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山西右玉:打造中国塞上绿洲的油画世界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牛 海(中国儒商山西朔州联络处) 王 涛(右玉县委宣传部)

----第六届(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旅游文化节活动纪实

牛 海(中国儒商山西朔州联络处)王 涛(右玉县委宣传部

1.jpg

2.jpg

3.jpg

4.jpg

 

 

 

7月的山西右玉,迎来了喜庆而又不平凡的日子。由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共朔州市委、朔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朔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右玉县委、右玉县人民政府承办,山西省旅游局、山西省体育局、山西广播电视台协办的第六届(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旅游文化节于722在右玉县隆重举行,一场规模宏大的文化旅游盛会将会在这片自然和谐的土地上激情上演。

    右玉县地处山西省北端海拔1400多米的黄土丘陵区,与内蒙古大草原和大同云冈石窟比肩相邻,夏季凉爽,气候宜人。黄河一级支流苍头河纵贯全县,水源丰富。境内有秦汉和明长城,总长190多华里,历代的土石古堡90多座,我国古关隘文化的各类建筑在该县体现得最为集中和完整,被誉为“中国古堡之乡”。驰名中外的西口古关杀虎口更是我国古代“通塞中路”的交通要冲和“北方丝绸之路”的中转驿站,可以说是晋商旅蒙的通道、民族融合的摇篮。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右玉县人民,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定不移改善生态,硬是把一块昔日的“不毛之地”建设成了今天宜居宜业宜发展的“塞上绿洲”,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4%,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全国首批魅力小城、联合国最佳宜居生态县、最值得向世界推荐的旅游县、中国低碳旅游示范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第八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多项荣誉称号,被誉为是夏天的绿翡翠,冬天的白玉石。同时,在60多年造林绿化的艰苦创业实践中,孕育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右玉精神,得到了习近平、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在全省兴起了学习弘扬热潮,在全国引起了热烈反响。

    近年来,右玉县把特色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全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已成功举办了五届生态健身旅游节、五届生态旅游文化节,承办了第四届中国旅游电视周暨首届中国西口DV文化节、全省第三届农民篮球赛、全国传统武术精英邀请赛、全国部分省市民歌及原生民歌展演、中国右玉剪纸艺术大赛、四届右玉风光摄影大赛、五届西口文化论坛、“玉龙杯”中国速度赛马俱乐部联赛(右玉)等一系列文体赛事活动,陆续打造出杀虎口历史文化旅游区、南山森林公园、右玉展览馆等一批景区景点。逐步形成西口文化、生态及民俗相融合的特色旅游,2014年全县接待游客达到156万人次,旅游收入15亿元。

此次节会期间,右玉还举办第二届中国右玉油画写生展暨右玉油画写生基地研讨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郑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英魁出席会议并讲话。研讨会邀请中国美院、中国油画院、北京油画院等知名画家就发展右玉油画创作交易产业、打造“北方油画小镇”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此次展出作品以及艺术风格和发展道路进行了讨论发言。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对此次展出的油画写生作品风景中突显的右玉现象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他指出,本届油画展通过作品反映了同一地域文化和自然背景下的世事沧桑,反映了对右玉地域性的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生活习俗的深刻理解,阐释了右玉人民坚持不懈植树造林、坚忍不拔改善生态的可歌可泣的右玉精神。此次油画写生作品展,不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了油画艺术的概貌。同时对推进全省乃至全国油画艺术发展和交流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市委副书记郑红指出,本次展出的作品不拘泥于形式,注重表达情感与抒写对自然景色的内心精神感受,很好地将右玉精神吸收并消化。希望各位艺术家多提宝贵意见,通过艺术手段阐述右玉精神,进一步增进油画企业及艺术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努力加快右玉油画基地建设,打造右玉文化旅游和油画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英魁希望,各位艺术家经常深入右玉体验生活、写生创作,创作出更加富有艺术高度、深度的艺术作品,对全省乃至全国油画艺术的创作进行一个深层次的挖掘,使西口风情中国右玉油画大展成为与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齐名的文化旅游品牌,也为右玉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增添浓重的一笔。

西口风情中国右玉油画大展共展出来自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段正渠、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段建伟、北京画院白羽平、中央美院李小琳、国家画院宛少君、清华美院包林、中国美院单增等国内油画大师的200多幅名画作品。

近年来,右玉县委、县政府陆续对古城东西城门和瓮城,以及明清街道进行了复古式修缮,方便游人参观和艺术家创作。2012年,以展示右玉大美风光,并为游人和诗画作家提供服务便利的玉林书画院,秉承玉林书院遗风,在右卫古城正式开张,吸引了国内大批文人墨客、诗人、画家、艺术院校学生前去创作写生。同时,右玉县生态环境良好,作为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这里54%的土地都被林草覆盖绿,这里常年天蓝、地绿、阳光明媚,明快的色彩也为艺术家们进行油画创作提供了绝佳条件。

右玉县举办西口风情中国右玉油画大展,志在将右玉打造成国内重要的油画写生基地,发展出油画创作交易产业,使西口风情中国右玉油画大展成为与平遥国际摄影大展齐名的文化旅游品牌,全面叫响“南有平遥国际摄影节,北有右玉油画写生季”的文化旅游品牌。

现在,每年有几十家国内高校的艺术院系师生和众多专业画家常驻右玉,开展油画写生创作,他们创作出的右玉风光油画作品在油画界获得极高评价,不少作品在油画拍卖市场上拍出了上千万元的价格,刮起了油画界的右玉风,引起众多油画创作者和研究机构的关注,被誉为中国油画界的“右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