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读《弄斧集》有感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李建东


    去年四月,有幸结识公安诗人张瑾,拜读了他的《弄斧集》后,常常有种难以遏制的激情震撼着心魂。诗言其志,诗缘其情,他用真情吟唱心底的歌,用无尽的赤诚倾诉对美丽祖国、和谐社会、美好生活的挚爱。
 
    真正的诗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住长夜。作者的心中默默绽放出清芳,饱含对诗歌的不懈追求。《弄斧集》共收集了作者近二百首诗词,分为“警坛擎宝剑”、“国事入丹心”、“写意江山阔”、“春风伴我吟”四辑。
 
    作者的诗风倾向于豪放洒脱,诗境立意高远,诗行格律严谨、诗句笔法流畅。作者从生活中取材,从点滴小事谱写国计民生,从游历美景迸发气势磅礴。作者的律诗,平仄中所独有的单音节形态,起承转合悄然有序,声、韵、调配合紧密,品读之渐入广阔的音域佳境,是简约式音乐的伴侣。第一辑“警坛擎宝剑”诗句:“护城河畔微澜起/奋桨如梭趁月斜/正嘱风来衣束带/已闻雨霁面飞霞/遥遥渤海三年浪 /历历禅城四月花 /欲道其中多少味/举杯却又饮琵琶/”这首诗体现好男儿警营侠骨,战友情肝胆风雨,引用唐诗:“横戈从百战,直为衔恩甚。”来表达从警为公、义不容辞的豪兴精气神。
 
    拈诗造境,执笔逸志。古诗词境界博大精深,可探天文地理、可探黎民苍生、可探风光美景、可探无穷思海。我觉得作者最大的特点是有大爱之心,高逸之怀,在这本诗集的言辞中有纯净的灵魂,触及山之巅、水之秀、人之情,得益于多年来奋笔耕耘、日积月累的创作经验,写出了浑厚底蕴、盎然生气、耐品灵韵,既有恋古情结,更有创新意识。
 
    第二辑“国事入丹心”,我认为是整本文字内涵的精髓。人民警察心怀国家,情系百姓是神圣职责。诗中曰:“棋盘凌太岳/壁立鬼神惊/残雪藏松海/苍鹰绕石枰/听风羌笛冷/驻足魏关横/心事凭西眺/烟波竞泪盈/”作者惊闻玉树地震,心系灾区苦难百姓抒发无限寄思。颔联用景物参照描述地震后的惨状,颈联动词由远到近与羌笛的悲凉牵拽国人的心绪,把读者引入其境拭泪沾巾,是优秀的诗林向导。
 
    陶然诗韵,参悟人生。一盏茶,一杯酒、一支笔,形成诗情的浪漫定式;一山水,一云棹,一乡月,包裹诗心的青春永驻。美景如画人人爱之,乐在其中是自然;陶情悠远感悟春秋,写在人生绝非偶然。江山如故,诗性难移,作者讴歌大好河山,借景抒发宁静淡远之情。或碧溪林岫勾勒山居生活的环境;或园间锄月与春同老,流露一份洒脱和欣悦;或登高游云凭吊赋古,博得人生一旅怀;或更深秉烛酒暖衷肠……总之是对大自然、对生活热爱的情怀,也是写作的大情怀。
 
    第三辑“写意江山阔”《秋登井陉关》:“风催雨霁苍云矗/故道归人踏晚凉/峭岭插天惊鹤鹿/威仪耀日动龙骧//辙痕载尽秦来月/藓迹遮残斧落光/对赋霜寒羞叶满/固关西去是阿房/”。登古赵井陉关,怀古秦阿房宫。关隘犹在,阿房宫与长安都化作了尘土,隔空凭吊寥以叹息,足以警心的是要守护另一道防腐拒蚀、精诚牢靠的门槛,筑牢攻不破的关防,国之兴也!第四辑“春风伴我吟”《鹧鸪天》:“秋衣缠绵万物浮/金风落日共登楼/遥声鸿去飘三叶/远目江流浮几愁/声切切/韵幽幽/何来锦瑟绕吴钩/丹心何惧玲珑问/托命耕夫任尔收/”这首小令别具一格,对仗工稳,词意深远,词韵笃味,是耐品的佳作,着笔于秋,感悟于人,有委婉之风,无呻吟之态,收笔饱含诗人对岁月的淡定,参悟了人生的价值观。
 
    鉴赏回味,《弄斧集》浓香如醇,拙笔聊发对诗人的敬意:我有一壶酒,登高不问云。烟蓑酬雨笠,暖景慰庐君。
 
    (作者单位:广平县交警大队)
 
    李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