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陶冶情操不忘发家致富 广平农民一个葫芦卖出天价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苏丹丹

1.JPG

2.JPG

3.JPG

4.JPG

“这批葫芦是南方一位企业家订的,因为年关将近,要的很急,我正在赶制。这不,最近几天晚上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早上都是4点多起床。毕竟纯手工制作很耗时”。河北广平农民龙常青近几年从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变成了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收徒、教课、赚钱,这些事他一一做到了。

 

今年49岁的龙常青是广平县北吴村的一名普通农民。自幼爱好画画。初中毕业后,本已考上省里一所美术学校,但由于家中缺少劳动力,他就放弃了求学的机会,在家务农。但他对画画热情不减,在劳作之余,他常常自己摸索着画,并逐步走上了葫芦烫画的创业之路。

 

葫芦烙画艺术又称烫画,火笔画,不仅是一种汉族传统工艺美术品,而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龙常青的葫芦烫画,以山水、人物、动物居多,他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各种图案。由于技术精湛,产品形象逼真,龙常青的葫芦烫画供不应求。

 

“初中毕业以后,经常给一些厂矿画影壁墙、画花墙,后来给乡镇画漫画、写标语。我这个人爱琢磨,看到筷子和木梳上有刻画,就琢磨人家是怎么做上的。回家后自己就拿电烙铁往木头上烙烙,试试。”龙常青说。他又好种葫芦,好玩葫芦,心想在葫芦上应该也可以做画,就试着在葫芦上做烫画。

 

试验成功了,越干越愿意干。如今,龙常青的葫芦烫画技术已经非常娴熟,同时吸引了大批的葫芦烫画爱好者拜师、求葫芦。

 

近年来,河北省广平县大力实施“民间文化进校园工程”,把葫芦烙画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项目引入到中小学生的课堂教学中,受到学生们的欢迎,让学生对美术有更深一步认识的同时,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现在我这个葫芦烫画销量挺大,可以说供不应求,近的像肥乡、大名、曲周等地,客户都是上门来买;远的像上海、天津、西安等地,客户都是从网上或打电话订购。”龙常青说,他每年能销两三千个葫芦烫画,纯收入有十来万块钱。

 

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葫芦烫画的技艺,龙长青创办了葫芦画坊,并开办葫芦种植加工技术培训班。目前,在龙长青的带动下,已有近十名个农民跟他学习葫芦烫画技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其中5个人做的葫芦烫画已经可以销售了。龙常青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跟他一样,依靠葫芦烫画走上致富路。(苏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