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国企改革概念是避风港吗?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李冰

在近期市场的震荡中,国企改革概念股一度成为避风港。在诸多消息刺激下,国企改革概念股在上周中期走势抢眼,众多概念股价格被推向新高。以后复权计算,中粮系的中粮屯河(600737,股吧)在上周创下7年股价新高。中粮地产(000031,股吧)、中粮生化(000930,股吧)则创下了上市以来的新高。可以说,在上周仅有的两天反弹中,国企改革概念股扮演了重要角色。

  市场热捧

  国企深改升温

  在上周短暂的反弹中,国企改革概念股首当其冲,在周三出现集中涨停。

  6月24日,上证指数涨113点,报收4690点。两市共有148只个股封死涨停,主要分布在电力改革、国企改革和油气改革等领域。

  中粮系中的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及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国药股份等个股涨停,电力板块的华电国际(600027,股吧)、华能国际(600011,股吧)个股亦在新电改和国企改革的双重驱动下涨停。

  事实上,二季度以来,国改主题概念表现一直保持高调,其原因是受地方国资相关政策出台的利好刺激。

  5月31日,广州市印发《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至此,“北上广深”四大城市的国企改革方案悉数出台。随后,广州国资委旗下的东方宾馆更名为岭南控股(000524,股吧),股价在两周内上涨幅度达六成。大幅上涨的广州国资概念股还有珠江钢琴(002678,股吧)、珠江控股(000505,股吧)等,短时间内涨幅均在50%左右。

  近期国企改革概念备受关注。17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旗下的长城信息(000748,股吧)、长城电脑(000066,股吧)双双停牌。23日收盘后,国投电力(600886,股吧)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市场预期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即将出台。

  24日,央企集团下的上市公司继续受到市场追捧,当日央企改革概念股集中爆发。除中粮系的3只个股外,中国医药、国药股份、洛阳玻璃(600876,股吧)、中成股份(000151,股吧)、国投新集(601918,股吧)、中煤能源(601898,股吧)、潍柴重机(000880,股吧)、大庆华科(000985,股吧);电力板块中的吉电股份(000875,股吧)、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华电能源(600726,股吧)等纷纷上演涨停大戏。

  另外,市场中传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关于央企分类、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四个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多家券商也纷纷发布研报,高调力挺布局国企改革概念股。

  6月25日,国企改革概念股多数创下股价新高后随大盘转向。虽然机构在上周纷纷发布研报,称看好国企改革的下半年投资机会,但25日、26日两天,沪指暴跌近500点。一度扮演避风港角色的国改概念也难以保全上涨的势头,多数个股在上周五被收在跌停板。

  后备力量

  千亿主题基金候场

  数据显示,两市共有中央国有企业332家,地方国有企业642家,总计达到974家。面对分布在不同行业和地区的近千家国有企业,公募基金经理采取两种不同的策略来挖掘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随时可能出台。国企改革涉及的国有资本和运营公司将为A股市场注入新的血液,国企改革是关系A股市场未来数年牛市深入、成长、发展下去的关键变量。

  去年7月,国资委宣布6家央企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时间已过去近一年,试点的具体方案却迟迟没有公布。这6家试点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却动作频频,2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最近停牌的多达11家,它们正筹备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中粮集团频频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对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投资公司试点的企业而言,减持是为了给社会资本更多进入的空间,同时也是为了自身的战略布局考虑。

  国资委相关人士对外称,央企“四项改革”试点的具体实施方案近期就会对外公布,参与试点的6家央企已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集团公司和下属企业的改革措施。

  据去年以来的公开报道,国资委宣布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名单,这意味着国资国企改革已打破僵局。在国资委的规划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董事会制度、混合所有制、纪检工作四项试点同步铺开,首批试点6家央企入围,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601668,股吧)材料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

  在上周五的暴跌中,中国节能环保公司控股的节能风电(601016,股吧)逆势涨停。当日另有部分国资概念股逆势大涨,分别是新农开发(600359,股吧)(实际控制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国资委)涨停、石化油服(600871,股吧)(控股股东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涨停、上海石化(600688,股吧)(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涨7.2%。

  Wind资讯显示,近期新成立、正在发行以及即将发售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多达20余只。其中,博时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310328,基金吧)、长城改革红利、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富国改革动力等多只基金已率先成立,在售的包括招商国企改革华安国企改革两只基金,即将发行的还有添富国企创新股票。其中,富国改革动力是近期成立的8只百亿级基金之一。

  嘉实策略增长(070011,基金吧)基金经理刘美玲认为,国企改革会是具备良好性价比的投资主线,未来蓝筹股的价值洼地非常显著,很有可能通过国企改革实现蓝筹股的估值修复。可以预见,2015年下半年国企改革的细节会陆续落地,包括各地国企试点方案都会陆续推进,不断会有催化剂出来。

  新金融记者 李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