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中国工业落后英德有多少 学习他人长处补差距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张田勘

 6月6日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发布,报告完成世界131个国家1970年至2010年的工业现代化定量评价。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工业水平比德国、英国大约落后100多年,比日本落后约60多年。

  中国工业比德、英发达国家落后约100年的结论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争议,或许,这个结论对于所有工业领域而言,未必成立,但在有些领域而言,恐怕是成立的。

  举个例子,今年6月5日,深埋汉口中山大道六渡桥地底的武汉最老水管部分出土,这段约200米长的老水管管道建于清朝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宣统元年(1909年)通水,已在地下运行了106年,至今没有过一次爆管。当时这些管道都是从英国进口。

  这个事实首先也证明,在工业产品的材料方面,英国的确比中国领先了约100年。这个比较是从自来水管道后来的维修更换得出的。武汉的供水系统在清末修建之后,直到20世纪70年代才进入第二次发展建设期,用的供水管主要是铸铁管,到了90年代,用的主要是水泥管。这些管材强度不够,在长时间地面车辆碾压、管内高压情况下,经常爆裂。进入21世纪,改用高强度钢管、球墨铸铁管后,管道爆裂现象才大大减少。但是,这段老管道运行了106年,竟然一次爆管都没发生过,只是偶尔发生管道接口处渗漏。

  除了坚固之外,这段供水管供水水质也很好。按照国家自来水水质要求,水质达到1度以内就能达标。而这段老管道输送的自来水水质一直稳定在0.5度左右,说明管道内部情况非常好,没有发生严重锈蚀等情况。

  现有的分析发现,这类英制管道材质为生铁,其管壁比国内制造的铸铁管和球墨铸铁管要厚,整个管道厚实耐用,因此能服役时间超长,而且没有发生爆管。

  中国工业落后于发达国家100年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和不承认这种差距。当然,更重要的是,不愿意找出差距的原因并学习他人的长处,从材料、技术、制度和创新等各方面迎头赶上。

  张田勘(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