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8月28日“佛光普照、圆梦中华” 北京天开寺书画交流公益活动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王小宽

 1.jpg

活动宗旨

   为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佛教文化,践行人间佛教的精神理想,经各级领导、高僧大德和机构团体的努力下, 2016年隆重举办佛光普照、圆梦中华书画交流公益活动,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和佛教艺术,增进佛教界、书画艺术界的融合交流,促进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本次活动作品捐赠佛教圣地天开寺,用于公益文化建设, 大善文化、翰墨传香!

    千年古刹天开寺是北京重点寺院,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龙门生态园内,是北京最悠久的古刹。始建于东汉时期,距今已有1950多年的历史。天开寺历代高僧辈出,度众生无数。1984年秋,天开塔涌现 佛光,并出土稀世国宝——释迦牟尼佛舍利。2010北京市政府为天开寺颁发了《宗教活动场所证》,现已正式成为国家22所旅游公园之一,欢迎诸位大德、艺术名家结佛缘于天开寺。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设立在天开寺生态园景区内。该院是集佛教艺术书画创作、交流、教育、展览、推广、慈善为一体的专业佛教文化艺术机构。书画院为近千平方米别墅建筑,免费为艺术家提供潜心创作、修行养生的舒适住处和工作环境。希望广结有缘人士, 大善知识,同证菩提,共建文化繁荣。

 2.webp.jpg

一、时间地点 

时 间2016828日(周日) 

    (外地及27日到达画家,组委会安排下榻生态园宾馆) 

地 点:北京龙门生态园天开寺 

嘉 宾:佛学高僧、艺术名家、各媒体、机构、企事业领导、社会名人及

      特约嘉宾等约300人左右。  


二、主办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中国佛教文化艺术联合会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

(二)承办单位: 

         北京龙门生态园天开寺

(三)协办支持单位(拟定、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美术家创作研究会 

         文化部中国文化进万家文宣中心 

         天开寺兴隆禅寺 

         天开寺 

         观音寺 

         天开寺六祖禅院 

         天开寺念佛堂 

         天开寺禅诗书画院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杭州分院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辽宁分院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宜昌分院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宋庄分部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西藏昌都分院 

         中国佛教艺术书画院热贡唐卡创作基地 

         香港美术家协会 

         清华美院房山高研班 

         宋庄禅画院 

         中华艺术研究院 

         乐活书画院 

         京西御筆阁 

         北京同韵华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都梁戴氏纸制品有限公司 

         格兰徳国际展览展示(北京)有限公司 

         杭州圣的冷暖设备有限公司 

         北京远古时空佛堂禅意设计公司 

         浙江嘉兴汇鑫广告装饰铜门铜艺术公司 

         北京良乡翰墨緣书画装裱店 

         北京 纳古女装 

         北京凯思潞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天赐墨缘国际书画研究院 

         世界宗教遗迹文化协会 

         香山书画院 

         中国三峡书画院 

         中国文化艺洋书画院 

         中国蒿岳画派艺术院 

         北京九至美术馆 

         北京经典美术馆


 三、特约嘉宾 

1、特邀佛教学会领袖、高僧长老、参加本次活动; 

2、特邀各级领导、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知名人士参加本次活动;

3、特邀媒体记者、文化艺术团体参加本次活动; 

4、特邀国家、省级著名画家和专业书画艺术家现场挥墨。  


四、媒体支持(排名不分先后) 

   中央电视台、 中央电视台中国佛教文化频道、 北京电视台、中央电台综艺快报 、中央电视台智慧之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华之声通讯社、中华之声报、腾讯网、 雅昌网 、中国艺星网 、中国文化艺术网、 东方经典艺术网 、人民美术网 、光明日报社 、光明网 、求索网、中国儒商网 、中国发现创新网 、搜藏网 、中国百姓才艺网 、中国宋庄画家网 、画家村杂志 、中艺在线 、宋庄365网 、视觉中国 、艺美中国网 、中艺书画网 、《中国画家》杂志 、中国美术家网 、阿特网、黑翰风、消费日报社、军嫂社区、出山网、香港美术家报、中国佛教网、美术圈、两岸联合报、指传媒、亚传媒、 中华时报、 交点新闻网、 中国美术家交流网、玉泉直播台、地方及相关媒体实时报道和专题采访。  


五、活动流程 

12728日两天在天开寺门口及车站点安排礼仪迎接。当日书画家现场登记签到,组委会负责安排2728日两天宾馆住宿。 

2、凭请柬及签到领取礼品 (为来宾准备了开光佛珠、佛经、篆刻书法、画册以及高档居士布包等纪念礼品) 

3、活动期间为书画家举行小型交流茶会笔会。 

428日上午9点,点香、祈福撒净仪式。上午10点书画家进行现场笔会

(主办方提供纸墨用品等,书画家自备毛笔、印章)。28日下午15.30点活动圆满结束.

5、组委会负责餐饮,特为素食朋友准备了素斋。 

6、会议期间在佛教艺术书画院举办西藏唐卡展览。 

7、活动期间安排嘉宾及书画家参观(书画院、龙门生态园景区、天开寺、天开塔舍利、兴隆禅院、六祖禅院、观音寺、观音洞等景点)

8、会议期间向参加公益活动的艺术团体单位和个人颁发公益证书、合影留恋。 


六、现场笔会

(活动当日主办方提供纸墨用品等,书画家自备毛笔、印章) 现场书画笔会作品内容不限书法、经文、人物、花鸟、山水。 本次活动作品捐赠佛教圣地天开寺,用于佛教公益文化建设。


七、参会须知 

1、请各画院负责人及各艺术机构积极参与、大力配合,认真统计,人员尽量以画家为主。于730日前提交参会人员名单,组委会及时安排请柬及会务工作。 

2、本次活动要求书画家具备专业水平,个人参加书画家请与组委会联系接洽。参会书画家须提交个人作品微信照片、联系方式。 

3、参会书法家, 

4、活动会场为公园场所,邀请嘉宾及艺术家凭请柬安排宾馆住宿、餐厅用餐、赠送精美纪念礼品。司机及随行人员安排禅房住宿和用餐!

