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中国经济向好势头不减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毛承之

 在一定范围之内,要加大投资与消费减税减费力度,尤其是对一些欠发达地区新兴行业、新兴产业要大减。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0%。此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增长10.4%。

  首先,7%的增速说明稳增长有力。

  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与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同为7.0%,两者之间有何不同?

  对照2000年以来的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实证研究结果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这是去年以来宏观投资、消费、储蓄增长进入全面下降周期之后,首次实现全面上升。这种结果表明:中国经济增长还有很大的韧劲。

  具体来说,今年第二季度数据与去年第一季度数据相比,我们可以发现:宏观投资增长下降了10%左右,消费增长下降了0.6%左右,储蓄增长下降了3%左右;而与今年第一季度数据相比,宏观投资增长回升了0.67%,为19.89%;消费增长回升了0.67%,为4.83%;储蓄增长回升了1%,为8.14%。在这种情况之下,还实现全面回升,实在不易。

  2009年以来,中国宏观消费增长已经进入了下降周期,这个下降周期正在加长,从2年已经发展到5年。而今,打破这个周期实在是奇迹!从另外一方面来看,宏观投资周期却正由长变短,从3年变为一年。所以,中央政府采取调控,打破这个宏观投资增长周期也毫不奇怪。

  为什么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能够企稳,保持在第一季度的增速之上呢?原因有三:一是产能货币化高;二是就业稳定;三是收入增长稳定。

  何谓产能货币化?就是产能系数与资本产出系数的比值。第二季度央行通过降息降准,让广义货币增长得到了很好的补充,让整个国民经济增长所需的通货量从0.644上升到0.69,这促使实体经济产能稳定。而产能一稳,实体经济的资本产出效率就好,加上就业与收入稳定增长,所以,中国经济向好的势头不减,上半年经济增长就实现了7%。

  当然,稳增长还要顺势而为,迈上新的台阶。

  既然我们打开了进入全面上升阶段的大门,那就要继续巩固这种发展势头。于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部署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在扩大开放中增强发展动力。

  而全面应对经济下行,要政府调控与简政放权、深化改革到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我们自己、市场主体(企业)以及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拿出钱来搞投资与消费,不断为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增加公共服务、公共产品这个两个新的引擎注入新的动力,使中国制造2025发光。

  国民经济增长是有内在规律和比例的,所以,要稳增长继续提高消费能力,就势必要不断提高国民储蓄率,势必要保持较宽松的货币流通环境,势必要提高产能与资本产出。在此建议,一是利用当前物价还处于下降这个周期,把市场价格降到位,加快销售进度,让生产投资与收入分配关系更加紧密有效,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可以说,用实价来稳增长更为有力有效。比如,可以全面取消市场垄断性质的会员价格,本来就是这个价格,为何还搞非会员加价呢?二是在一定范围之内,要加大投资与消费减税减费力度,尤其是对一些欠发达地区新兴行业、新兴产业要大减。因为经济发展存在着一种后发优势,如果不减,这种优势怎么发挥?三是要全面开放渠道,不要搞垄断经营,更不要让地下经济泛滥动摇实体经济发展基础。所以,整顿金融市场与优化发展环境特别重要。

  (作者系财经评论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