给的,我从来没有为自己争取过。我只有三件事是自己选择的,是自己争取到的:当兵是我主动报名的,入党是我申请而努力争取的,当上人大代表后我建议编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因为我是农民出身,要关切三农问题。

李殿仁这位农民家庭出身的全国人大代表,心里想着的是农村农业,心里始终装着的是农民兄弟。他长期关注三农,关注民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以自己的行动书写出了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赤子深情。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国革命成功是靠农民起家的,中国的子弟兵是工农子弟兵。我们对农民要有感情,改革有成果,不能忘了农民、农村与农业。”

有一次,李殿仁乘吉普车外出,途经黄河古堤,三个人各自拉了一整板车的煤,十分吃力的往堤坝上爬,阻挡了车队前进的方向。李殿仁所坐的吉普车司机也按起了焦躁、催促的喇叭。李殿仁当时脸色一变,眉头顿时一皱,厉声道:按什么按?!如果前边拉车的是我们的父亲、哥哥、或者是我们自己,听到这刺耳的喇叭声是什么样的心情?!下车,帮助推!说着推开车门就挽起袖子,同时对后面的司机们及围观者说:大家一起来!推!当大家同他一起把3辆装满煤的地板车一辆辆地推过了黄河大堤。拉煤的三个人跑过来,向大汗淋漓的李殿仁致谢,道边的群众自发的鼓起了掌,不知谁喊了一声:向解放军学习!李殿仁伸开大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大声说:向人民群众学习!犹如一石击浪,掀起了一阵更加热烈的掌声。一双双亲近又钦敬的目光投向了李殿仁,这是对军民鱼水之情最好的诠释!这就是农民的儿子、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装着广大的农民,一心为他们谋福利!

多年来,身为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的李殿仁一直关注三农问题,在履职期间多次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了相关建议。他不知多次少到基层深入调研,就农民增收、农村义务教育法的执行情况、农村土地流转、旧村改造、农民工返乡的就业、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性、农村医疗保险与低保的落实情况等问题一次次走访、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多次呼吁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

3.gif

由军转教再创辉煌

英雄总是布衣多,士兵统帅一脉畅。威威赫赫战功将,厚厚道道好师长。李殿仁曾如此在诗中贺杨得志寿辰。他说,杨得志是战将,精通战略、战术与战法,待人宽厚,善于团结人,民主作风好。

李殿仁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没有忘记老领导对他的期望、没有忘记传承革命的优良传统。只要革命需要,他都听的话,跟党走,服从组织的安排!20017月,李殿仁被中央军委任命为国防大学副政治委员,分管宣传、文化、理论教学,并兼任过纪委书记。对于军队和国防大学相比,更喜欢哪种呢?他笑着说:都是做革命工作,学校清静,可以读更多的书,可以接触多方面的人,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好地方。学校清苦,监督机制相对好些,可以让自己少犯错误。我乐意到军事院校工作。

李殿仁在国防大学工作期间,大力进行管理和教学改革,大力培育优良学风和校风,积极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办学治校的特点规律,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创新,深入研究军队建设和改革的重大现实问题,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学校建设的新局面。校府不是政府,是教学机构,应该允许不同的意见,进行思想碰撞,才能有理论创新,才能让国防大学成为我军的思想库,成为我军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重要基地。

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等于没有灵魂,就会莽撞。李殿仁说: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政治问题对军队来说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党指挥军枪的根本原则。政治工作不同于一般的业务工作,要很周到,很细致,科学实验允许失败,政治上就不允许失败,失败了代价太大。军中无戏言呀!办事要三思而后行,瞻前顾后,深思熟虑。左想想,右想想,前想想,后想想,不说则已,说就说准,说就说对。言必行,行必果。

国防大学的学员与党政干部都爱听李殿仁讲党课,一问:为什么?众口一词:他能找准大家关注和议论的焦点及大家思想上存在的疑点,能找准相关政策与大家工作或思想实际的结合点,避免了空对空,能把深邃的道理讲通俗、深刻的哲理讲生活,引起大家的共鸣。李殿仁讲党课富有激情、充满真情,把对党的忠诚、对真理的感情渗透在鲜活的文字上,体现在满腔的热忱中。大家从他的党课中感到真理的光辉、真理的魅力,得到高雅的审美体验和审美感受。李殿仁认为,要把党课讲简洁讲生动,需要有删繁就简的功夫,有一语中的、一针见血的功夫,做到不说或少说那种正确的废话、没用的大话和不解决问题的空话,力求使每句话都管精管用。

