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广平小学:创建新课堂 探索大班额环境下进行有效教学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邯郸联络处 高振岭 闫小平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新课堂建设的开展,课堂有效教学已成为一个热点话题,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条件的提高,城市人口的不断增长,大班额已经成为县城中小学校的一个普遍现象。班额过大,不仅增加教师的管理难度和工作量,而且学生的上课纪律,听课效果以及在课堂上锻炼和展示自己的机会都得不到保障。为此,广平县广平小学提出——创建新课堂探索大班额环境下进行有效教学的提议。活动中,根据语数外综等不同学科进行分组研究探索,由各学科教研组长主持,并将意见汇总,报学校统一整理,总结出课堂管理;分组教学、目标细化;分节落实;关注差异等对大班额教学有效的教学途径。通过巧妙安排座位,抓住学生兴趣改变课堂管理的传统模式;科学组建学习小组,师生共同参与学习活动,合作学习与自主探索相结合等实行科学分组;通过目标细化,分节落实,有的放矢的教,让每个学生都有了表达的机会和平台;同时,在教学设计上、在教学过程中、在练习设计上去关注差异的学生,教师的评价才能认同和接受,进而有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各自潜能的激发。

广平小学结合“周教育”的教学模式所采取的的应对大班额环境下创建新课堂,进行有效教学的思考和探索,必将有效的提高大班额教学的教育质量,让大班额教学走出“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