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濮磊先生书画作品入选全国首届“健康中国杯”书画展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贾宝书 吴菲

 

日前,邯郸市口腔医院纪委书记濮磊创作的以反腐倡廉为题材的书画作品入选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书法美术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健康中国杯”书画展,目前,系列作品正在全国巡展。

濮磊创作的作品“钟馗利剑斩恶魔”是根据医疗卫生行业 “九不准”规定,结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从严治党的要求,经过精心设计,严谨构思,巧妙绘图,象征着廉洁正义的“钟馗利剑斩恶魔”这一反腐倡廉书画作品经过书画展组委会的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最终从来自全国医疗卫生行业成千上万幅选送作品中脱颖而出,顺利入选。濮磊介绍,该作品的寓意是通过钟馗利剑斩恶魔,教育广大医务工作者严格执行医疗卫生行业“九不准”规定,警示震慑行业不正之风,其创作初衷是为体现党中央反腐决心和敢于碰硬的反腐铁手腕。通过创作反腐作品,警醒医疗卫生行业个别心存侥幸心理的贪腐分子,平时工作中时刻想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格言警句,为继续保持医疗卫生行业的风清气正,治病救人,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怀做出贡献。

濮磊先生在医疗卫生行业工作20余年来,始终以精心钻研业务,潜心书画创作为座右铭。他作为邯郸市口腔医院的纪委书记,首先从自身做起,高效廉洁,一身正气,要求同志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同志们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时时处处当模范做标兵,充分体现了一位纪委书记模范带头讲廉政、身体力行反腐败的高尚情操。多年来,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潜心研究书画艺术,尤以线描画著称,创作的反映邯郸本土历史文化的作品《罗敷采桑》,弘扬敬老爱老,传承中华孝道文化的国画《福寿图》,教诲年轻医生“人而无恒,不可以作巫医,默而识之,学而不厌”的《孔子图》以及多幅反映家乡秀丽山水的写意画等200余幅作品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日报》、《健康报》、《河北日报》、《南方周末》、《共产党员杂志》、《邯郸日报》、《邯郸晚报》、《中原商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发表,其中《急救中心的重病号》一作荣获1991年全国卫生好新闻、好作品二等奖,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颁奖大会,接受由时任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颁奖。另有多幅作品在由《河北日报》、《南方周末》等媒体先后举办的全国书画大赛中获奖。 今年10月,为纪念赵王集团成立30周年书画大赛而创作的反映历史悠久赵国文化的诗配画,其中既囊括了具有超前改革创新精神的胡服骑射文化,又有诚挚谦虚、有错就改勇于担当负荆请罪典故 ,同时巧妙引经据典描绘出了展现当年足谋多智的赵国君王豪饮“赵王美酒”励精图治、运筹帷幄的历史画卷。因其作品寓意深刻、文化厚重、图文并茂、意境深远,故从近千幅参赛作品中完美胜出,摘得绘画类一等奖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