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飘起的是浓香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李建东

李建东

两年来,我似乎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每当邮递员送来周二的《河北法制报·公安周刊》,首先会翻开第八版,寻找上面连续刊登的我省公安诗人梁桐纲创作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礼赞”组诗,然后吟咏琢磨一遍,如果因偶尔什么原因空缺,心中还会生发出一点空落落的感觉。或许这就是一种感情的寄托,抑或是心灵的碰撞。我以为,那首首诗作是向上的,诗句是生活的,诗韵是优美的,诗眼是高昂的。这样充满激情、讴歌英模且让人爱看能懂的现代诗歌,每周一首地在该报连续刊出,让人渴望阅读当在情理之中。闲暇与我的朋友交流,发现像我一样喜欢连续读吟此组诗的还有不少,这在当今,似乎是不多见却又确实存在,值得使人思考的一种现象。

组诗是对当年由中宣部、中组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在全国范围内由公众直接投票评选的 “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的诗歌化艺术创作 ,每人一首。诗歌的切入点或着重英模的事迹歌咏,或选取闪光的亮点赞美,或走近人物的心中对话,或寻找不朽的瞬间抒情。一首首激昂的诗作、一句句优美的诗行,一串串悦耳上口的诗韵,使催人奋进的时代和那积极向上、不畏牺牲、为国争光的感动中国人物形象,清晰而又明快地以诗的构思和诗的语言跃然于读者的脑海,有的构成一幅幅火热的图景,有的诗意英模壮丽的一生,有的激荡起感动人心的浪波……使人越是咀嚼越是味道浓烈。 你听:5吨重的粪水啊,任你去想象/堆起来可是一座山/那是劳动光荣的丰碑竖眼前/流起来可是一条河/那是生命价值的缎带闪光鲜……(《时传祥》)。你看:一个金凤般的女工/扑进火场/俯下身躯/像凤凰扑进火海/抓毛巾泼酒精的手/可是羽翼/与贪婪的火舌搏击/为了国家利益/死不足惜/凤凰涅槃/向秀丽(《向秀丽》)。读他的诗作,可以让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又感到意象纷呈,境界高远。

