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商文化正文

任玉岭:明确使命担当 走好成才之路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在2020全国外语素养大赛攀枝花颁奖会的讲话

任玉岭

著名经济学家,

原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今天全国外语大赛西南片区颁奖会在这里举行,首先为外语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我是学过俄语、英语、日语、法语的,但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学习方法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因此,我并不想与同学们交流外语学习的体验,只打算就如何明确使命担当,走好成才之路谈一点感受。

这次参赛的都是十分优秀的高中生和初中生。今天这个时代,不仅给你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而且给你们创造了美好的未来。

毛泽东主席,曾经于1957年在莫斯科对留学生讲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是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2020“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攀枝花片区颁奖大会

大家知道,毛泽东为首的老一代革命家,和数以千万计的革命前辈,为了中华民族的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已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了将近100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华民族不仅在1949年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站了起来,而且又经过建国后的72年的奋斗,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真正使中国实现了富起来和强起来。

事物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总是要有后浪推前浪的过程的,新陈代谢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老一代总是要退出历史舞台的,新一代总是要接班前行的。你们年轻一代作为中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一定要明确使命担当,走好成才之路。

那么该怎样明确使命担当,又该怎样走好成才之路,我仅以一个过来人向大家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看清发展大势,坚定信仰和担当。

要做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就一定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更要知道我们要到哪里去。作为革命事业接班人,首先是要认清我们所走的道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对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的自信,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信。远的不说,仅2005年到2018年,这13年中,中国的GDP在世界占比由4.8%发展到15.84%,每年增长1个百分点,同期美国GDP占比由27%降到23%,欧盟由30%降到21%,日本由10%降到5.7%,人均GDP中国增长6.1%,世界增长1.8%。这次新冠病毒流行始于中国,中国在没任何准备和经验的情况下,仅用2个多月就控制了新冠病毒的流行,患病总人数8万人,死亡人数4600人,而美国得病人数达1500万人,死亡人数达26万人,分别是我国的188倍和56倍。美国人口是我国的1/4,按人口染病与死亡的几率美国是中国的752倍和224倍,而且至今还在流行,其它资本主义国家情况也很严重。通过这次疫情的流行与管制,可以看出中国制度远优于资本主义国家。仅此,我们要对我们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坚定信仰充满信心。

任玉岭在2020“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攀枝花片区颁奖会上讲话

我们还要看到中国的发展现状,既要知道我们的成绩和优势,又要知道我们面临的复杂形势和问题。如今的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已由建国初期的466亿元,发展到99万亿元,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工业增加值是美国的1.6倍,日本的3倍,是美国、日本、德国的三国之和。中国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达30%以上。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有14亿人口的消费市场,有460万家企业,3800万家工商个体户,每天增加1万多家市场主体,有世界500强企业132家,形成了庞大的经济大海。所有这些都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但是,我们也还必须看到,我们科学技术水平,有一些还远落后于其它发达国家。我们的人均GDP在世界上还排在第70位左右,我们的劳动生产率还仅有美国的1/12,我们的百强大学仅有美国的1/6.7,美国的顶尖科学家是中国的4.3倍,前沿科学论文是中国的7倍,人均GDP是中国的6.3倍。

面对我们的成绩、优势、差距和问题,我们必须既要对我们前程充满信心,又要有较强的问题意识,要为解决这些问题努力奋斗。一定要按照五中全会的决议,为在2035年实现全面现代化,增强使命担当的紧迫感。要善于在世界错综复杂的形势下,于危机中育先机,在变局中开新局。

“人才决定今天,人才更决定未来”,人才兴则国家兴,人才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共和国建立初期,像我上高中时,我们地区20个县,1000多万人口只有一所高中,一年招生仅7个班,350人。而今天完全不同了,全国现有5.2万所学校,在校生2.6亿人,高中入学率已达70%以上,每年毕业大学生850万人左右。因此,你们这一代人是无比幸福的。

国家要培养创新人才,还要培养大国工匠,要培养工程师、教授、医生、作家和导演,也要培养总理、书记、省长和县长以及企业董事长等。这些人才的需要都将落在你们这代人的身上,希望你们能有更好的前程,勇于去担当国家交给的使命。但一定要有心态放平,既要有成名成家、做官当领导的志向,也要有做普通劳动者的准备,毕竟一个国家的建设,劳动者仍是大多数。这就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不切实际的狂妄索取,防止走向邪路。

