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孝堂书院与耕读教育“喜结连理”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张 强

 

2.jpg

飞檐斗拱,古树参天,假山流水,古乐低回.....

531日,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孝里镇的孝堂书院,整修一新,迎来了又一批“客人”。山东耕读教育与孝堂书院“喜结连理”,“教育实践基地”在孝堂书院建立。山东耕读教育创始人高翔宇女士、孝堂书院执行院长马骏同志、济南优秀青年主持人徐洋、中华孔子学会儒商研究委员会山东常务副主任张强同志一起参加。

 

1.jpg

 

山东耕读教育创始人高翔宇老师做了《国学对现代生活的指导意义》主题讲座。

高翔宇老师通过:什么是国学?为什么学国学?如何学国学?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国学智慧对现代生活的指导意义,台下掌声不断、互动交流不断。

美好的时代,需要用国学来指导我们的生活。

传统文化浩如烟海,从哪里学?怎么学?

处理不好人际关系,可以从儒学寻找答案;

处理人与环境的关系、与宇宙的关系,从道家寻找答案;

不知要追逐什么,幸福少了,多久没笑过了,这是人与自我的关系,可以从禅宗寻求答案。

努力奋斗是为了什么?

中国人真正的追求是什么?五福临门。

中华文化是向上、向内、向善、利他的文化,佛家的慈悲、儒家的推己及人成为每个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4.jpg

 

一个小时的讲座,大家意犹未尽。

课下各界听众和老师做深入交流,据悉高翔宇老师会每月在孝堂书院陪伴大众一起学国学、用国学、传承国学。

开课前耕读教育讲师团徐洋老师为大家讲解中华礼仪的由来及各种仪礼活动,大家意犹未尽,期待下一次学习……

随后,大家参观由山东耕读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巨富庄园共同打造的孝里镇第一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未来将为中小学生、大学生、各行业在职人员开展各项劳动实践活动,农耕体验活动等。

 

3.jpg

 

孝堂书院简介:

据《肥城县志》记载:“孝堂书院,在城西北六十里孝堂山上。光绪十年创修,为附近士人读书所。”光绪十年是1884年,距今有136年历史了,孝堂书院因战乱中断讲学。后八路军在孝堂山上建立“抗日联小”,教化群众,共同抗击日军。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在孝堂山上建立山东省长清第六中学,2001年搬到孝里镇新镇社区,就是现在的孝里中学。这是一百多年来孝里文脉沿革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