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邓聿文:中国公车改革背后的“糊涂账”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邓聿文

 中国的公务员数量一直是个谜,因为统计方法不同,得出的结果也不同。官方也没有公布一个权威的数字,或许官方自己都不清楚有多少公务员。至于行政费用,也是一笔糊涂账。曾经有个说法,中国各级政府的三公经费每年高达3000亿元,具体来说,公务用车1000亿,公务接待1000亿,出国考察 1000亿。但这一数字从来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不过,当局正在推进的公车改革一不小心泄露了这方面的情况,使人们对这两笔糊涂账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根据官媒报道,截止12月上旬,全国有29个省份车改方案得到批复,预计到年底,有近20个省份将完成省级机关车改。在这29个省份中,共有参改公务人员821.22万人;改革前公车总数170.26万辆,取消77.58万辆,压减45.57%;共需安置司勤人员58.48万人。平均节支率7.88%,其中省本级平均达11.07%,均高于7%的预期目标。

  按照已经进行车改的陕西、贵州两省的情况来看,前者将正厅至科员共分七档,车补标准从1690元到550元不等;后者分四级,车补标准从从1950元到500元不等。如果取其中间值1000元来计算,一年就是1.2万元。中国共有省级行政单位32个,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再加上中央本级,全国参与车改的公务员应该接近或达到1千万公务员了。那么,全年用于车改的补贴就高达1200亿元人民币了。这个数字只会少不会多,因为按照车改规定,各地还保留一部分执勤用车,原则上省级不超过30%,市级不超过50%,县区及以下不超过60%。如此看来,实际的公车费用肯定要高过这个数字。这就是此次车改国家用来购买各级公务员特权的费用。

  根据官方说法,车改后比车改前节约了近8%的经费,换言之,车改前政府每年的公车支出至少高达1300亿元。因此,前述三公经费每年3000亿的说法,是有数据支撑的。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一次性购买,只是一年的支出,以后国家每年都要支付这笔补贴。

  那么,谁来为此买单?当然是纳税人。问题是,给上千万的公务员支付上千亿的车补,是否合理。纵观世界各国,都没有中国这么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也没有这么庞大的公务车队,可人家的政府照样运转。事实上,即使按照当局规定,也只有副部以上官员才有专车,之下只能是公务用车,但实际上,制度运转的结果,就是各级政府几乎每个部门的领导,都配有专车,这就是中国特色。专车是一种特权,要放弃特权,谈何容易?所以这么多年下来,车改最后还是选择了用钱来购买,此乃当局车改的逻辑,在这一逻辑指导下,车改由政府一手操作,公众只是旁观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