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经济新常态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为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图片来源:北京商报


  新常态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表现形态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新常态,但对于新常态特征的正确理解还处于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因为中国经济进入的新常态,不仅是从高速增长换挡,转向中高速增长,而且更重要的是正从规模扩张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引导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国内因素,是投资消费的结构以及推动生产的要素发生了变化。从投资视角看,传统产业投资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互联网+”的投资潜力巨大。投资内容和投资方式的转型,决定了中国的投资规模将从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从消费视角看,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满足新的消费需求的创新型生产和供给,也决定了经济增长从高速向中高速换挡。另外,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过去劳动力成本低是最大优势,引进技术和管理就能迅速变成生产力;现在人口老龄化日趋发展,农业富余劳动力减少,要素的规模驱动力减弱,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这也就决定了经济转型不可避免。

 

  世界经济新趋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一种新趋势,由20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的快速增长进入了深度调整的中低速增长,世界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更广的层面展开。一系列的外部新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在放缓增长速度的同时,也给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机遇,促使中国经济在更有质量、可持续的基础上保持中高速稳定增长。

  第一,世界经济在信息革命的推动下经历了20多年的快速增长,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后进入了长周期的调整阶段。尽管美国在金融危机后进行大力调整,甚至动用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发展,并将调整的成本转嫁给其他国家,美国经济复苏的动力却并未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强劲。页岩气所带来的低价能源虽然令美国的“再工业化”有了一些进展,但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科技创新基础并没有全面建立,局部的技术进步尚无法支撑美国全面复苏。因此,美国经济尽管在发达国家中“一枝独秀”,但缺乏20世纪80年代末带动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相比之下,欧洲和日本等其他发达国家的调整更是慢了一拍,经济增长乏力,陷入低速增长的态势更加明显。

  第二,经历快速增长阶段的信贷扩张和危机后刺激经济所启动的量化宽松政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公共债务和私营部门的债务普遍达到历史高位,潜在的风险仍然居高不下。这就使得大多数国家政府和私营部门投资的增速偏低。另外,危机后家庭负债率也正在修正,通过去杠杆化从高位回落,储蓄率在恢复,这使得消费的增长也处在相对比较低的水平。投资和消费的这种调整,决定了发达国家以及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无法回到危机前的高位。

  第三,对发达国家市场依赖程度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发达国家低速增长、需求不旺的影响下,出口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经济增长速度普遍下滑了一个台阶。全球贸易增长速度也处在低速增长区间。这些因素构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新趋势。中国在世界经济的这一新趋势下,出口从2001年加入WTO后每年增长20%~30%一路下滑至7%左右,使得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小。

  第四,国际分工的格局进入调整期,原有的国际分工格局正在改变。经历了30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大幅度上升,而一些相对落后的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则以比中国更低廉的劳动力优势参与到国际分工的行列中。于是,跨国公司一面将一些低端劳动密集的行业转移至劳动力价格更加低廉的国家,一面则将一些服务业外包给中国企业,或者将价值链的服务环节转移至中国。这就导致中国的产业结构进入一个调整期,工业增长速度缓慢下降,服务业则进入快速增长期,工业化后期特点逐渐显现。

  第五,新科技革命正在酝酿中,现有高端技术的应用和扩散正在向更广领域推进。这对于经济增长的效应是双重的:一方面,由新科技革命突破带来的大规模投资尚不会出现,因而全球GDP的高速增长无法实现。另一方面,运用现有高端技术与传统行业嫁接,或者将现有先进技术进行整合创造出新产品和新需求的投资仍然有很大空间。这既给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又使得不同国家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使新兴市场国家赶超或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中国在经济新常态下能够继续以7%的增长率冠盖全球,说明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仍然存在继续赶超的可能。

  第六,全球经济治理进入新阶段,全球投资贸易规则正在重构,全球经济治理以及新秩序和新规则制定主导权的竞争正在多个层面展开。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试图通过新贸易投资规则的制定将美国的国内标准变成国际标准,从而获得新的竞争优势。新兴市场国家一方面在努力争取话语权,表达自身的关切,另一方面也不得不做出调整,应对新规则发展趋势的挑战。这种调整将使得中国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发生改变,以新常态应对新开放发展趋势和规则的制定。

 

  中国经济新常态对世界经济的贡献

  中国经济由外延扩张向内涵质量提升转型对世界经济将产生重要的影响。首先,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稳定在较高的水平。中国经济增长即使从高速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仍然处于世界经济增长前列,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发展创造的需求是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如果用速度稍微下降换取更高的质量和可持续增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的质量也会大幅度提高。

  其次,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是整个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将为世界经济的调整提供动力。尤其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过程中,中国一方面在加快现有成熟技术的应用,推动传统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也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新的科技领域与发达国家一样进行探索和推进,比如新能源、生物基因工程的研发。这些都为全球经济向更有效率、更绿色和可持续方向发展提供了动力。

  再次,中国经济的转型决定着世界经济的转型。中国人口世界第一、经济规模世界第二,中国经济向技术进步、质量导向、环境友好和可持续方向转型直接影响着世界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其生产和消费从粗放式向集约式和精细化转型,对全球资源使用效率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而对环境保护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恐怕整个亚洲和世界都会受益匪浅。

  最后,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将创造一个发展中大国从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转型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特殊模式,为那些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新兴市场经济国家提供可资借鉴的有益经验。很多发展中国家在人均GDP达到中等水平向1万美元跨越时,陷入了增长停滞、社会动荡的陷阱。中国目前正在向1万美元跨越,虽然面临挑战,但改革和调整的方向已经明确,并且正在显现效果。如果转型成功,无疑将提供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崭新典型,而这将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大事件。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世界经济转型调整趋势及中国的应对战略研究”首席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