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陈维君:一带一路或成下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抓手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陈维君

 一季度中国GDP增长为7%,刚刚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中CPI为1.2%,PPI为-4.6%,宏观经济虽略有企稳态势,但仍不见正向增长,因而稳增长成下半年主要看点,而“一带一路”或成经济主要抓手。

  得出上述结论的理由主要有:

  第一,国家加大了基建规划和计划的下达。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经下达的基建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6000亿元。按照规划,除了原来的城市规划中,加快中部经济走廊的建设外,长江三角地区、京津冀等特大城市圈建设规划、西部大开发的加快推进(可以查阅各省份GDP增长,其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长明显超过东部地区),都说明国家在有意加大基建投资规模,只不过相对2002-2012年间的全方位基建投资增速要弱,即使如此,这些规划实现后,经济增长保7%已经没有多少悬念。最近国家在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方面再次投资760亿元,也对保7%目标的实现或多或少有帮助。

  自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以后,最近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有关涉及相关地区的项目陆续揭晓,如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工程扩建计划,144.68亿元,合浦至湛江铁路建成后,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铁路大动脉,总投资138亿元。塔里木盆地西缘、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莎车获准新建一个民用机场,总投资5.58亿元;古“丝绸之路”必经要道的若羌县也将新建一个民用机场,总投资5.48亿元。总投资约5.58亿元的新疆莎车民用机场项目获批,郑万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已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计划,该线路全长818.094公里,估算总投资1195亿元。中西部铁路、区域交通网络、城际快速交通、城市交通系统、农村交通设施以及互联互通等领域,仍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远不能适应新型城镇化的需求,都将成为未来几年基建投资的方向。

  第二,亚投行内部机制的建立接近尾声。媒体最近报道,亚投行已经确立了中国的地位,拥有一票否决权,随着亚投行内部机制建立和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外交频繁接触,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转向实质性考察,并表示出强烈的愿望。其中中东欧16国记者到浙江的考察,让外国记者们大开眼界,大赞中国取得的建设成就。笔者相信,这些记者们会将所见所闻在中东欧形成一种舆论氛围,这有利于这些国家早日加入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当中。亚投行机制的完善,将有能力开始提供金融支持,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舆论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支持,将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

  第三,银行业在金融改革氛围中,将把贷款重点转移到“一带一路”相关业务上。曾几何时,有诸多专家对银行业的未来表示了担忧,但笔者却认为,银行业从来都与经济热点联系在一起。比如2002-2012的十年间,银行业主要信贷投放重点领域是房地产领域,而“一带一路”规划开始实施后,相信其信贷重点将转向“一带一路”相关业务上。至于国内刚刚兴起的新兴产业,仍然只占据了银行信贷投放很小的一部分,银行业未来仍然有大的信贷投放机会,那就是“一带一路”。

  第四,理性看待产能过剩。钢铁业是产能过剩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2002-2012年间,是中国钢铁业发展最快的十年,中国从钢铁稀缺到产能过剩仅用了十年,达到了年产9 亿多吨的生产能力,而中国本国消费只有7亿吨。钢铁业产能过剩后,人为地造成了周期波动,并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新一届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其严重性,并且其拯救钢铁业的计划也包含在了“一带一路”伟大战略中。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中国的钢铁业虽然产能过剩了,但在未来“一带一路”战略中,将成为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或者可以说,涉及60个国家的基建中,钢铁是最不能少的基础建材,这为中国钢铁业出口提供了机会。而水泥等由于可以立足当地生产,反而未必会有很大的机会。实际上,最近沪深两市的钢铁股已经以不可压抑之势,顽强地上涨了。很多人认为,钢铁股大多数处于亏损,是补涨行情,笔者认为这种认识过于肤浅了,钢铁股上涨的内在原因是未来“一带一路”的驱动。正像对新兴产业的大力扶持会促使新兴产业股成堆的创业板飞上天一样,那么,“一带一路”战略驱动力,一定也会让钢铁股一飞冲天。特别是随着重组的展开,钢铁行业或将变得更强。

  中国用了10年基本完成了城镇化,钢铁业也有了十年的辉煌,那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建设呢?笔者认为,不会少于十年,因为这些国家既缺资金,又缺技术和产能,要完成这样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就不会比中国自身建设更容易协调到位,时间上只能长不能短,因而对钢铁股的未来走势判断,也应随一带一路建设进程同步,“一带一路”投资也注定是一个长线投资。

  另外,印度新任总理莫迪上任后,已经确立印度将步中国的后尘,大搞经济建设。大炼钢铁或成未来十年印度的主要经济任务之一,而印度目前的钢铁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本国经济建设需求,未来十年印度经济增长率赶超中国时,中国钢铁业仍然占据绝对优势。印度经济即将崛起之时,中国更多的基建材料业都面临机会,中国目前的产能过剩行业,从某种程度上说并非完全是坏事,但这显然应归功于“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提出。

  笔者相信,未来十年,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将引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并且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脚步的加快,将有助于国内企业走出去,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也将成为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投资的有力保证。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大量使用人民币,将使中国的贸易结算变得极其容易。金砖五国在“一带一路”中将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就目前看,中国与巴西达成的530亿美元的项目合作,与俄罗斯达成的更广泛的包括在农业、航天、军工、能源的合作,南非蓝色经济,以及与印度达成的地铁项目等,都充分说明“一带一路”战略已经起航。(本文作者陈维君系职业投资人、和讯财经评论特约作者,有着二十年的股票和期货投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