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地方债置换有望提速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马梅若

 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近日联合发文,决定在财政部下达的债券置换限额内,采用定向承销方式发行一定额度的地方债,并将地方债纳入抵(质)押品框架。此举有望推动地方债置换计划进程加速。

  三部委联合出台这一政策并不令人意外。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披露了第一批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但至今推进进程不能尽如人意。原定于4月23日发行的江苏省地方政府债券就出师不利,遭遇延期。

  江苏省地方债发行遇阻并非个例。据媒体披露,其他多个省份地方债发行也遇到类似难题。在已宣布组建政府债券承销团的14个省区市中,除江苏外,重庆、安徽、贵州、新疆、天津、河北、山东、浙江、山西、宁夏、湖北、辽宁和四川等多地尚未公布具体发行日期,部分省份甚至没有公布发行额度。

  各地推出的债务计划利率低、流动性差当属制约因素。这种置换,对银行等相关机构而言,收益会明显下降,故此参与置换动力不足。

  眼下的现实是,一方面债务置换计划推行不畅;另一方面地方债的偿债与发行压力又与日俱增。

  此外,去年以来,中国处于“三期叠加”阶段,稳增长成为当前各项工作之首,这也有赖于地方政府继续增加投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正是基于上述考量,多部委果断出台了相关引导政策。

  细观本次三部委推出的地方债新政可知,本次政策的一大亮点是将地方债纳入抵(质)押品框架,而且范围甚广。不但如此前各方猜测的那样,将地方债纳入中央国库现金管理抵(质)押品范围,还将此范围扩大至试点地区地方国库现金管理、中央银行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以及商业银行质押贷款等。

  通过此举,地方政府将存量债务中到期的银行贷款部分直接置换成地方债的同时,银行也能以PSL、SLF、国库现金等多种方式获取较低成本资金。这将提高地方债的吸引力,缓解其因负债端成本过高而不愿购债的压力,同时央行还可以借此释放基础货币,以支撑整体市场流动性。可以说,该方案对落实地方存量债务置换,加速新增债券发行大有帮助。

  在此基础上,若能辅之以财政存款的配套政策,那么第一批地方债置换计划的推进将更为通畅。可以预期,在多部门发挥合力、力保首批地方债置换计划顺利实施后,中央或将继续推出第二批、第三批类似置换计划,以缓释地方债违约风险,同时让地方政府借此解决保增长面临的资金问题,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