纵观百首赞美感动中国人物的诗歌,读者不必寻找风月之类的节拍,吸引心神和眼球的是诗行如同阶梯,启发、感怀、育人,好似一本上好的教材,更似撰写正能量人物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功劳簿。在艺术与人物和生活的结合中,诗句朴实、素简、自然、真烁。一个个人物与一首首诗篇,和弦唱响民族振兴、激情生辉的主旋律,这些无疑应当划入政治抒情诗的范畴。既然有此属性,诗作所展现的立场、观点及角度等等也无疑会带有鲜明的政治倾向性。然而,作者在创作中绝不是板起面孔进行简单的说教或无病呻吟,而是用情感创作,无说客之嫌。诗作中的人物与年代有着跨越,阶层与社会无缝对接,各领域的工作者及老中青少个个闪光亮彩于人间,如夜空启明星和大海的航灯,诗人让他们的动人事迹,艺术地燃起永不褪色的红色光亮照耀大地。例如面对一个时期以来泛起的历史虚无主义的逆流,诗人在《黄继光》中写道:“我在历史虚无主义的谣言中听到过你——黄继光╱那时,你的英雄壮举却犹如金星般更加熠熠闪亮╱因为,零号阵地永远真实地讲述着你生命的荣光╱历史的和平塔是居心叵测者诋毁不了的胜利高墙!”诗心决定诗意、诗境、诗魂。诗人赞美为民族昌盛而奋斗牺牲的群体及代表,就是鞭挞藏匿于阴影处的慵、懒、散、堕、贪、懦,这才是诗人艺术的表现和真正的良苦用意。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政治抒情诗,这百首诗歌的艺术性亦有着令人赞叹、可圈可点的闪光之处。细心地读者可以发现,诗人的创作不仅具有鲜明的时代性,而且在表现手法上常常暗含和借鉴发展着优秀民歌和古诗词的传统。百首诗作,诗人除了巧妙地运用“比、兴、赋”的诗歌艺术手法外,客串、接龙、轱辘诗等古诗词的写作技巧在这里获得了新生。试举几例:“客串”如《毛岸英》,作者下笔时并未直接或间接刻意描画毛岸英如何英勇牺牲,而是用“客串”的艺术手法,让读者嵌入诗境、领悟精神、难以释怀!诗人写道:“我的笔头过于笨拙/无法描述你生命的波澜壮阔/我的喉咙过于沙哑/无法唱出你精神的最美赞歌//然而,我仍要写啊/因为你的辉煌照亮我的心窝/……我要唱你少年的传奇/14岁的花朵盛开在莫斯科/炮声隆隆的苏联卫国战争/有你勇士般的身影伴着枪林弹雨闪烁//我要写你充实的青年/黄土高坡是你劳动大学的课桌/你用生命换来大地金达莱般的红火/留给人们硝烟散去后的深深思索//啊!毛岸英,你是中国人民的自豪/我的喉咙怎不唱出你精神的最美赞歌。”这首诗初赏或许你会觉得老生常谈,细品诗人的“客串”,是在用最平凡的比拟手法燃起经典的星火,足见毛岸英短暂一生的艰难、勇敢、充实、英勇、光荣。再如组诗中多首借鉴运用的“接龙”艺术手法试举一例:“莫说时间能够冲淡一个人的记忆/中国女排的奇迹却铭刻在我的心底/世界排球史上第一支五连冠群体/姑娘们手捧金杯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美丽//(接龙)姑娘们的笑容像花儿一样美丽/催绽她的是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汗雨/每天成千上万次技术动作训练的声动/像催征的鼓点融入赛场响起的国歌旋律//(接龙)赛场响起的国歌旋律/是胜利之曲让亿万中华儿女扬眉吐气/‘女排精神’是一杆时代的旗帜,写着‘振兴中华’飘扬在神州大地!”(《中国女排五连冠群体》)作者运用传统的“接龙”写法,将诗歌跳跃式、柔和性与女子柔美结合起来,每一行节奏成文又艺术地首尾相连,彰显姑娘们球艺精湛,精神高昂,更有诗人的笔端称奇,快哉!在此,我还想列举诗人巧妙的“轱辘诗”手法运用。将古典诗词的一种轱辘诗体形式,嫁接到自由诗中,诗人虽不是第一人,却可以说他同样在用心地运用古诗词艺术,对现代诗歌创作做着改进尝试,作者的学习进取无疑是有益与成功的。请看:“从他们身上/我寻找到邻里的含义/当郴州成为冰灾孤城/他们千里奔波/送去义举/在祖国怀抱里/再远的路途也是邻里//从他们身上/我寻找到兄弟的含义/当北川被震灾无情毁弃/他们昼夜兼程/举起志愿者的大旗/在56个民族里/我们就是亲兄弟//从他们身上/我寻找到归途的含义/当246名孩子困难灾区/他们伸出臂膀/把孩子们拥到如归的家里/祖国就是大家庭/幸福有我就有你。”(《唐山十三农民》)这首赞歌看似浅白的句子却有着深度,藏有一定的玄机,相信学过古诗词的朋友读后能领悟其中的奥妙。

值得一提的是,诗人是一位在人民警察队伍中工作了35年的高级警官,这百首赞美诗中,就有着他的警察战友。可以说,诗人在创作这些感动中国的警察人物诗作时,是倾注了感情因素的。不论是写任长霞,还是写邱娥国、罗映珍,诗人艺术地将形象与意象串联,没有名言警句,只有点睛之笔,就情景交融地为我们展示出人民警察英模人物的可歌可泣。他在《任长霞》中写道:“你走了,送你的百姓为什么聚成河/波浪声声,像是对着大地诉说/谁和老百姓融在一起/老百姓就把谁藏在心窝//你走了,百姓的泪为什么化作雨/绵绵洒落,像千百条思念的线索/查信访积案、帮孤儿上学、打黑除恶……/百姓的泪雨浇开红花一朵//你走了,你的名字为什么成了歌/那是你的汗滴变成音符滑落,那是你的足迹化作五线谱哟/老百姓为你填写最美的词作。”品读该诗,诗情委婉凄美不失豪放,构思起伏跌宕不失流畅。万千的百姓泪水情意绵绵,换留不住这朵红花英魂,长霞远去,天地动容,读者痛惜。诗人用通俗而不失雅美的诗意,注入人们心窝一支赞美的歌声与缅怀的感情。

感谢诗人,用诗的语言、诗的意境、诗的情感让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艺术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令人以回味,催人以奋发,教人以昂扬。如同美酒甘露,飘起的是浓香,回味的是精髓。

(作者单位:广平县交警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