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欢声笑语迎中秋——周村桃源雅居首届邻居节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张强 张鸿雁

编者按:所谓邻里,据《周礼·地官司徒第二》载:“五家为邻,五邻为里”。再广而言之,也指家乡所在乡里,如一个村落。乡里关系包括同乡关系和邻里关系,是一种地域关系为基础的人际关系。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割不断的亲,离不开的邻。

然而在当今钢筋混凝土构成的城市,新时代下,邻里关系发生发生了变化,很多人同在一栋楼互不相识,有的甚至连对门的名字也不知道。加强邻里团结,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由淄博市儒商研究会主办的淄博周村桃源雅居邻居节的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中国儒商山东联络处(张强 张鸿雁)2015926淄博周村桃园雅居小区灯火辉煌、欢声笑语,一片和谐欢乐景象。由淄博周村区精神文明办公室倡导,桃源雅居11号楼与淄博市儒商研究会主办,儒风艺术团、桃花源酒店、馨怡斋酒店、邹平长丰农场、板倒井集团、周村办事处、万家禧庆典文化传媒等单位协办的首届邻居节在这里举行。

本次邻居节根据文明办关于“志愿进社区,共筑邻里情”的通知精神,以“里仁为美、邻里相助、志愿阳光、播洒和谐”为主题,进一步改善社区邻里关系,促进了社区和谐,提升了社区文明程度,弘扬了里仁为美的邻里风尚。

邻居节在合唱《国歌》和吟诵《大学》声中启动,儒风艺术团的演员们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典雅的京剧曲弾演奏和唱腔充满了国粹精华;男声独唱《感恩一切》、《最美的歌唱给妈妈听》、诗朗诵《献给妈妈的歌》、情景剧《心靈之舞》,道出了人们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一片真情;男女声二重唱《十五的月亮》,把邻居节欢乐的气氛推到高潮。邻居们分座6桌,欢聚一堂,纵情欢唱,歌舞翩翩、喜气洋洋。边吃边喝边笑边谈,共赏明月,共叙友情、共祝平安、共谋发展。

邻居节使居民难忘今宵,一生难忘。邻居节真正体现着“远亲不如近邻、近邻就是亲人”的和谐理念。

淄博1.jpg

活动现场一

淄博2.jpg

活动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