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亚投行必须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在紧锣密鼓筹建之中。按照创始成员国达成的协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会侧重于基础设施投资,为创始成员国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些新闻媒体开始揣测,中国倡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否会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翻版,是否会为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便利条件?甚至有一些新闻媒体发表文章,认为如果创始成员国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货币篮子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那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被迫使用美元作为结算货币。

  这些观点令人诧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一个基础性的投资银行,其目的就是要为各国基础设施投资提供服务,因此,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不会建立复杂的货币结算体系,当然也不会把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作为主要考虑的内容。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与许多国家签订了货币兑换协议,中国没有必要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过程中,就货币的使用问题提出新的议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很可能会借鉴其他国际金融组织的做法,为创始成员国提供一系列便利条件,但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应当尽可能地避免重蹈覆辙。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国内有些人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立的特别提款权制度情有独钟,他们认为这项制度对于各国货币交换起到了积极作用,因此,他们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组成部分,甚至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能够成为跨越主权的国际货币。

  笔者认为,各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应该成为今后货币改革的方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立的特别提款权作为特定时期各个国家货币结算的单位和手段,应当逐渐地成为历史。冷战时期,由于一些国家在贸易资金清算过程中必须避开政治上的陷阱,因此,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制度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现在看来,特别提款权制度除了让少数国家拥有特权之外,没有其他实质性的意义。中国在使用特别提款权进行货币结算的时候经常蒙受巨大损失。到现在为止,中国使用特别提款权与美国进行货币结算仍然受到不公平对待,或许正因为如此,中国少数金融决策部门负责人才会强调特别提款权改革的重要性。但是,在笔者看来,如果继续与其他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那么,就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减少特别提款权作为中介进行货币兑换所带来的损失。

  中国不应该谋求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类似于特别提款权那样的货币体系,也不应该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建过程中讨论人民币的国际化问题。只要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运作起来,能够获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国的基础设施订单,那么,完全可以通过货币互换的方式,解决资金结算问题,也可以通过个案研究的方式,解决基础设施工程资金结算的问题。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必须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对于中国来说,应当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设立特别提款权制度带来的问题,应当摆脱特别提款权以及类似货币所带来的麻烦。千万不能产生错误的思维定势,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试图建立类似于特别提款权这样的货币结算单位,如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讨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问题上出现巨大的分歧,那么,美国和日本将会从中渔利。对中国政府来说,能够吸引亚非欧国家参加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本身就是一个胜利的标志,中国政府应当通过专门的国际协定或者通过签订双边协议的方式解决人民币的结算问题。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的初期,应该着力解决出资问题,按照当初设计的框架,优先考虑亚洲国家的利益诉求。如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获利丰厚,那么,可以考虑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解决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发展的问题。(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