2020“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攀枝花片区颁奖会现场

二、做到志存高远,坚守自强不息。

广大青年学生都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你们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就一定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一定要志存高远,心中装着国家和民族,时刻准备着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终生。为此,既要确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坚定信仰,又要重视道德的养成,养成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重承诺、守信用,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至上,和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信仰就是动力,信仰就方向。

“功崇惟志”,只有志存高远的人,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志向是一种动力,志存高远,有利于把智慧和精神聚集于既定目标,从而取得更大成功。当然,在立志的时候,也要做到“志欲高而无妄”这一古人的信条。立志应该高远,要跳起来去摘桃子,这样利于发挥自己的潜能,但也不是越高越好,一定要符合自身之实际,合乎人群之需要,切忌违背情理,自不量力。而且要注意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绝不要贪恋权、财和靠关系、走后门去追逐个人私利。

为了实现高远的目标,还一定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自强不息出自《周易》,原文:“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意思是做事情要像天体运转,昼夜不息、周而复始的运行那样不知疲倦,永不止息。自强不息也有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含义。在中国历史上,自强不息、取得成就的人不胜枚举。如司马迁在身心遭受到巨大摧残和凌辱之后,仍发愤图强写出了“史家之绝唱”的《史记》巨著。屈原在放逐中,赋下了《离骚》这样的不朽诗篇,孙膑则在腿脚受损后写下了《孙子兵法》。

 

任玉岭同外语素养大赛获奖者合影

自强不息是同艰苦奋斗连在一起的,习主席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凡是成就大事业的人都是十分勤俭的。“一勤天下无难事”,俭则约,俭则百善俱兴,奢者肆,奢者百恶俱纵。我们的很多革命先辈都是在勤俭奋斗的路上走来的。毛泽东主席一个睡衣补了73个补丁,一双拖鞋修二十几次。在长征途中,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如果没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绝不会取得长征的成功和抗美援朝的胜利。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是一种品格和操行,今天生活虽然富裕了,但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我们人生征程中,为民族复兴事业奋斗时,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因此必须要继承和弘扬这种精神。

三、加强体育锻炼,肯于学习和实践。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也是成才的重要方面,一个人,要报效国家,为民族复兴而奋斗,没有健康的身体是做不好的。共和国成立前中国人被称为“东亚病夫”,广大百姓因贫病交加,往往造成疾病绕身,那时候的人的平均寿命只有30多岁。而今不同了,好的生活条件,好的医疗条件,使我们有条件能够健康的服务国家五十年。现在青年人中,近视眼高达80%,肥胖人口全国有1.6亿人,使命需要我们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把体育锻炼同民族复兴的使命联系起来,广大青年要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时代的进展和科技的日新月异,知识加翻的周期已在不断的缩短,生活在这个时代,没有学习能力,是无法与发展形势适应的。要跟上社会进步的步伐,不断增强新的工作本领,就一定要肯学习。周恩来总理曾经讲过,我们需要向三个方面学习,即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周围的同志学习。根据今天的形势变化,我们还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还要用好网络,读好线上之书。我们大家是学外语的,外语对于一个人的成才和扩大知识半径,是极为重要的,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要有大批的外语人才跟上来,如今世界在走向全球化、地球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成为普遍现象,只有把外语学好,我们知识才能更全面,我们的眼界才能更开阔,人生干起事情来才能更自由,生活才能更方便。

冬天的攀枝花

读书学习特别是外语学习是需要有爱心和耐心的,在这方面特别是词语的积累,还需要有一点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精神。以色列是世界上人均读书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均获诺贝尔奖最多的国家,他们人均每年读72本书,而中国人均还不到五本,为了参与世界竞争,我们需要有更大的读书积极性,多读书、读好书,既要读中国的,也要读外国的书。同国外相比,中国学生的社会实践,社会观察,社会体验也少的多。为此,我们一定要加强社会实践,要在走“万里路”上下功夫,要努力扩大人生的活动半径,关注这个世界的方方面面,从中吸取营养,丰富思想,开阔国际视野,历史视野。要为中国走向世界和让世界了解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为了搞好学习还一定要珍惜时光。“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俄国文学家高尔基曾讲过,“世界上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易被忽略而又最令人后悔的就是时间”,我们一定不要在多少年后后悔自己对时间的忽略。改革开放初,袁庚先生在深圳建设中,提出了“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口号。这正是深圳实现由小渔村向国际大都会跨越,并从1.6亿元的GDP跨越到2.86万亿增长过万倍的重要原因。

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宝贵的青春,要“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珍惜时光、用好时光。走好成才之路,搞好使命担当。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祝愿你们的外语学习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