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走向另一个精神世界——读裴开元绘画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pei.jpg

  【裴开元艺术简介】

  裴开元,江苏省泗阳县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和中央美院访问学者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空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创作员,空军装备研究院创作室副主任、中国美协创作中心委员、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裴开元工作室导师。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1》.png

  《敦煌之梦系列》

  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已经习惯了身处繁华盛世的钢筋混凝土的楼林里,习惯了忙忙碌碌的快速节奏,习惯了让权力.物欲.名利任意地占据我们这个世界的角角落落.也许,人们似乎已经忘却了人类几千年来所追问的这样的问题---精神为何物?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2》.png

  《敦煌之梦系列》

  在这个时代里,我们更喜欢游兴于山水,自娱自乐,来体验“山水精神”;我们更喜欢追问自己的存在,追求那个最富有人情味的词语“人文精神”;我们喜欢惊世骇俗,制造轰动,凸显所谓的“当代精神”。它似乎宛若魂精鬼魄,无所不在,纷纷绕绕。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3》.png

  《敦煌之梦系列》

  然而,我们似乎已经忘记了那些曾经最让我们真切知道精神存在的那个世界,那是一个所有人都可以拥有,求助,向上并可以完全信赖的世界。我们也似乎已经忘记了在由时间,地点构成的经纬当中的另一个世界——精神的世界。在我们这个喧闹的都市当中,在我们这个目光短浅,思维狭隘的时代里,我们似乎更忘记了那些只是灵魂暂时的依托,忘记了灵魂的避难之所才是一个可以皈依精神的世界。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4》.png

  《敦煌之梦系列》

  我相信,到过西藏的人或看过裴开元的画的人能够深刻地领悟到这一点。

  裴开元,用他的画,向我们描述了这样的事实:在我们存在的这个世界里,还存在着只有靠我们的想象才能够维系的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真实的,真实的你能够亲眼所见;这个世界又是虚幻的,虚幻的只能让你觉得这是另一个世界,一个正在离我们远逝的世界:朝圣,寺院,喇嘛,经幡,僧侣,经轮.....它们被赋予了一个整齐划一的名字《西藏风情组画》,而我更加坚信了一点,西藏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我还更加坚信这些风情是由那个世界中的一个一个的细节构成的,裴开元正是用这些细节向我们讲述了那个存在而又遥远的风情,讲述了永不磨灭的世界。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5》.png

  《敦煌之梦系列》

  这是这个世界使得裴开元走向了一种朴素而又模糊不清的境界当中,神秘而又幻奇。

  裴开元的画,是叙事的。这些画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又一个场景,能够让我们挥之不去,留存于心灵:朝圣,抚婴,洗浴,跪拜,诵经,打草......这些最为原始和最为朴素的场景,使我们感到我们似乎曾经经历过,体验过,记忆过,不能抹去。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6》.png

  《敦煌之梦系列》

  裴开元的画,又是抒情的。这些场景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也没有人为的雕琢,自然而然,信手拈来,使你无法捕捉。

  如果单看裴开元的画,你很难相象这是一个生活在我们都市世界中的一个人,也很难想象,身处繁华的都市,遥想另一个世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就像当年的《阿姐鼓》一样,寻找在现代都市中早已被遗忘的那种远古的感觉。于是,在寻找当中所夹杂的喜,怒,哀,乐都幻化成凤凰涅磐般的寂静和对苍生世界的感悟。

                                                             中国艺术研究博士 吴士新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7》.png

  《敦煌之梦系列》

E:待办裴开元-光明《敦煌之梦系列08》.png

  《敦煌之梦系列》

E:待办裴开元-光明西藏风情1.jpg

  《西藏风情》

E:待办裴开元-光明西藏风情2.jpg

《西藏风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