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邯郸市国税局三个注重打造“健康国税”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贾宝书 吴菲

邯郸市国税局三个注重打造“健康国税”

 

近年来,邯郸市国税局把关心关注干部职工身心健康作为严管善待、倾情带队的着力点,从注重干部身体、心理和事业健康入手,全力打造“健康国税”,基层面貌明显改观,基层工作基础更加扎实,保障税收事业健康发展。

一、抓牢基础,注重干部身体健康。干部职工的身体健康是家庭幸福和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该局把身体健康作为健康国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牢抓实。一是开展健康调查。2015年开展全系统干部职工健康大调查,发现300名在岗干部因重病慢性病长期不能工作。通过423名干部进行问卷调查统计分析,发现87.4%的干部存在疲乏无力、思维缓慢等“身体亚健康”现象;22.1%的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疲劳、失衡、焦虑等心理健康问题。组织不同年龄阶段干部座谈,认真分析原因干部健康存在问题的成因,为“对症下药”打下基础。二是实施健康规划。把加强健康国税建设与争创“三好班子”(好队长、好助手、好团队)相结合,制定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目标,将关心关爱税务干部身心健康作为基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绩效管理,与税收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述职和年终班子整体效能打分评价的重要内容。制定干部身体健康指数指标,对各单位体检健康达标情况一并考核,调动各单位督促干部职工健身煅炼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健康档案。将健康国税经费列入年度预算,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专款专用。为每名干部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干部进行健康常规体检和专项体检,动态关注健康状况,对体检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制定适合的健康宣教处方,对检出大病、慢性病的制定帮扶措施,及早安排治疗。四是倡导健康方式。聘请专家围绕常见病、慢性病等举办健康讲座;开展“无烟日”活动,提倡戒烟、限酒,科学搭配膳食结构,强化体育锻炼,引导大家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利用腾退的办公用房建设“健康小屋”,添置跑步机、健身器等健身运动器材,建成干部职工的健身房;推广“工间操”,组织开展爬紫山、环“龙湖”健步走、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各类文体健身活动,实现强健体能、焕发激能。

二、找准关键,注重干部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干部职工履行各项工作职责的前提,对建设和谐国税、推动事业发展至关重要。一是强化制度,排心忧。实行援助制度,各级领导班子定期与基层税务干部进行谈心,每位领导干部每月至少与5名干部谈心,悉心了解其所思所想所盼,加强组织关怀。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组建心理辅导员队伍。完善机关处室业务统筹减压制度,整合对基层的监督检查项目,精简报表资料,减轻基层工作负担。二是强化引导,坚心智。加强党性教育,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坚持每周五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集体讨论、撰写笔记心得、上党课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将优秀家训家规、家风故事、承传案例汇编成册,通过微信微博宣传推介,为干部职工营造讲正气、做贡献,积极和谐向上的家庭氛围。三是强化帮扶,解心病。对身体健康方面存在重大问题的干部,实行组织集体帮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缓解生活、心理压力;对工作上出现重大失误、受过处分的干部,实行支部书记一对一帮扶,关注其需求,帮助其改进。在系统内广泛建立“心灵驿站”,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医生定期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干部职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预防或减少各类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

三、激发活力,注重干部事业健康。事业健康是身心健康的保证,该局采取多种举措增强干部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弘扬正风正气,确保事业健康稳定。一是坚持典型引路。在“五一”、“五四”、“七一”的关键节点集中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发掘不同部门和岗位特别是基层一线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使系统上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选树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会霞、“河北好人”白拥军,市“十佳女杰”孙海玲等先进典型,组织编写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宣传手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坚持强化激励。分析解剖系统内陈庆武、李喜太等典型违法违纪案例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四个意识”主题组织生活,组织全系统分局长、稽查局全体干部、县区纪检组长和部分县区局370余人到邯郸监狱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邀请省检察院、市检察、市纪委领导以案说法强化警示提醒。组织开展6次风控业务考试,参考人员达497人次,系统干部风险防范意识、防范能力明显提高。三是坚持丰富载体。开展“我为党徽添光彩”演讲报告会,开展以“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为主题的争先创优活动,积极加强与地方工、青、妇等组织机构联系沟通,联合评选“最美家庭”“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拓宽创先争优渠道。制定青年干部培养计划,实施入职仪式、读书计划等多种措施,激发青年干部职业自豪感,持续增强干部获得感,营造健康国税、和谐国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