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把阳明遗产发扬光大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钱明

 

 

  阳明学集中国心学思想传统之大成。在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其“致良知”的核心观念,正在不断焕发出独特魅力。

  2017年10月31日是王阳明诞辰545周年,绍兴举办“阳明文化周”,向这位古代圣贤表达故里人民的敬意与怀念。王阳明与绍兴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关系。31岁他筑室会稽山阳明洞天修道,成为其思想的发端和学术的起点。晚年他回到绍兴授徒讲学,在经历了“所操益熟,所得益化”的思想成熟期后,其思想体系臻于完善,绍兴成为阳明学对外传播的中心区。绍兴不仅有众多的阳明遗迹,如伯府第、观象台、阳明墓园、阳明洞天、稽山书院遗址等,更有传承其思想的众多弟子,如王畿、季本、徐渭、张元忭、周汝登、陶望龄、陶奭龄乃至刘宗周等。正是这些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遗存,构成了绍兴阳明遗产的基本要素。

  作为文化周的重头戏,由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承办的阳明学研讨会及高峰论坛主要取得了以下两方面的成果:

  阳明学与越文化及各地域文化

  这方面的论文占了70余篇参会论文的近一半。钱汝平《王阳明与董玘因缘述论》认为,阳明和董玘都是明代中期越中著名的理学家,但两人的治学风格截然不同。阳明为学力求新变,勇于突破程朱樊篱,自创新说,而董玘为学却刚好相反,规行矩步,不求新异,一以程朱之说为准衡,寻绎注义,体会经旨。由于王、董二人论学不相合,加之《武宗实录》中有丑诋阳明平宸濠一事,于是后世学者纷纷抨击《武宗实录》后期专任副总裁董玘故意贬低阳明平定宸濠叛乱的功劳,使之成为历史公案。华建新《张岱笔下的王阳明形象》认为,张岱《快园道古》所编录的阳明故事和言论,彰显了阳明“真三不朽”的圣贤形象。该书虽非专记阳明一人的言行轶事,然从数量上看,所涉阳明的故事较多,内容皆为从文学角度反映阳明的德性、担当和睿智,同时也反映了张岱本人对传言中笼罩在阳明身上的神秘主义光环的某种欣赏态度以及对越中名人的推崇。陆永胜《王阳明龙冈书院讲学考论》认为,阳明龙冈书院讲学是其居黔活动的重要部分,更是作为黔中五大王学重镇之首的龙场王学得以建构的重要活动,在思想创见、学术承续、弟子师承等方面具有相对的独立性、独特性和完整性,承担了阳明悟道后的证道、传道、践道三重使命,对黔中王门学派、贵州区域文化和贵州儒学思想的建构、形成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开创引领作用。张祥林《阳明心学在滁州考述》认为,阳明在滁州任太仆寺少卿期间,在琅琊山下传授良知心学,教导诸生悟良知,并在滁州构筑来远亭、始创马政街,与滁州山水和学人结下了深厚情谊。后阳明弟子和太仆寺以及地方官员又先后创办并七次修建阳明书院(祠),以传承阳明思想,对后世影响深远。张山梁《平和文化巅峰之匠作》认为,在平和县刊行的《阳明先生集要》崇祯施邦曜刻本,是后来多家翻刻本之底本,与隆庆谢廷杰刻本并列为阳明著作两个极为重要的版本,为阳明学的传播发展作出了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王阳明、施邦曜、王立准(时任平和县令)这三位浙江人成就了平和文化发展的一个巅峰。《集要》不仅在东亚诸国传播,而且还传播到英语世界。1916年,美国学者亨克发表了《王阳明的哲学》,即为《阳明先生集要·理学篇》的英译本。

  阳明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调实修实学是本次高峰论坛的又一特色。杜小书等《阳明文化的贵州实践与当代贵州精神高地建设》认为,阳明文化的交互传递是促进贵州各族人民共同精神价值取向形成的基石,也是构筑当代贵州精神高地的重要依托和思想基础。李承贵《王阳明对“心态”问题的思考》认为,“致良知”是根治“心态”之方。诸种“心态”问题虽然各有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仍然是“良知”的丧失,因而只有重新找回并确立至圣而万能的“良知”在人心中的本体地位,才是根治“心态”问题的最终方法。“良知”至少可从七个方面来化解消极的“心态”:一是明察心态之微;二是管控心态之恣;三是照射心态之阴;四是诚纯心态之垢;五是融释心态之郁;六是平和心态之躁;七是培植心态之体。彭树欣《明儒刘元卿的仁学思想及其对当代道德建设的意义》认为,刘元卿的仁学思想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仁之体用问题;二是仁之“不容已”;三是孔子仁术之巧。其仁学思想对当今道德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意义或启迪:一是不应局限于仁学的学术探讨,也应将“仁”贯彻于日常生活中;二是在具体的教化中,应从人心之敏锐处点醒人之良知,从而使其自“不容已”;三是道德教化要真正成功地影响到整个社会,主要靠师友(或师生)间的“立达”功夫。张华斌《试论阳明心学对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认为,当今中国综合国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提升,但文化上依然处于“输入”地位,文化自信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历史上阳明心学在世界各地的广泛影响力,其为我们重建信仰体系所提供的理论支撑以及为解决当今世界一系列复杂难题提供的中国智慧,是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保障。

  除研讨会和论坛外,文化周期间还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王阳明墓拜谒典礼、《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全国首届阳明学研究团体(机构)联席会议、全国首届阳明教育联盟联席会议、黔浙两省联袂打造的大型历史话剧《此心光明》绍兴首映式、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成立大会、“走读绍兴、问道阳明”旅游文化活动等。此次文化周的最大亮点,一是首次把全国各大博物馆、图书馆所藏的王阳明书法墨迹集中于绍兴博物馆展出;二是倡议设立了“全国阳明学研究团体(机构)联席会议”及“全国阳明教育联盟联席会议”机制,并将秘书处常设于绍兴。

                                                    (责任编辑 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