不过,李殿仁认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要更新观念,跟上形势发展,又不能盲目求新,不能离开原则追时髦,对大问题、大事情、大政方针要思之再思,慎之又慎。他说,思则聪,聪则慎,慎则准,准则威。

4.gif

主动请退高风亮节

人的一生要过许多关口,其中,名利关是最狭长最难过的。在名利关口面前,人们的态度大致有两种:一种是追名逐利,一种是淡泊名利。不同的名利态度,将影响人生的为人本色、性情意趣、价值取向。李殿仁将军淡泊名利,追求宁静致远的意境。从来不计较个人的得失、、荣辱、名利、更没有为曾甚嚣尘上的拜金主义、个人至上、脱离政治、躲避崇高等风潮所丝毫占染。言谈举止之中洋溢着忧国忧民、为党为军、至真至诚的火热情怀、体现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让人触摸到一种与时代、人民、国家的高尚品质。同他的交谈中,听者都能得到精神的激励、与人为善的启迪,能悟出许多做人之道、处世之道、成才之道。

当年跟随老首长学习工作期间,我耳闻目睹发生在将军身边的许多往事就像闪光的宝石,深积在我脑海的底层,发散着光辉,使人激励,让人难忘。李殿仁将军十分清楚:权力来自人民,执政为了人民;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做官是为了做事。把做官当作为老百姓造福的机会,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支点和杠杆。他反感这么一些很能做事的人,他们做事是为了包装自己,作为向党伸手要官的筹码。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开一定的社会环境,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人,才能够干大事、成大器。这些年来,李殿仁就是将党的需要与个人的理想追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很好地摆正了两者的关系,听从党的召唤,服从党的安排,克服官本位意识,不求官位高,但求贡献大,靠真才实学和真实业绩成长进步,靠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赢得人心

作为军队高级领导干部,按干部服役条令条例,大区副职在63岁退出领导岗位。早在2006年,李殿仁刚过60岁,就多次申请退出领导岗位。他说:在职时尽职尽责是贡献,提前退下来,腾出位子给年轻的,也是一种贡献。虽然他要提前退休的要求最终没有被批准,但是他这种思想境界得到了中央军委的一致赞同!事情虽小,通过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李殿仁将军这位老党员对党、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他念念不忘自己是一个党员,即使退休了,作为一个老公民也要继续忠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其间蕴含着多么深刻的哲理,何等执着的精神啊!

1.gif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

李将军在军政、军务之暇,最喜欢的要数京剧、诗词、书法。他说这些是中国国粹,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的睿智与精髓的积淀,应当好好传承和弘扬。将军赋闲之后,更多的时间放在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上,也担任众多的社会职务,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农委委员、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高级顾问、中国战略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军事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二战史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子国际研究会顾问、中国墨子学会顾问。主编《跨世纪的旋律》、《文图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聚焦》、《风驰虎越一江山》、《孙子兵法通论》,有作品《军旅中的思考》、《墨子与军事》、《兵家之主——孙子》、《纸烁真情》、《实践与思考》、《孙子兵法谋略新解》。尤其是《孙子兵法》,美国9.11”事件后,美国的一个图书销售网站在一个月内就卖出了1.6万册《孙子兵法》。产生于2500多年前的一部古老的兵法,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我想,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这部兵法蕴涵着极高的永恒的科学价值,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世界各地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李殿仁将军讲:“找到了传统文化精华就是找到改革开放文化、红色文化的根!对传统文化了解的越深,对现实的问题看得就越准,对未来的预测就越远。”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是在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大自然斗争、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中形成的。

中国的传统文化为何能继承下来?因为它代表着人类当中最善良的一面,能够鼓舞人心,有益于人心的东西。中国传统文化生生不息、永远也不可能看被消灭掉,它代表着前进的、发展的、代表新生事物,中国人是求新求变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都代表人类积极向上的。有人曾将讲过“科学解决的是真和假的问题,;宗教是解决的善与恶的问题;艺术是解决美和丑的问题。这些都是传统文化,从宗教来讲、从社会民俗来讲、从人们的生活来讲,中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文史典籍更是数不胜数。

从传统文化中吸取营养,学会观察和分析社会。掌握了传统文化后,任何事情看的都比较远,看的比较真,看的比较实,看的比较透。遇到了大的事情和风浪,我们就不着急,因为事情能看的清楚。我们国家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建立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之上的。它是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社会发展必然是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就像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这个规律是不容改变的、不容颠覆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是解决人民的问题,是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肯定是得到人民的认可的。资本主义是解决少数人的问题,肯定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是建立在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的,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凝聚人心的根基和核心,是中华民族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