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宏观经济透露出来的利好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陈维君

 本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主要经济指标,其中CPI为同比增长1.4%,PPI同比增长-4.8%。从这些数字中可以明显看到,物价指数仍然处于小幅波动状态,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仍然处于负增长状态。但通过一些细节,可以看出,其中也透露出一些利好,分析如下:

  第一,CPI指数继续为央行提供货币宽松环境。CPI指数处于小幅波动状态,且连续数月维持在2%以下,这是难得的。这决定了央行未来继续具有较大的宽松操作环境,包括继续采取降息和逆回购以及降准等宽松措施来刺激经济。最近几周,央行主要采取的操作是逆回购,以及差异化降准,对农业和小微企业以及棚户区改造等继续实施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通用的降准措施尚未到来。这种操作风格总体上仍然定性为中性偏多的货币政策,毕竟央行没有在基础货币上采取2002-2012年那种大量印钞方式来刺激经济。

  从实际物价来看,生产资料价格继续回落,生活中的物价,特别是蔬菜、水果等价格最近有明显的回落,预计这种物价水平,在未来数月将继续维持CPI处于低位波动状态。从生活感受度来分析,居民“幸福指数”在持续改善中。因为收入虽然增长缓慢,但物价持续回落,有利于生活总体改善。

  第二,PPI指数虽然负增长,但工业生产者利润在改善。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中提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4.6%,但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5%,两者相比,工业企业成本下降速度要高于销售收入下降速度,因而利润情况较之前略为改善,或者说利润有了0.9%的提高。

  第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低位徘徊,未发出向上的信号。从大宗商品价格看,主要的品种如橡胶(汽车业主要原材料之一)持续数月在每吨12000元左右振荡,波幅有所收窄。螺纹钢等主要建筑材料继续回落,铁矿石价格与螺纹钢价格同步回落,相比之下,铁矿石价格回落幅度略大,这有利于钢铁企业改善经营环境。主要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价格有明显回落,但近期受天气干旱因素影响,大豆等价格较为坚挺,不过受美元强势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难以明显走强,继续维持低位振荡的可能性增加。有色金属价格有缓慢回落走势特征,但一些品种明显走弱,如镍。有色金属的走势目前除受宏观经济影响外,还主要受国际上希腊政局影响。希腊关于与债权人之间的矛盾,将继续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总体看,大宗商品价格处于平稳略弱的走势当中,季度为周期的走势表明继续处于有利于空头的走势中。

  通过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可以判断,受美元加息预期和希腊等因素影响,有继续大跌的风险,因而央行未来可能因此增加轻度量化宽松措施。中国A股的走势也对大宗商品有主要影响,最近几天的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就是一个例子。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为制造业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这有利于《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实现。

  通过对上述三个方面的分析,笔者认为,物价指数为央行提供了继续宽松货币的环境,而真正的软着陆还并没有到来,因而央行或将继续通过配套工具来调整,包括降息、降准、逆回购,以及通过向国家开发银行进行PSL操作压低长期贷款利率来实现对企业的金融支持,防止中国经济步入通缩。而从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中长期和短期利率来看,央行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从最近李克强总理参加中欧领导人峰会传达的信息显示,一带一路的两端(中国和欧洲)正在达成一些非常重要的合作意向,最有代表性的则属于中国与欧洲共同去实现“容克计划”和“一带一路”,而李克强总理对希腊问题的表态,以及对强大的欧元的表态,让中欧关系越来越扎实,一带一路目标的全面实现变得更加现实了。(本文作者简介陈维君系职业投资人、和讯财经评论特约作者,有着二十年的股票和期货投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