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 > 国学前沿正文

一文读懂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东三国

www.chinarushang.cn  中国儒商  作者:和讯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文摘自《中东研究通讯》公众号

    敲定了!沙特埃及伊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的首次外访选择前往中东。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

  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塞西、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鲁哈尼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9日至2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前,中国外交部副外长张明在1月初访问上述三国,为习近平出访“铺路”。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中东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也是我国最高领导人时隔14年后首次对伊朗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中东外交历程

  长期以来,由于中东地区特殊的地缘战略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传统,再加上这个地区在当代国际政治中的重要影响,中东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始终处于一种特殊的地位。

  这种特殊性不仅体现为中东地区本身的特殊性及其对中国外交的要求,也体现在中国中东外交的历史进程及其变化之中。

  从1955年前中东地区没有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到1992全面实现与中东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从改革开放前以“政治外交”为主转向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领域的全方位外交;

  从改革开放前零散的经贸关系到当前中国与中东在经济、能源与安全领域日趋紧密的高度相互依存,从中国在中东热点问题上保持相对超然发展到目前派遣中东问题特使和达尔富尔问题特使,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劝和、促谈、维和的重要作用,无不展示了中国中东外交的深刻变化与巨大转型。

  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发展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1949-1955年:彼此相对孤立的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中国采取“一边倒”外交政策以及中东国家基本上受控于西方阵营,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外交关系基本上处于空白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在1950年1月宣布正式承认新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当时拒不承认新中国形成鲜明对比;双方还曾展开建交接触,甚至有学者认为中以几近达成建交协议225。

  但受冷战体制下中以双方各自与苏联、美国关系的影响,中以最终未能建立外交关系,而一直推迟到冷战后的1992年才建立外交关系。受阿富汗与苏联友好的影响,中国与阿富汗于1955年1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成为该阶段中国中东外交取得的主要成就。

  第二,1955-1959年:中国与中东国家的第一次建交高潮。1955年万隆会议后,随着中国政府对中东形势了解的深入,开始调整中东政策,决定在阿以冲突中选择支持阿方,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迎来了中国与中东国家建交的第一次高潮。从1956年同埃及建交至1959年,共有7个中东阿拉伯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分别是埃及、叙利亚、也门、伊拉克、摩洛、阿尔及利亚、苏丹。

  第三,1959-1969年: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起伏乃至停滞时期。由于受中国外交强调世界革命以及具体的外交政策脱离实际的影响,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出现曲折动荡乃至停滞不前。

  第四,1970-1978年: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的改善与第二次建交高潮。 1970年中国驻中东各国的大使复任后,加之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得以改善。 1971年3月,中国和科威特实现建交。

  1971年10月,中国在第26届联大合法席位的恢复,既得益于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发展,黎巴嫩、科摩罗、约旦、阿曼、利比亚5个阿拉伯国家先后与中国建交。

  第五,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客观认识时代特征的基础上,冲破过去以意识形态,或以美、苏阵营划线的传统外交理念的束缚,扩展了外交空间。

  在20世纪80~ 90年代初,中国先后和吉布提、阿联酋、卡塔尔、巴勒斯坦、巴林、沙特阿拉伯王国6个阿拉伯国家建交至此,实现了中国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的建交。中国还逐渐改善了与以色列的关系。

  1992年1月24日中以两国终于正式建交,标志着中国实现了与中东国家的全面建交。中国同沙特和以色列建交,为“中国直接参与包括中东和平进程在内的所有中东事务提供了可能性”。至此,“中国的中东外交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与美国的盟友(如以色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和反美国家(利比亚、伊朗、伊拉克)均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2中国对中东国家的高层访问

2中国对中东国家的高层访问



  从1990年代末开始,中国在外交上逐渐实行“伙伴外交”,摒弃传统的联盟外交。对待中东国家的关系上,中国先后与埃及、沙特、伊朗以及伊拉克等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在“伙伴外交”中,高层访问是其一大重要的管理手段。从1990年代开始,中国与中东国家的高层互访频繁。

  据统计,1990至2002年间,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朱镕基和李鹏出访了10个中东国家,其中,中国领导人到访埃及和摩洛哥各3次,阿尔及利亚和土耳其各2次,伊朗、以色列、利比亚、巴勒斯坦、沙特阿拉伯和突尼斯各1次;2003至2012年间,中东的重要性继续得到中国高层的重视,中国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等先后出访埃及和沙特各3次、摩洛哥和阿联酋各2次、卡塔尔和土耳其各1次。

  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国与埃及(1999年)、沙特阿拉伯(1999年)、阿尔及利亚(2004年)、土耳其(2010年)和阿联酋(2012年)先后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双边经济、政治、文化和军事等领域的合作得到增强,长期关系得到保障。

   为何此时访问中东三国?该去了!!!

