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一位纯粹的艺术家 追寻国画艺术的真谛——王进杰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苏丹丹

1.jpg

2.jpg

画如其人  人如其画

艺术首先给人以美感、给人以享受,它是建立在精神层面的,是在物质生活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的的精神食粮。比如:人们工作劳累了一天,回到家里,听首音乐或戏曲,看部电影或电视剧,读本小说或者散文、诗歌,欣赏本画册等等,都是是一种放松、一种享受。

中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画重在“意”,抒发感情,表达画家的精神世界,是以人为本。而西画重在“实”,如实刻画物象,表现实物实景的准确造型,以物为本。中国的文化以抒情化和浪漫化著称。无论是文学、诗歌、音乐,还是在绘画、雕塑等诸多艺术形式,均具有这一明显特性。这一特性产生于中国的山河地域,是由中国人含蓄而内向的性格、以及五千年的文化熏陶,这就是东方的文化,这就是中国的艺术。中国文化所养育的审美意识物化成一定的艺术形式则是“抒情和写意”的,这种艺术精神不仅体现在酣畅淋漓的水墨画中,同时也是造型严谨、制作精细的工笔人物画的重要特征。

在画家王进杰看来,学中国画,首先得理解中国文化,中国的人文思想,中国人的思维理念。中国以前,甚至在我小时候,老师、医生、算卦的、识文断字的等统称先生,这就说明以前的文人既会识字、又会画画、还会看病、算卦等等…….。王进杰告诉记者:“我的一个同学是医生,是个中医专家。我们有时候在一起谈话,越谈越近,因为很多道理都是相同的。比如:虚实互补、阴阳互补、计白当黑等等。都是出现矛盾、解决矛盾的过程。我还有一个同学是搞太极拳研究的,也是讲究“气”,最后圆满,不能跑气、漏气,最后达到完整统一。这就说明中国的文化是相通的,涉及到各个领域的方方面面。就拿这个中国传统的太极图——阴阳鱼来说,包罗万象,黑到极致变成白,白到极致变成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形成呼应,又产生矛盾,最后达到完整统一”。

画如其人,人如其画。记者从王进杰的画作中看到的是画家淳朴厚道,为人谦逊的性格。传统又不失自由的风格。由中国画的文化、颜料,又涉及到中国画的另个方面,正所谓,“道法自然”。王进杰讲到中国画的颜色、颜料,这样说,因为中国画的颜料也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如,小孩儿额头上经常点的“胭脂”,中药店的“朱砂”,同时民间朱砂还有辟邪,镇邪的作用,像好多墙头上竖块石头,用朱砂书写“泰山石敢当”。还有小孩受到了惊吓,都要喝点朱砂。另外,我小时候,农村妇女自己纺棉花,织布、酱线等,为了织出漂亮的花布,他们会把棉线染成五颜六色。用的颜料当中,我记得有大红、花青、胭脂、暑红、头青等等。的确如此,在中国大部分孩子知道颜色的名字偏于西方化,对于暑红、头青这样的“称呼”真是知之甚少。

中西文化的差异 历史的责任感

正是因为中国画的人文元素和以意当先的特点,决定了中国画的构图是一种圆满、和谐。也解放了画家的思想,在透视上,中国画家通过散点透视,扩大了画家的视野,抒发了感情。西画的焦点透视,把画家束缚在一个45度角的视域范围内,利用近大远小的规律,如实地反映事物。

从中、西画种题材的分类上也能充分体现两种不同的文化,当然都有人物画,但要求不同:中国人物画要求传神,以神带型,达到形神兼备。而西方人物画要求型准,通过严谨的造型,光线的明暗,色彩的冷暖来塑造人物。

描绘大自然,出去写生。西画画家面对某一角度,采取一定的构图,面对实情实景,把眼前景象描绘出来,所以西画的画种叫“风景画”。而同样是描绘大自然,国画的画家们,为了抒发感情,表现大好河山,“东借西移”的,利用独特的散点透视,和笔墨效果,绘出一幅气势磅礴的、意境深远的“山水画”。

为了表现一些小物品,或者一枝、一花、蔬菜等等。西画如实写生,同样利用光影、冷暖等技法来艺术的表现物体。称之为“静物画”。而中国画,为了表达画面的意境和思维的美,经过中国文化哲理的构图,配上书法和印章使整幅画到达一种和谐美,称之为“花鸟画”。西画即使画些花、鸟,也是标本;而国画即使画些瓶子、水果,也是梅瓶里插上花枝,旁边的水果也一定会有古书、画卷、画轴等表达出了一种浓浓的文化气息。

寄情于景,以情入画

总体来看,王进杰的画主要以太行山为创作题材。既富于雄强整饬的气势又不乏秀润含蓄的蕴籍多致。每幅作品都寄情于景,以情入画,表达着他心灵深处那份对大自然的感动和热爱之情。其画作并非只是单凭技巧和所谓形式层面的“视觉冲击”给人以印象,而总是以意用笔,以情造境,最终蕴育出一种画面内在的生命力,即以“感于心,发乎情”的意蕴来触动并引发人们的心灵感悟。显示了画家较高的审美修养和对中国绘画美学价值的一种深刻认识。在他的画面中或峰林巨嶂,或巉岩飞瀑,或云海长天,让人对包孕万物、雄伟神奇的大自然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之心。但其画中又从来不缺少一种生活的亲切感和人间的烟火之气,其山水造境既可行可望,又可游可居。画面中或柴扉木蓠,或茅屋石碾,或牛羊雁阵,或小舟帆影。总能营造出一番世外桃园的景象,虽宛如仙境,却实在人间,画面中仿佛生发出一双诗意的翅膀,带着观者的思绪飞向杳冥的天际。

王进杰的观点总是独树一帜,令许多同行恍然大雨。在他眼中,国画是深入骨髓的精神,随后会把自己以上观点及更多所思所想编撰成书,待时机成熟,便将其出版,说到这里,记者心中颇为激动,相信待书出版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国人走进国画,走进中国传统的大美世界。

 

王进杰作品赏析:

3茶亦醉人何必酒_副本.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