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中国放开二胎 看新加坡如何鼓励生育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刘宏 王辉耀

  新加坡国家人口与人才署于2013年1月29日发布的《可持续的人口、朝气蓬勃的新加坡:人口白皮书2013》显示:新加坡生育率只有1.2,这个偏低的生育率水平意味着若不引进新移民,公民人口将迅速老龄化,甚至从2025年起开始萎缩。这将导致劳动人口减少,进而影响新加坡的经济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20年,新加坡人口将从目前的531万人增加至580万到600万人之间。到了2030年,人口规模可能进一步达到650万至690万人之间。届时,新加坡公民人口在新公民的“补充”下将由360万变为380万人,永久居民将保持在目前的50万至60万人的水平,其余则是非居民。

  因此,为应对总出生率与替代人口所需出生率之间的差距,拥有可持续的人口增长,缓解劳动力人口短缺,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打造蓬勃的新加坡,根据《可持续的人口、朝气蓬勃的新加坡:人口白皮书2013》,新加坡将从内外两方面实现人口可持续发展的蓝图。在内部,以鼓励生育和移民政策的规划实现人口的可持续增长;在外部,通过保障经济增长和改善居住环境的规划,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外部条件。

  为保障人口的可持续发展,21世纪伊始新加坡便颁布了专门计划鼓励新加坡人结婚并养育孩子。2001年,新加坡政府颁布了鼓励婚姻和生育的一揽子计划,即婚育一揽子计划,目的是鼓励新加坡人组建家庭,结婚生子,其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内容:

  (1)为单身者提供参与社交互动的机会;

  (2)确保早婚早育者能更早更快的获得住房;

  (3)支付包括医疗费用在内的育儿费用;

  (4)帮助有工作的夫妇平衡工作与家庭,同时鼓励父亲在抚育孩子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

  (5)提供高品质的、实惠的、方便的儿童保育选择。

  新加坡政府在2004年和2008年对这一计划进行了完善。2012年公布的《可持续的人口、朝气蓬勃的新加坡:人口白皮书2013》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了该计划,将该计划的预算从原来的16亿新元增加到20亿新元。自2001年以来,婚育一揽子计划已经使育有孩子的35万户家庭得到了实惠。

  2012年后,新加坡的人口状况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第一批婴儿潮时出生的人口将在2012年开始进入老龄化阶段,到203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90万,占现有人口的四分之一。而且,据推测,2020年以后,每年退休的人数会超过刚步入社会参加工作的人数,劳动人口将会减少。更重要的是,新加坡目前的总生育率为1.2,远远低于替代人口所需要的2.1。在这种状况下,如果不采取措施,新加坡的人口将会从2025年开始出现萎缩。婚育一揽子计划的出台与不断细化完善,正是为了避免这一状况的出现。因此,在新加坡《可持续的人口,朝气蓬勃的新加坡:人口白皮书2013》中,政府明确继续推动这一计划,主要措施包括:

  (1)帮助单身人士寻找伴侣;

  (2)确保已婚夫妇可以更快的获得房屋。如为帮助已婚夫妇建立家庭,建屋发展局将会启动育儿优先配屋计划(Parenthood Priority Scheme),预留一定比例的组屋给已育有孩子的首次购屋夫妇。建屋发展局还将启动育儿短期住屋计划(Parenthood Provisional Housing Scheme),该计划允许已育有孩子的首次购屋夫妇在等候所申请的组屋落成期间以优惠的租金比例租住组屋单位。

  (3)降低父母养育孩子的费用。针对新生儿的养育提供了专门的现金奖励和相关的医疗保险政策,如提高婴儿花红计划的现金奖励等。

  (4)加强工作--生活平衡措施,促进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提供更多的措施鼓励企业参与“工作与生活和谐计划”(Work-LifeWorks!)计划,为其员工提供更灵活的工作--作息方案。如将生育保护期延长到孕妇的整个怀孕期,延长育儿事假时限,完善领养事假等。

  (5)改善高品质的、实惠的、方便的儿童保育服务,为父母提供儿童保育选择。如努力对以社区为中心育儿有着极高需求的居民区建立新的儿童保育中心。为改善儿童保育的质量,政府还设立奖学金和教学成果奖来吸引更多的老师进入儿童保育领域。

中国放开二胎 看新加坡如何鼓励生育
中国放开二胎 看新加坡如何鼓励生育
  本文选自《新加坡的人才战略与实践》,作者:刘宏王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