  据有关消息称,早在2015年4月,习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时可能会访问中东大国沙特。事实上,这也是正常推理,因为习近平上任2年来,几乎跑遍了全球各主要区域,仅万里之遥的拉丁美洲就去了两次,但却从未涉足中东这个“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的重要且直接的联络区。除了习近平之外,总理李克强的外访也未踏入中东,这同样让不少中东国家感到遗憾。

  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2015年3月底,也门形势恶化反政府的什叶派武装组织夺下首都总统出逃,沙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集合数个逊尼派穆斯林大国对其实施空袭。这引发了同为什叶派大国伊朗的强烈不满。中东地区局势骤然紧张。

  众所知周,也门危机的背后是沙伊两国的博弈,更是中东地区教派冲突的缩影。而此时,伊朗核问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再加上IS肆虐中东,中国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不失为明智之举。

  然后,正如著名时事观察员木春山所说,中国高层应尽快正式访问中东。他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是任何崛起的大国或者守成的强国,都必须要有一个完整且成熟的中东战略。中东是当代国际关系博弈最激烈也是最受考验的地方,只有在中东展示战略,才能被国际社会认可为是一个有担当的大国。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的发展已经被中东绑定,与其被动被拖入中东外交漩涡,不如主动且明确地宣示中国的新中东政策,大胆又巧妙地实施中东外交,促使中国利益能够在和各方博弈中获得最大化。

  另外,除了政治上的考量外,推动经贸合作,巩固贸易伙伴,以及共建“一带一路”等均是重要的原因。

  访问次序有讲究?

  根据1月15日新华社的消息,习近平主席于1月19至23日分别访问沙特(19)、埃及(20)和伊朗(22)三国。那么,这一安排有何讲究?

  首先,从中东地区的特征来看,中东国家大多是伊斯兰国家,伊斯兰国家里阿拉伯国家最多,阿拉伯国家里沙特和埃及无疑是最重要的。因此,根据阿拉伯优先原则,沙特和埃及要先于伊朗。此外,今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加上埃及是中东唯一官宣战略合作伙伴。也能说明沙埃先于伊朗。

  其次,从2014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的讲话: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既要登高望远、也要脚踏实地。登高望远,就是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方向和目标,构建“1+2+3”合作格局。

  “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

  “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加强中阿在重大发展项目、标志性民生项目上的合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建立相关制度性安排。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自阿方进口更多非石油产品,优化贸易结构,争取中阿贸易额从去年的24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至6000亿美元。中方将鼓励中国企业投资阿拉伯国家能源、石化、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争取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去年的1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至600亿美元以上。

  “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双方可以探讨设立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共建阿拉伯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研究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阿拉伯项目。

  习主席在这里提到的“1+2+3”格局中, “1”无疑是首位,也就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从埃及和沙特两国来看,沙特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所以选择沙特为首要出访过可以说是在情理之中。

  最后,这一出访次序与当前中东局势有莫大(博客,微博)的联系。沙伊断交风波后,实际上,沙特的外交出现了更加孤立的境地,此时需要大国安抚。另外,叙利亚问题、也门危机以及反恐等热点问题的解决均离不开沙特。

  当然,出访次序并不能从本质上说明哪一国更重要。相反,出访该三国已经证明了其同等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刘中民,《中国中东外交三十年(上)》,载《宁夏社会科学》2008年月刊。

  ”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来源:中国政府网,http://www.gov.cn/xinwen/2014-06/05/content_2694830.htm。

  吴磊,《中国与中东关系发展的新内涵》,载《西亚非洲》2014年第三期。

  木春山,中国高层为何应该尽快访问中东?,来源:中华论坛网,http://military.china.com/critical3/27/20151223/20999771_all.html。

  版权申明本文为中东研究通讯研究团队原创,如有意转载或引用请与中东研究通讯微信公众号(MenaStudies)联系。