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儒学动态正文

立足新起点 旧貌换新颜——石洞乡卫生院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纪实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本网讯(贾宝书)石洞乡卫生院位于武安市西部山区,辖区内总人口2万余人。卫生院现有人员14人,门诊部4人,其中主治医师1名,执业医师2名,执业护师2名,执业助理医师5名,党员8名。2017年7月以来,该卫生院在以张伟为班长的新一届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通过加强管理、凝聚合力,使卫生院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在人员状态、院容院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各方面都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受到了新一届卫计局领导的肯定。他们的做法是:

 

 

 

一、多方沟通交流,凝聚发展合力

对于石洞乡卫生院,院长张伟有着很深的感情,他1999年学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石洞乡卫生院,从一般人员到业务骨干,再到院长,他在石洞乡卫生院一干就是15年。2017年7月再次调任石洞乡卫生院院长,有着极强基层工作经验的他,非常清楚制约卫生院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人心不齐、队伍涣散。上任第一天,他就通过召开全院职工大会和个别谈心交流的方式,认真听取每位医务人员的意见建议。又利用一周时间,逐个深入科室走访、调研,找出制约卫生院发展的症结,研究制定了12条具体措施加以解决。随后,他又多次召开会议,与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短时间内稳定了人心、统一了思想,共同凝神聚力,推进医院发展。

二、开展环境整治,改善院容院貌

多年以来,“卫生院不卫生”长期受到患者诟病。这一方面有卫生院经济条件差、投入不足的因素,另一方面也有卫生院内部管理的原因。张伟上任后,将整治环境卫生做为他打响的“第一炮”,从制定方案、到亲自示范,再到督导落实,每一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带领下,卫生院全体职工通过一个月的努力,使医院环境卫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扔乱堆、墙面乱抹乱画等现象不再重现,为患者提供了一个整洁、美观、舒适的就医环境,受到了患者的普遍称赞。

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

医疗服务水平、医务人员服务态度直接关系卫生院的口碑,张伟在工作中注重以上率下,自我严以律己,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建立和谐领导班子。在他和院领导班子在带领下,全院职工“以院为家”, 始终坚持“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对待每一位病人,都能做到认认真真检查、详详细细解说、兢兢业业施诊。为给患者提供一个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本着便民利民原则,石洞乡卫生院在全院范围内标示就医指南及温馨提示,提供人性化服务,尽最大可能为病人提供方便。

 

 

 

四、紧扣重点工作,完成任务目标

针对石洞乡卫生院院预防接种门诊初审排名位于全武安市倒数的局面,张伟及院领导心急如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安排,严格按照乡镇卫生院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基本标准统筹安排精心设计,注重硬件建设,改善了预防接种门诊的设施、环境等条件。配备了冷暖空调、饮水机和舒适的座椅?候诊、接种、观察、资料档案等室分区设置,并有醒目的标志。疫苗实行分区分台接种并配置冰箱、紫外线、污物桶和消毒浸泡容器等。还专门布置了儿童游乐区,配有简单的儿童游乐设施,创造出温馨和谐的医疗氛围。经过全体职工齐心协力,不分昼夜地忙碌一个星期,一个崭新的预防接种门诊呈现在眼前,终于顺利通过上级领导的验收,并获得局领导的高度评价。

健康小屋在邯郸市局的推广下,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按照省市要求,石洞乡卫生院健康小屋负责人是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孙宏霞主任,卫生院新一届班子上任后,主动与孙宏霞主任沟通联系,为孙主任到卫生院座诊提出一切便利,孙主任每月不论刮风下雨总要抽出几天下乡来提供服务,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同时,卫生院也利用健康小屋的便利条件,为乡镇居民提供随时监测、随时干预、随时治疗、随时管理的新型有效的健康管理模式,将健康小屋打造成为居民的健康保健之家,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和谐社会的亮丽风景。

新起点,新征程,新容貌,新变化。石洞乡卫生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武安市卫计局的正确领导下,继续秉承“不求争名夺利,只要患者满意,职工满意”的座右铭,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在强化医院管理、提升医疗技术、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狠下功夫,为卫生院发展开辟新天地、开创新局面,造福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王小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