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中国如何能从改革中找到突破口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贺军

 高级研究员 贺军

  习近平主席在出访美国之前,接受了《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专访,回答了从国防到外交,从全球治理到中美关系,从南海问题到网络安全,从亚投行到人民币汇率等多方面的问题。对国际社会来说,重点关注的是中国如何参与世界;对中国市场的参与者来说,高度关注的则是中国经济形势、经济金融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将如何发展的问题。在美联储决定不加息之后,世界市场的目光更多转向中国经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的未来走向,足以产生全球性的市场波动。

  从习近平主席回答多个问题的内容,我们试图勾勒出一个大致的政策轮廓和趋势。在我们看来,中国核心决策层展示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心,中国将坚持以市场化为主要方向的改革,尤其是在有把握稳定经济增长时,中国将会重新转向推动深化改革。

  中国的路未来怎么走,关键要看中国如何对待改革。对于这一问题,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方向,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简言之,就是“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习主席的这一表态,重申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的核心精神,也是在全国和世界面前表示,中国将会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

  对市场化改革的坚持,还表现在对政府干预市场的认识和反思上。对于今年中国出现“股灾”之后的政府救市,市场颇多微辞,认为中国政府过多干预了市场。习近平主席对此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的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政府的职责是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股市长期稳定发展,防止发生大面积恐慌。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绪,避免了一次系统性风险。在综合采取多种稳定措施后,市场已经进入自我修复和自我调节阶段。习近平强调,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从习主席的表态来看,这是为此前政府救市画了句号,给出了定性,也给出了反思。重要的是,最终的落脚点还是放在了市场规律和发展上。

  对于改革工作的推进,习主席展示出坚定的决心。2014年,有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70条改革成果。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推出了70多个重点改革方案。中央讨论通过了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完善价格机制、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等改革方案。今年还确定了100多项重点改革,要继续出台一批重大经济改革举措,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往前排,将在财税、金融、开放、司法、民生等领域集中推出一些力度大、措施实的改革方案。习主席表示,中国这一轮改革是全面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些改革是真动了奶酪、动了真格。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改革关头勇者胜。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实现改革目标。

  对于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开放,习主席也给予了直接回答。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问题,习近平表示,20多年来,中国一直在朝着资本项目可兑换方向努力。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完全不开放的交易已经不多,中国正在稳步有序向前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相关工作。对于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下降,习近平也明确给出了背书:这主要反映了境内银行、企业、个人等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调整,这些变化都属于正常的资本流动,在适度可控的范围内。真正以长期投资为目的的外方投资者仍在进入中国。中国外汇储备依然充裕,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很高水平。中国外汇储备有所增减是正常的,不必过分担忧。

  对于外资关心的中国引进和利用外资等问题,习近平指出,利用外资是我们的长期方针。他强调了“三个不变”——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障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对于国民待遇问题,习近平表示,中国尊重非歧视性规则的国际营商惯例,遵守国民待遇等入世承诺。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投资便利化,大幅度取消限制类项目,推动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及时解决外国投资者合理关切,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高效的行政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习近平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放宽对外商投资的市场准入,同时也要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修订外商投资相关法律,依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

  在反腐问题上,习主席也谈到了市场化改革问题。他表示,反腐没有休止符。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惩治腐败,打击权力寻租,可以推动建设廉洁政府,推动清除阻碍市场机制运行的障碍,促进规则公平,创造更好的投资营商环境。

  总体来看,在当前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习近平主席从全方位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了背书,当中国经济稳定在一定水平时,中国仍然会坚持市场化改革的长期方向,推动和深化各种改革。因为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只有从改革中才能找到突破口,才能使得中国走出转型时期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