 

八、天开寺地址 

天开寺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韩村河镇岳各庄龙门生态园内 

天开寺网站:http://www.tiankaisi.com/ 

自驾车路线:(到站有礼仪迎接) 

a:导航北京天开寺,京石高速G4——琉璃河出口,向西行驶15分钟。 

b.:导航北京天开寺,京昆高速G5——房易路口出向西十分钟内即到。 

乘车路线:(到站有礼仪迎接) 

c 在天桥或六里桥东公交站,乘坐往张坊917线公交,走高速约50分钟五侯路口站下。 

d 在天桥或六里桥东公交站,乘坐往张坊836线公交,走高速,经房山区,约1小时多,在房山岳各庄站下车。  

 

3.webp.jpg

九、联系报名 

会务联系:刘春兰13621072147 

        张泽长 13911801596 

        圆 淑 13522353099 

          13911992106 

        王春来 13911028901 

          18311370598 

        古 石 18801089276 

        潘旭江 18910917976 

        常美龄 18513806380 

          13021204857 

媒体联系:陈明深 13391969 031 

         刘春兰 13621072147 

抄经接待:王庆海 15010546198

 

虔诚祈愿广大四众弟子福慧增长、 身心康泰、六时吉祥! 虔诚祈愿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社会和谐、人民安乐!

 


 

北京天开寺简介

千年古刹天开寺是北京重点寺院,位于北京市西南房山区韩村河镇龙门生态园内元宝山上,是北京境内历史最悠久的古刹之一。始建于东汉光武帝建武二十六年(公元50年),中印度圣僧华严慧晟祖师来到此地,创建天开寺,建立僧团,传播佛法,教化众生。晋代大教育家霍原在此讲学,六次受聘高官厚禄而不应,隐居修行。辽代高僧忏悔上人主持天开寺法务。元代至元20年世祖忽必烈特赐圣旨护持天开寺,应公禅师奉旨率众兴废起颓,重建天开寺及所属百余座寺庙。明代周吉祥禅师住持天开寺,同时也是京西大觉寺住持。他是明朝圣慈仁寿太皇太后之从弟。天开寺历经北魏、晋、隋、唐、辽、金、明、清等年代,距今已有1950多年的历史。天开寺历代高僧辈出,度众生无数。
    1984年秋,天开塔附近连续数天出现奇异光芒,佛家说法叫“佛光”,惊动了地方政府和新闻媒体,在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同时,大量百姓也纷纷涌到“佛光”发生地附近观看,奇怪的是记者们现场拍摄的照片和录像都没有图像显示,此灵异事件至今没有得到科学解释。1990年6月,当地农民一位小学教师,发现天开塔地宫,出土20余件文物,其中有三粒稀世国宝——释迦牟尼佛舍利!出土的小石塔上铭文记载天开塔曾经放“佛光”。由于当时天开寺尚未复建,为方便管理,“佛骨舍利”暂供奉在云居寺,经北京市各级政府批准在近期将“佛舍利”迎请回天开塔常期供奉。    
    自2005年至今,天开寺由北京龙门生态园董事长,慈善家尤西森先生及家人发心出巨资重建,期间又有大德高僧及十方善信,同心协力重建天开塔、兴隆禅寺、念佛堂、观音寺、观音洞。安僧弘法,庄严道场,天开寺所属各寺院:天开寺才得以百废俱兴重放光明。


    公元2010年9月15日,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房山区民政局为天开寺颁发了《宗教活动场所证》,并确立由延佛法师主持天开寺全面工作, 带领僧团继承如来家业, 遵循佛制严持净戒,弘法利生,为庄严国土社会和谐做贡献。

天开寺常年举办讲经、念佛、打期、禅修、诵经共修等各项佛事活动,终日佛号、经声不断,殊胜非常。也是京师境内一座如理如法的佛教名刹。欢迎诸位高僧大德、善知识、结佛缘于天开寺。

   希望诸位大善知识,广种福田,同证菩提。让天开寺早日重现昔日辉煌,成为人间净土,利益無量無边众生!

 
   福慧增长、学修并进、身心康泰、六时吉祥!并呼吁广大佛子坚定信仰,深信因果,坚持正行,精进修学。

   欣逢盛世,万物喜迎春佛教界要倍加珍惜。作为佛教徒,我们要继承中国佛教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发扬佛教慈悲、智慧、中道、和谐的精神,净化人心、启迪智慧,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佛教僧众要遵佛遗教,以戒为师,多闻多思,学修并进,以使正法久住,慧灯长明。佛教人才是续佛慧命、荷担如来家业的中坚力量。佛教界要将人才培养作为当前的第一 。希望全国佛教四众弟子积极参与和支持佛教教育事业,支持中国佛学院的建设,为这件续佛慧命的大事尽心尽力、多做功德。

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衷心祝愿广大四众弟子福慧增长、学修并进、身心康泰、六时吉祥!

   虔诚祈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社会和谐、人民安乐!

  虔诚祈愿佛日增辉、法轮常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