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数字技术能在多大程度上促进金融包容性?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和讯网

 不少人对便捷地使用银行业基础设施不以为然。虽然近年来,处于正规金融体系之外的人数大幅下降,当前依然有20亿人口没有银行账户。这意味着,我们享有重大机遇,能够为人们提供可负担得起的金融服务,帮助人们更安全、高效地管理自己的金融生活。

  布鲁金斯学会的金融与数字包容性项目(FDIP)在研究各国如何促进金融包容性的问题上,试图对以下问题进行回答:(1)国家承诺对于推动金融包容性是否有用?;(2)移动设备或其他数字技术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促进金融包容性;(3)何种法律、政策和监管方法对金融包容性有促进作用?

  报告对21个地理位置、经济状况、政治制度各不相同的国家的金融包容性作了分析,对其金融服务的获取和使用情况按照国家承诺、流动能力、监管承诺及所选传统和数字金融服务的标准进行了评估。此外,为获得最为准确和最新结论,FDIP项目组与诸多专家进行了合作,包括项目关注国家的金融包容性机构,同时参考了非政府机构出版物、政府文件、新闻报道,以及供应数据等。

  结论

  通过研究,FDIP项目得出以下5个关键结论。

  1. 国家承诺至关重要。这21个国家不仅作出了承诺,还严格履行承诺并取得了重大进步。

  2. 向数字金融服务的转变能够促进金融包容性。在那些银行基础设施有限的国家,这点体现得更加明显。

  3. 尽管一些地区在提供金融服务时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倾向性,但与政策、法规和监管变化相比,地理因素对金融包容的影响作用仍然较小。拉美广泛使用代理银行、撒哈拉以南非洲移动钱包盛行等,都是地区倾向性的表现,但它们也不是绝对的。

  4. 中央银行、财政部门、交通部门、银行、其他金融供应商、移动网络运营商等都在这一进程中扮演主要角色。这些机构应根据政策、监管和技术进步的变化作出相应协调。

  5. 若不解决金融包容性的性别差异和金融服务的多元文化背景问题,我们就无法实现充分的金融包容性。在正规金融服务的获取和解决方面,我们必须解决长期存在的性别差异。而对多元文化背景的了解也是持续促进金融包容性的关键所在。

  原文链接:

  http://www.brookings.edu/blogs/techtank/posts/2015/09/02-fdip-criteria-and-conclusions

  (本文摘编自布鲁金斯学会网站报告“Five key findings from the 2015 Financial and Digital Inclusion Project Report & Scorecard”,作者:布鲁金斯学会非常驻高级研究员John Villasenor,治理研究项目副主席兼主任Darrell M. West,报告分析师 Robin Lew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