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官德建设须臾不能放松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激发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尤其是自觉践行能力。对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应该高度重视提升个人道德素养,因为“德”既是其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为官从政之基。

  

 

  官德缺失是引发腐败问题的重要因素

  官德建设关系国家的治乱兴衰。“国家之败,由官邪也。官之失德,宠赂章也。”从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官德兴,政权安;官德毁,政权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此外,官德还影响着民风,“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可以说,官员的道德状况是影响整个社会道德的“风向标”,官德纯,则民风正;官德衰,则民风降。

  纵观我国历史,自“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始,在此后的2000多年中,儒家思想是中国社会的统治思想。众所周知,儒家主张以德治国。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历朝历代的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都高度重视道德建设特别是为政者的道德建设。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吏不廉平,则治道衰”“公生明,廉生威”“无教逸欲有邦,兢兢业业”……这些传统廉政文化思想,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对于当今社会仍有诸多启发意义,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

  联系当今的反腐问题。腐败是人类社会的公敌,是政权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腐败的滋生蔓延,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官德缺失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看,那些落马的官员中不乏一些“能人”,甚至颇有政绩。沦为腐败分子,并非能力不足,而是很大程度上源于没有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没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如果领导干部在德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弛、法令不行。

  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因此,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充分重视自身道德素养的提升,“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平,努力以高尚的道德行为影响和感化群众,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会长治久安。

 

  建立一套切实可行的官德考核指标体系

  加强官德建设,必须重视道德教育。马克思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良好官德的养成,需要领导干部重视自我约束,加强自我道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就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这里所强调的“三严”,就是对领导干部在为官做人方面提出的最为基本的要求。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良好官德的养成,还需要领导干部不断地加强道德学习。道德修养与精神境界的提升,既不能一蹴而就,又不能一劳永逸,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日日掸尘,天天洗脸”的精神,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清理”自己的思想,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养。

  加强官德建设,必须重视制度约束。中国传统文化中,一贯重视“礼”的作用,强调“礼,经国家、定社稷、序人民,利后嗣者也”“不知礼,无以立”“无礼义,则悖乱而不治”。这里的“礼”,既指生活中的道德原则,也指各种社会制度。

  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建立起一整套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官员选聘与官德考核的指标体系,提高公务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德行方面的“准入”门槛,将“考德”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全过程,让讲官德的干部吃香,失官德的干部吃“苦头”。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会导致腐败。所以,还应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人民群众及新媒体等的监督作用,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真正给权力戴上“紧箍咒”,给预防腐败筑起“防火墙”,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温床。

  加强官德建设,必须重视法律惩戒。在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中,不仅“尚德”“隆礼”,而且还“重法”。在这方面,历朝历代既有许多成功经验,也有不少深刻教训。孔子曰:“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道德是自律,法律是他律。我们在发挥道德教化,加强官德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法律惩戒,切实让道德与法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唐代的韩愈说,“守王法者梦里无惊”。领导干部要想“梦里无惊”,就必须要有“法度不可违,清白不可污”的意识,以德为先导,以法为规范,常慎其身,才能形端影直。唯此,才能真正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道德素养,筑牢为官从政的基石,为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的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单位: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