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熊锦秋:政府稳定市场也要遵循市场规律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熊锦秋

 熊锦秋

  最近股市基本稳定,不过投资者信心仍然不太稳定。下一步,若股市有较大幅度的下跌,政府是否应该出手、如何出手?笔者认为,不仅投资者要敬畏市场,政府同样应该敬畏市场,在此基础上才能推动股市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据媒体报道,证金公司的融资余额累计超过1.3万亿元,“证金公司如果无法还款,央行会为它兜底”。假如股市一跌,证金公司就买入,尽管依托央行提供的无限流动性支持,证金公司可以力挽狂澜,但随着证金公司买入额度越来越大,上市公司在外实际流通股将大大减少。证金公司相当于做市庄家,这样的市场或许没有多少存在意义。此外,万一证金公司发生较大亏损,央行又如何兜底,是否会有损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利益?

  因此,证金公司投入股市理应有所节制,而且其所买入的股票应该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即使将来退出也容易找到买主,能够为其他投资者所接受。

  说到底,政府也要敬畏市场,稳定市场也要遵循市场规律。事实上,目前沪深股市流通市值超过40万亿元,在这么庞大的市场面前,政府应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股市涨涨跌跌本来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上一轮大牛市,上证指数从最高的6100多点一直跌到最低的1600多点,几乎只剩四分之一,投资者要么捂股不动,要么割肉砍仓让下跌风险逐渐分散转移,不是照样承受下来?

  现在政府担心股市大跌,主要是因为是股市有些新情况。比如融资盘比例较大、爆仓容易引发连锁反应,另外可能有些银行信贷资金迂回入市,因此,政府只需控制好融资盘比例、控制银行信贷资金变相入市。市场多空双方若按照游戏规则博弈,政府大可置身事外。

  政府要是想通过证金公司等方面的操作,人为推动股市维持在一定的估值水平,没有实际意义。

  股市虽是虚拟经济,但其根基却是上市公司的实体经济。政府要维持股市稳定无可厚非,但只有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与其内在价值基本接近,股市稳定才有坚实基础。

  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短时间股票价格可能偏离内在价值,这是股市投机性以及市场诸多不确定性使然,但若要让股市长期偏离其内在价值,这是难以做到的。目前A股市场不少中小创股票的估值水平仍然达到几十数百倍市盈率,远高于成熟市场甚至新兴市场估值,要人为维持这样的估值水平,有如搭建空中楼阁。

  在目前股市基本稳定后,如何完善股市制度建设,这才是资本市场管理的重中之重。

  笔者认为,首先要针对此次股市恶性泡沫滋生以及泡沫破裂机理,查找股市制度漏洞并予以完善修改。其次,对于本次稳定市场的临时性政策,笔者认同人民日报《正确认识金融发展 改革与稳定的关系》这篇文章中一个观点,“对符合发展改革方向的应急管理措施,要逐步完善,并规范化、机制化,对临时性的应急管理措施要择机退出”。第三,要加强股市监管,最近证监会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清除股市毒瘤,这是让投资者高兴的好事。只有政府充分尊重市场、敬畏市场,让有关主体都归位尽责,股市才能够健康自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