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安倍政治经济学真的对症吗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金 声

日本问题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正是基于此,安倍晋三当选首相后推出的“安倍经济学”以及“安倍政治学”,或者本书所称的“安倍政治经济学”,才会引起大家的极大兴趣。除了追踪热点似的报道外,有学者愿意花精力去做系统的研究,非常必要和难得。

  自泡沫经济破裂以来,日本经济经历了痛苦的历程。“安倍经济学”俨然已成为日本经济的救星。对“安倍经济学”持乐观态度的人认为,日本自泡沫经济破灭以来的挫折期似乎行将结束,而“安倍经济学”能够带动日本恢复元气,同时再度国际化。对“安倍经济学”持悲观态度的人则认为,“安倍经济学”不仅不能让日本走出既有的泥淖,反而可能因为金融危机和债务危机同步爆发,导致日本越陷越深,从此一蹶不振。介于两者之间的折中派则认为,“安倍经济学”可能局部有效,不会使日本陷入债务危机和金融危机交互并发的泥淖,但可能难以彻底让日本再度腾飞。

  “安倍经济学”真的对症吗?这是我们不得不仔细斟酌的地方。不管是乐观派、悲观派,还是折中派,对日本未来走势的判断,都必须基于对日本历史的、全面的、客观的了解,否则,任何判断都禁不起历史的考验。因此,必须还原真实的日本经济。

  本书作者运用历史的系统性分析方法,从日元国际化困境、财政货币政策困境、金融体系国际化困境、产业国际化困境和人口困境出发,认为“安倍经济学”重新举起了政府干预经济的大旗,重回老路,竭力维持经济的外倾性。但是,日本经济问题在于其国际化的失败,“安倍经济学”难以带领日本走出国际化困境,反而可能给日本的未来发展埋下财政危机和金融危机的祸根。

  从这个角度来分析,让我们看到了“安倍经济学”热背后整个日本面临的问题,以及“安倍经济学”的可能后果。而且,为保证“安倍经济学”的强力执行,政治必然会转向右倾,国际上一定会以强硬面目出现,而且还会以建立“正常国家”为口实。这构成了“安倍政治学”的基调。

  更为重要的是,作者们将日本问题放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放到了各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化的历程之中,从而总结出了一国经济发展到国际化的几个阶段,包括一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化、国际化挫折和再度国际化等四个阶段。已进入国际扩张期的中国经济,能否借鉴全球的经验,包括日本的经验教训,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后30余年的快速发展期后,有效地避免日本式的国际扩张挫折,进而通过人民币国际化、企业走出去和金融机构国际化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延续国际扩张的趋势,并维持国际经济实力,是作者思考的问题。

  本书站在21世纪全球格局和趋势的变化的角度来看日本问题,最终落脚到中国问题上,既是一种理论上的对话,也是对中国和世界未来的一种展望,不免有耳目一新之感。

  (本文刊载于《当代金融家》杂志2015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