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灾害天气影响中国经济值得关注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贺军

安邦咨询(ANBOUND)此前曾两度警示,厄尔尼诺带来的异常天气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从最新信息看,这种可能性正在增大,今年的灾害性天气很可能对国内农业和经济都造成不小的影响,应该引起决策部门的重视。

  受厄尔尼诺影响,全球气象灾害多发频发。中国气象局此前曾预测,2015年厄尔尼诺将持续至秋季,并达到中等以上强度。不过,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气象局的警告则更为强烈,称目前厄尔尼诺的强度已达20年来最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今年的厄尔尼诺甚至有可能成为有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

  中国由于强对流天气点多面广、强度大、雹灾重,南方广大地区暴雨频繁,北方局地出现持续高温,部分地区降水和气温均突破历史极值,因此成为厄尔尼诺现象的“重灾区”。受其影响,汛期出现“南涝北旱”的程度将重于去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5月以来,中国南方已出现13轮强降雨过程,一些城市发生内涝,多地频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中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5月以来,中国南方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偏多50%-400%,导致南方12个省(区、市)的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

  受灾害性天气影响最大的是农业。今年中国的灾害性天气比较复杂,涝灾、旱灾、温度异常同时出现。除了南方大部分地区今年遭遇的普遍涝灾之外,在今年中等以上强度的厄尔尼诺情况下,预计华北大部分、西北东部可能发生较为严重的夏伏旱,中国农业部估计,伏旱发生程度和范围都将重于去年,将给粮食生产带来挑战。在厄尔尼诺年份,东北地区的初霜冻时间一般会提前,农业部曾分析,今年6-8月,东北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多。其中,黑龙江、内蒙古东北部降雨量偏多20%-50%,东北北部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如果阶段性低温造成的生育期推迟和早霜“碰头”,将对该地区秋粮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据安邦咨询(ANBOUND)研究团队了解,今年降雨过多、气温偏低和光照不足,已经开始影响到一部分夏收小麦的质量。有农民反映,今年小麦的成色普遍不足。更严重的是,现在正是南方地区水稻生长的重要时期,如果多雨天气普遍而且持续,可能会显著影响今年国内的水稻产量。

  异常天气的负面影响并不只表现在粮食生产和其他农业领域,还会波及消费、物流、交通、旅游等多个行业。比如啤酒生产行业,由于今年国内普遍出现“凉夏”,可能会象2014年一样出现全行业产销量负增长。有业内人士担心,啤酒业基本靠天吃饭,第二、第三季度决定销量的80%,冷夏有可能会让企业2015年的计划泡汤。此外,普遍的洪涝灾害还破坏了不少地区的城乡基础设施,使得物流行业以及工业生产都可能受到一定影响。

  客观比较,今年的灾害性天气虽然比较普遍,但并非特大型洪灾,灾害强度有限;今年粮食即使有所减产,也不会影响中国的粮食安全,因为中国还有大量的储备粮。不过值得警惕的是,由于2015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很大,同时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因此今年的灾害性天气对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尤其是农业防灾减灾的任务艰巨。2015年是个敏感之年,中国经济不能出现任何大的纰漏。

  厄尔尼诺现象使得今年中国异常灾害天气发生频繁,对粮食生产、消费、物流交通及部分工业会产生负面影响。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今年,这种负面影响尤其要引起警惕。(作者: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