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高铁应替代房地产成为国家新支柱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朱大鸣

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朱大鸣(博客,微博)r认为,中国应当大力和更加快速推动高铁在全国的投资,为各地经济均衡发展提供新方案,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一些地方屡屡上演高铁争夺战,为了让高铁从自己境内经过,纷纷打起悲情牌、老区牌以及民意牌,从民间到政府,从普罗大众到名人明星,都在为自己地方争夺高铁站出一分力气。

  有些人批评这些活动,认为会叫的孩子有奶喝,坏了高铁规划。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管理层应当高度关注高铁投资问题。

  其一,高铁争夺战的发生地多是内地,高铁在发达地区已经成为事实,是一种资源倾斜,而对于内地而言,修了高铁等于让本地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法宝。

  在内地,高铁是一种稀缺资源,因此会发生大规模的高铁争夺战。一旦在争夺战失利,再等下一轮不知道要等多少年。

  因此,我们应当理解这场从民间到官方都在争取的争夺战,我们应当反思自己提供的粥少了,而不是抱怨他们争夺激烈。

  其二,民众需要高铁,这是刚性需求,我们应当大力投资高铁。老百姓(603883,股吧)不需要的,你整天投来投去变成了泡沫,祸害了经济,资源和精力都被浪费了。

  老百姓急需要的,我们不去认真投资,整天投资那些没用的,这是对经济增长的一种不负责任。

  我们整天抱怨经济没有投资动力,特别是房地产不再暴涨之后,经济的火车头失去了,高铁是老百姓最需要的,我们要把它当成重要的动力,甚至应当取代房地产投资在实际领域的无冕之王的地位,让高铁投资成为中国经济新动力和新支柱。

  其三,对于高铁争夺战,不应当人为制造稀缺性,有些地方确实可以设两站,多一站又能耽误多少时间呢?

  规划时候不认真调研,不听取广泛意见,坐在办公室里整体想“规划”,可能还有一些其它想法,是引发高铁争夺战的最直接原因。

  其四,中国出现了大规模的流动性过剩,而不是通缩,这些大量的资本找不到出路,到处乱炒股市和房地产,制造泡沫,祸害经济根基.

  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制度设计,将它们引导到高铁投资中去,既可以解决资本大量过剩到处制造泡沫祸害百姓的问题,又可以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甚至是火车头。

  我们内部到处都是高铁需求,满足国内高铁需求才是重中之重。

  其五,不要总是想着建设高铁枢纽,最好是平衡高铁资源,制造一个又一个高铁枢纽,除了增加所谓枢纽城市的房价和压力外,还会制造众多高铁时代相对贫困的众多城市。

  还有,很多人臆想一些地区不发达,人们坐不起高铁,这些臆想是难以推敲的,你都不给人家提供这种公共服务,就臆想人家坐不起高铁,没有任何道理。

  再说,你都把高铁修到发达地区了,难道不是再制造区域经济不平衡的发展吗?

  这样的结果是马太效应,穷的地方越穷,富的地方越富,有违共同富裕的宗旨,在经济学上,也是非常不经济,在社会发展问题上,也有违正义原则。

  最后,就算有些人还觉得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老经验靠谱,高铁一修,也能带动当地房地产和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汽车、建筑等诸多产业的发展,同时也能让大量的农民工在家乡就业。

  高铁的功能不仅仅是经济效率问题,同时还是社会资源和人才流动的根基所在,他和互联网在全国农村普及从而使得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和信息高速时代。

  因此,我们应当大力和更加快速推动高铁在全国的投资,以解民生之渴,为过剩乱捣乱的资本提供新渠道,为失业者找到新工作机会,为各地经济均衡发展提供新方案,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高铁还改变了五百年以来的海权霸权时代的运行规则,自古以来中国最大的优势陆权老大,因此,高铁投资是中国腾飞的最真实和最实在的根基。

  本文作者:朱大鸣,中国资深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